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335541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23-02-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沂源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8
  • 字号:
  • |
  • 打印

 

音频                     图解                   动漫                   H5              电子书

 

沂源县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淄博市沂源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沂源县大数据中心联系(地址:沂源县振兴路61号;邮编:256100;电话:0533-3228369;邮箱:yyxzwgk@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沂源县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为建设阳光型政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深化主动公开内容

1.规范法定基础内容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23条,其中县政府网站公开15166条、政务新媒体公开2613条、政府公报公开44条,同比增长22.5%。主动公开政策文件168件。及时公开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等信息。

2.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开展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调研工作,摸清公开底数,发布《沂源县2022年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适用主体清单》,全县87家公共企事业单位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3.切实抓好政策解读工作。印发《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解读责任、规范解读流程。2022年,解读政策文件50件,其中文稿解读25件、图片解读17件、动漫解读10件、媒体及政策吹风会解读6件。

4.加强回应关切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民生连线”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结果。2022年,公开沂源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结工单389件。

(二)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

持续推动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沂源县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制度。2022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8件,同比减少21.2%,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领域,均依法依规按期答复。

 

 

(三)加大政府信息管理力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后发”的原则,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排除失泄密隐患。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代拟文稿送审单设公开属性选项,并对不予公开文件说明理由。动态调整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和公开时限。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新设立“食品药品监管”“养老服务”等专题专栏,集中展示相关检查和服务信息。打造政策文件集中发布平台,将政策文件按主题、文种、年份等不同形式分类公开。

2.完善线下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各镇、街道建立政务公开专区的,建设政务公开智能化查阅系统嵌入各专区政务公开查询一体机。

3.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开设办事服务、便民查询、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等模块,在提高政务公开知晓度的同时,不断加强回应关切力度。

(五)强化监督保障

进一步调整优化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专职人员3名,负责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建立政务公开定期专项调度制度,印发通报作为年度考核依据。加强培训力度2022年共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3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印发《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将考核成绩纳入年度考核。2022年,沂源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7

5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7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80

行政强制

27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852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8

0

0

0

0

0

1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5

0

0

0

0

0

8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

0

0

0

0

0

1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08

0

0

0

0

0

1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0

0

3

0

1

4

0

5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不够深刻。部分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未能以履行法定义务的高度认识政务公开,仅仅将其作为常规性工作,对公开什么、怎么公开思考不深入、研究不透彻。

2.工作措施不够有力。部分部门单位对本单位信息公开范围和重点梳理不够全面细致,存在不规范有遗漏问题。

3.能力建设不够坚实。部分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固定,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改进情况

1.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思想认识。县大数据中心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切实提高各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行常态化公开,实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2.细化公开目录,加大公开力度。及时补充调整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目录内容,梳理细化工作任务,以通报和约谈为抓手,倒逼责任单位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主动公开目录内容,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作风转变。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能力素养。在原有培训基础上,拓展培训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集中培训跟班轮训,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能力素养。

4.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公开效能。调整充实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完善日常检查、定期督查、约谈通报、责任追究、考核评估等体制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将公开任务明确到科室,责任落实具体到人员,有效提高政务公开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收费情况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工作要点情况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县实际,印发《2022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源政办字〔2022〕20号),将政务公开分解为63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印发《全县政务公开常态化开展任务清单》,推动业务开展到哪里,公开就跟进到哪里,形成政府系统人人参与政务公开的新局面,

(三)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全县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73件,公开办复率100%;收到县政协委员提案102件,公开办复率100%。目前,已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建议提案”栏目中公开办理结果全文。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1.在全县范围内开通“沂心沂意号”政务服务“直通车”,打造“行走的”政务公开窗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审批服务、政策解读、即时咨询、在线办理等便民服务。

2.新建政策文件集中发布平台,将政策文件按主题、文种、年份等不同形式分类公开。设立沂源县政策问答库,纳入生育、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政策,真正实现“一键搜索”政策服务。

3.深挖我县政务公开特色亮点,开展沂源县政务公开品牌建设,全县打造政务公开品牌25个、创新创优事项11个。

4.规范“公开+服务”制度标准,创建“政务+服务”公开平台,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公开渠道,打造具有沂源特色的政务公开专区。推进政务公开智能化查阅系统建设,上线一体机内嵌政务公开自助查询、政策文件、政府公报、办事服务、民生连线、三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模块,为群众办事提供智能化服务。推动“掌上媒介”与公开专区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信息传播效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体验感、获得感。

(五)其他需说明事项

所列数据可能因四舍五入原因与数据直接相加之和存在尾数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