沂源县交通运输局
标题: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44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一、2022年全局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里,全局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围绕打造内外联通大交通格局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66966”工作体系,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拼的姿态、快的作风、优的业绩,加快交通体系建设突破提升,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程建设方面:一是全力推进临临高速沂源段建设在我市所有区县中率先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工程施工已全线展开,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临临高速公路沂源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被评为沂源县改革创新、赶超发展先进集体。二是顺利完成华源路及连接线建设工程项目S229沂邳线芝芳至张良段改建工程,并先后通过交工验收三是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年内完成新增和改建农村公路23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33公里、重要村道或三级以上村道安保工程20公里县乡道路维修改造工程(EPC)中X009淄安路完成路基施工5公里X019鲁沟路完成路面施工4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打造5条最美农村公路白计路和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核心区道路入选交通部最美十大农村路候选名单四是扎实开展全环境和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全年累计开展专项行动5次,排查整改问题2000余处,清理道旁垃圾12000,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年度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1名;路与环境综合整治年度综合排名位列全市第4名。

(二)工程规划方面:以实现与省会、鲁南、胶东三大经济圈道路互联互通为目标,与钢城、沂水等周边区县密切合作,建成淄博连接济南、潍坊、泰安、临沂的旱码头构建大交通格局继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推进县乡路改造提升和农村路网延伸,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推动区域融合协调发展。序时推进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前期手续办理,积极争取该项目列入市级决策事项,全力对接省厅,争取该工程由十五五十四五实施。二是做好Y015三九路等四条县乡改建工程规划调研工作,完成可行研究报告的编制和评审,项目用地已申请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三是积极推进X026南崔路(南外环至织女洞段)改建工程,已申请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铺开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筹备工作。四是完成X025刁石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方案编写论证工作,韩金路等任务列入市轨道公司专项债项目包五是着力推动铁路建设和沂源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鲁中高铁已列入我省中长期发展规划,通用机场完成建设用地选址规划调整工作

(三)行业服务管理方面:对运输企业加强业务指导和服务,高质量完成车辆审验、换证工作,全面推行电子证照二是积极培植行业发展新增3家培训机构,全县6家规模以上货运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纳入交通部一套表统计的2家规上企业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45.8%全力做好旅客运输和服务保障工作,组织爱心送考车队服务考生300余人次;开通助学公交7条,优化和新增公交线路5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促进快递进村建设工作推动10个镇级快递公共服务中心、12个村级扩大综合示范点建设,创建80个规范化快递综合服务站。村级快递服务站点覆盖率达到100%

(四)交通执法方面:加强了运输市场监管2022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执法车辆850余辆次,查处无证经营车46辆,非法运输成品油车1辆,各类货运违规经营行为22起,完成罚没款90余万元二是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查处超限超载运输货运车辆720辆次,监督卸货31650余吨,处罚当地货物源头案件198起,下达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129件次三是积极开展公路专项巡查、路政宣传月等活动,查处侵害路产路权案件22起,挽回经济损失15元。

(五)安全和环保方面:一是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对照省安全生产八抓20督导问题清单进行全面检查对全县道路运输企业进行了675次安全检查排查活动,全面做好了各领域安全生产和应急防范工作。二是扎实做好交通运输局行业信访维稳工作,全年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22件次,已全部化解结案,实现初信初访案、积案全部清零;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效显著,行政执法、行业监管不断规范和加强,无行政诉讼案件和行政复议撤销案件发生。在全县交通运输领域深入开展环保检查,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交通建设项目管控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和道路移动源执法治理为重点,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6100%”扬尘防治措施督促源头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加强各类大气污染源排放监督管理,全面巩固提升我环境空气质量

疫情防控方面:一是全力做好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全局80余名干部职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交通管控服务点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疫情管控措施9个服务点累计检查车辆147辆次、检查人员196人次转运3900外防输入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县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全力做好保通保畅和点对点接返工作,累计发放书面和电子通行证4200余件,安排接返专用车120辆次,接返900余人次,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全面抓好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督促企业贯彻执行应检尽检防疫要求,全县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

党建和宣传方面: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七个一系列活动,推出沂路先锋党建品牌,引领沂源交通人继承和发扬沂源交通铁军精神二是有序展开记忆沂源交通篇》编纂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启动,通过档案调阅、融媒体征集、调研座谈、走访等多种途径收集资料,有序推动工作顺利开展三是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2022年,我局累计在新华社、大众网等媒体发表文章90余篇;建立沂源交通微信公众号,发表公众号文章230余篇,荣获全县十佳民生稿件获奖单位,我局对外展示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作为保障部门,局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审计科等科室也充分发挥保障协调作用,为全局工作成绩的取得贡献了力量。

    二、2023年工作谋划

2022,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全局干部职工齐心协力、辛勤付出的结果。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县交通运输企业规模较小,大部分运输企业业务范围窄,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加之三年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业发展后劲不足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客运量急剧下滑,公交企业运营困难农村公路级不高、承载力不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交通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行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还有欠缺。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结合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一)聚力在加快构建快速通达的大交通格局提效争先

一是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工程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保障临临高速公路沂源段46.67公里建设工作顺利完成二是完成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规划调整配合市交通主管部门做好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在2023年第三季度完成由十五五十四五实施1.8亿建设补助资金纳入省级财政预算,同时跟进落实市级决策事项,争取将6.7亿建设补助资金列入市级财政预算。规划调整完成后,推进各项前期手续办理,为工程开工建设提供保障。三是积极推进Y015三九路等四条县乡道路改建工程,2月底前完成各项前期手续及施工图设计招标,确定中标单位;3月底前完成Y015三九路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项目6月底前开工建设;6月底前完成X026南崔路(织女洞至惠沂线段)改建工程各项前期手续办理,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2023年底前完成X009淄安路(沂邳线至南崔路段)、X015草齐路改建工程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四是加强对上争取和协调,密切掌握鲁中高铁建设工程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展情况,全力配合省、市做好规划研究及项目实施。五是积极与项目建设单位桃花岛通用机场有限公司联系对接,随时掌握沂源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协调省、市、县相关部门,做好相关服务配合工作。六是争取刁石路改造提升(罩面)工程930万元国防建设资金到位实施,2023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二)聚力在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上提效争先

一是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30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33公里,村道安防180公里,危桥改造1座。二是接续完成EPC项目包中X009(三岔至峨庄段)X019鲁沟路改建工程,年内交工验收。加强农村公路管理的日常检查考核工作县道日常管护力度,提升公路管养质量。持续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确保全县城乡道路路域面貌显著提升,铁路沿线不留安全隐患。

(三)聚力在强化运输市场服务和监管提效争先

1、一是争取在2023年新纳规上企业2-3家。二是不断加大运输行业管理服务力度,保障我县运输市场秩序规范稳定,健康发展。三是根据群众出行新需求,及时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对接开通2助工公交线路,1“助学公交”定制线路。计划开通4个镇办9条便民沂源公交赶大集班车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题,让广大群众享受安全便捷、文明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四是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打造交通管理新模式、新常态,提高交通管理服务水平。五是继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计划新建镇级快递配送中心1处,村级快递融合综合服务站97处;加强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基本制度”的建设,确保建设一处达标一处。

(四)聚力在推动综合行政执法上提效争先

一是不断深化交通执法科技赋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执法监管,构建以互联网+行政执法+执法监督为核心的智能化执法平台,再增加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1处,进一步提升执法科技水平。二是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探索说理式执法模式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四基四化建设。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在工作中出实招、创举措,全面履行各项执法职能,增加执法检查频次,全力维护全县交通运输市场经营秩序。

(五)聚力在行业安全生产环保工作提效争先

一是全力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专项检查和驻点监督工作确保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是切实做好极端天气突发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保障道路畅通三是加强交通领域生态环保治理抓好对管养路段和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以交通建设项目扬尘管控为重点,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好“6100%”扬尘防治措施。稳步推进新能源车辆更新加强道路执法检查和源头治理,督促源头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力争2023年圆满完成四减四增涉及交通运输部门各项任务目标。

(六)聚力在推动党建引领融合上提效争先

一是从严抓实基础工作,落实党建规范化和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化党总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督促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定期全面体检,提升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二是有序推进忆沂源行业篇编纂工作。根据全县行业篇编纂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原记忆沂源交通篇编纂委员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人员,从交通系统干部职工中认真筛选,挑选出具有很强的事业心、责任心,熟悉交通工作、有社会情怀的同志充实到编纂委员会中,确定1名主编,2名副主编及5名编委,负责记忆沂源行业篇编纂工作。同时,积极开展业务培训,集思广益,通过档案调阅、融媒体征集、调研座谈、走访等多种途径收集资料,力争2023年年底以前完成忆沂源行业篇编纂初稿。三是新闻宣传工作要实现突破提升。要“沂路先锋”品牌为引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三条主线”“八个主题”,采写高质量新闻稿件,策划新闻宣传活动,运营好沂源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沂源融媒政务号力争2023年全局新闻宣传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四是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持续抓好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效争先要起来。抢一步才能胜一筹,提效争先就要快起来、紧起来,做到先人一步、快人一招。要有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牢记时间是重要的成本要素,能干多快干多快、需干多快干多快,所有措施都必须快落地、所有问题都必须快解决,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取快发展,形成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交通工作快突破、快见效,打造沂源交通新效率

二、提效争先要起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唯有实干,才能兴邦。继承和发扬沂源交通铁军的奋斗精神,提升标杆、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强化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的工作力度,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认真执行全年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制定的绩效管理办法,强化工作纪律,着力解决工作拖沓,缺乏高标准、严要求,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服务优化、依法行政效能提升及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紧盯任务目标,持续突破提升,以敢为人先的闯劲、勇于攻坚的拼劲、只争朝夕的干劲,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发展动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提效争先要起来。面对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局面,不能循往以御变,我们要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全县交通事业发展的关键一招,支持敢闯敢试、敢抓敢管的干部,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重视媒体宣传,及时发现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和典型,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宣传推广营造提效争先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要开阔思路、优化机制、变革打法,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开路,善于运用新模式、善于构建新机制、善于开辟新路径,优化工作流程,通过裁弯取直,深化并联式、扁平化工作体系建设更有力地破除障碍、打通瓶颈、开创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