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概况




     

沂源县县情简介

 

沂源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是“齐鲁之心”,位于淄博最南端,处在淄博、济南、泰安、临沂、潍坊五市结合部,总面积1636平方公里,辖10个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446个行政村、21个城市社区,人口57.6万。主要特点可概括为“三特三好”。

沂源水量水质独特。全县有大小河流1530条,水库114座,年均水资源总量4.62亿立方米,被誉为“齐鲁水塔”,3/4地区锶含量超过法国依云水含量标准,是“富锶型矿泉水集中分布区”。

沂源人文历史独特。有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距今约有50万年,是“山东古人类发源地”。

沂源传统文化独特。是牛郎织女传说之乡,连续举办了十五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形成了“牛郎织女·情定沂源”等旅游品牌。

沂源生态环境好。全县有名的山头1983座,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62.1%,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全市第一、全省第三,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第一,成功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2022年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

沂源红色根基好。是沂蒙革命老区重要组成部分,革命战争年代,有2.3万人参军参战,1800人壮烈牺牲;老一辈革命家陈毅、罗荣桓、粟裕,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等曾在沂源战斗和生活过。涌现出了“人民楷模”国家荣誉获得者朱彦夫、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李振华等先模人物。

沂源发展潜力好。先后培育上市企业6家,创造了资本市场上的“沂源现象”。全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84.1%,“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78.5%,均居省内前列、全市首位。

2022年,沂源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围绕打造六个高地、实现六个走在前列,聚焦聚力九个重点突破,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聚力推进“四新四创”,始终坚持高标准、快节奏、强落实、重实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突破提升、走在前列。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8.8亿元,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亿元,同口径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137.1亿元,增长26.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12%,实现营业收入263.2亿元,增长4.3%;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5.2亿元,增长36.2%;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8.36%17.92%,获评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