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642910/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22 发布机构: 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中共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22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要求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深入推进全局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我局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在做出重大决策前,认真调查研究,进行可行性论证,听取有关意见。对社会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布,广泛听取意见。编制印发了《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规章制度》,明确了会议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进行了规范。

)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法律顾问的联系在涉及信访、合同等方面及时联系法律顾问进行审核,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了工作的合法性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把《宪法》、《统计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确保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二是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依托“法治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加大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三是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善于通过法治方式推动和改进工作,做到内心尊崇法治、行为遵守法律。摒弃错误的权力观,坚持职权法定、权责统一,全面依法履行职能。

(四)依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公文办理程序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对以沂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名义印发的、非针对机关内部管理的“(实施)意见”、“(实施/工作)方案”、“(实施/工作)细则”、“工作计划(要点/程序/规定/办法)”、“(若干)政策”、“规划”、“(管理/认定)办法”等政策文件的,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草拟科室在形成正式文件的同时,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与县大数据中心对接,主动将属于政务公开范围的有关信息予以公开。

(五)依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对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二是推进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22年,工信局对牵头办理的人大44、72及73号建议,政协7号和50号提案进行了办理并按时答复。三是支持审计监督。上半年,对审计机关提出的疑点,及时按要求进行了落实,并答复。四是执法过程透明公开。县工信局现有行政执法记录仪1台,行政执法检查每月1次,16人考取行政执法证,建立健全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各执法人员坚持做到执证上岗,亮证执法,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有力地促进了全局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好信访及热线办理工作。规范信访接访、办理、转办、办结等环节,实现信访流程各环节的有效衔接,公正、高效地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全面做好“12345”热线转办交办各项工作。上半年办理12345投诉件30件,均进行了调查、办理、回访、答复。

(七)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专题研究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各科室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进行了谋划和落实。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制定了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工作计划,加大对党内法规、宪法和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专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对涉及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援企稳岗、金融支持、优化服务方式等5个领域的优惠政策进行汇总整理,到企业精准对接,服务到家。三是加强法治培训。按照县依法治县工作部署,我局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知识、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局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全年共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2次专题学法培训,并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平台自学“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工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小鹏朋同志牢记职权法定的原则,树立法治思维,树立依法履职的意识,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形成合力。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认识到新形势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两学一做”、安全生产和环保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推进工信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学习,严格履职尽责。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同时,坚持带头学法,力求学深、学透、学全,在局党组会议及干部职工大会上,加强学法用法的宣传,时刻提醒自己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推进法治建设方面的工作,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依法协调、重要任务亲自依法督办,会同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提要求,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为切实提高局党组、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对县工信局的决策事项进行了科学分工,进一步强调坚持和完善局党组集体领导制度,明确和落实局党组分工负责制,建立和健全了局党组会议制度,严格坚持民主集中的原则,凡按规定应由局党组会议决策的事项,必须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或少数人无权做出决定。凡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一)明确了局党组分工负责制。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对集体作出的各项重大事项决策负总责,各班子成员对其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决策负责,科室主要负责人对科室的决策负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责任制落实到实处。

(二)落实群众监督机制。注重从群众那里汲取营养和智慧,不断丰富和完善工作思路。主动接受相关部门及群众的监督,通过他们了解和掌握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在每次重大决策之前,都事先征求意见,保证决策得到广泛的支持和认可。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全局人员年龄偏大,对专业法律知识学习不够。工信部门业务领域较为广泛,涉及法律极多,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并且法制工作严谨性、细致性要求高、由于工作人员紧缺,法制工作有时不够深入、细致。

(二)部分干部学法不深入,不能很好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重大突发事件。当前部分干部对于法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加强,领带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还不够完盖,需要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们坚持妥善处理好学法和用法的关系,把法制宣传教育积极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去。建立科学的政策决策,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建立健全约束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建立健全惩戒机制。

(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对工信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建立和实施权责一致、行为规范、执法受监督的行政执法责任制,使每一个干部都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办事,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履行职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现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