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42910/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中小企业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3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中小企业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现将县中小企业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县中小企业局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围绕市县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全年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2017年,我单位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完善了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了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研究制定了信息发布规划和工作方案,定期部署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实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年内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所有办公文稿都必须经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网站公开,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和工作程序。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健全了组织领导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主动公开信息的具体内容,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及时予以调查处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追究责任。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依法及时提供特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四是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利用各种传统公开方式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加强网上公开,建立完善了沂源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和微信主页,推进在线办事,加强网上互动交流,充实网站内容,提升网站政务办理和社会服务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了解相关信息。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法制宣传活动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三是积极组织集中宣讲。20171127日,县中小企业局邀请工信部赛迪工业研究院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赵卫东博士,率先在全市举办了《中小企业促进法》专题解读报告会,全县10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四是充分利用各类人才培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共组织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巡回大讲堂沂源班、平台网络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企业信用管理培训等专题培训71100人次,借助培训,将可以公开、符合公开要求的政府信息及时向企业、社会进行了公开。

(四)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一是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按照要求认真学习了《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二是完善了重点领域公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发文程序,专人负责、规范存档,提高了政府信息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7年,我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条。其中政策法规20条、业务工作6条。

(一)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和沂源通讯以及电子显示屏、公告栏、沂源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微信主页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度,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单位均做到了按时按要求予以公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对于需要发布的信息,必须经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三级复核后方可上传到网站公开,进行信息发布。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截至目前,我单位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办法》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沂源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沂源县中小企业局联系(联系电话:0533-3242053;电子邮箱:yy3242053@126.com)。

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沂源县中小企业局

                           201829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5.其他形式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被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二)电子文件数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查阅点接待人数

人次

0

  (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五)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