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19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9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为目标,对照群众期盼、紧扣新时代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提升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是印发《2022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源政办字〔2022〕20号)《全县政务公开常态化开展任务清单》,将政务公开分解为63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把政务公开工作融入各级各部门的业务工作中去。

(二)完善制度保障。一是出台沂源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会议开放、重大决策预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融入到公文运转、会议审批等日常工作程序。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加强政府新闻发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采用图文、动漫、新闻媒体解读等方式,不断拓展解读内容广度、深度。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日常监测,建立健全日常信息发布推进机制,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融入到公文运转、会议审批等日常工作程序。四是创新实行内外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内部协调、政务公开主管部门与“公共企事业单位”“行政处罚、强制”等领域的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外部协商相结合的制度,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推动全县范围内对应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注重实效,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

(一)推行政策文件分级分类公开。为实现政策文件的集中分类展示,沂源县新建了政策文件集中发布平台,将政策文件按主题、文种、年份等不同形式进行分类公开。依托市平台设立了沂源县政策问答库,包含生育、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主题,真正实现“一键搜索政策”服务。

(二)深化细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围绕《2022年山东省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通过走访调研,摸清我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主体清单底数,共梳理企事业单位公开主体135家,编制了《沂源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适用主体清单(2022年版)》。建立健全县、部门、企业协调联动机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情况,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新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专栏,集中公开全县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关信息。

(三)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沂源县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方案》,打造沂源政务公开专区。做好政务公开电子查阅系统建设,将政务公开自助查询、政策文件、政府公报、办事服务、民生连线、三务公开、便民服务等模块内嵌一体机进行展示,目前该系统正在最后测试阶段。通过政务公开电子查阅系统的“三务公开”模块,及时公开全县12个镇办所有村低保补贴、养老服务、涉农资金等信息,紧盯人、财、事等政务公开关键环节,聚焦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把规定工作和动作晒出来、亮出来。

三、突出重点,打造沂源特色公开机制

(一)创新宣传形式,加强政民互动。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沂源县在全县范围内开通“沂心沂意号”政务服务“直通车”,打造“行走的”政务公开窗口,零距离为群众提供审批服务、政策解读、即时咨询、在线办理等便民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二)常态化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一是健全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完善依申请办理会商和定期分析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研究,梳理总结群众关注度高的征地拆迁、就业就学、社会保障等热点难点,并积极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二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集中展示沂源县各级各部门在保障公民知情权、助推打造阳光政府方面的实践成果。

(三)新闻发布会助力政策落地。根据《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政府新闻发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积极通过新闻媒体解读政策,通过开展新闻发布会的形式推动政策更好落地执行。对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通过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

四、夯实基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支撑

(一)强化平台建设。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公开渠道,创新建设“政务+服务”公开平台。一是线上秉承“一个网站观全县,一张目录管公开”的工作理念,发挥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主阵地的作用;建立微信政务新媒体矩阵,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政务公开力度。二是线下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了政务公开专区,并统一配备查询一体机和政务公开标识等设施。

(二)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持续开展政务公开轮训,坚持以干代训,2022年共组织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3次,累计培训200余人次。

(三)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政务公开定期专项调度制度,定期对各级各部门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调度检查,并印发通报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解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   联系方式:0533-322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