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县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标题: 沂源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18-None 文号: 〔〕号
发文日期: 2018-02-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 解读

沂源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14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淄政发2017〕1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年度信息公开实际情况编制。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八部分组成。报告数据段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http://www.yiyu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沂源县人民政府信息中心联系(地址:沂源县城振兴路61号;邮编:256100;电话:0533-3228369;电子邮箱:xzfxxzx@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公开透明的基本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条例》,按照《2017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7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镇、各街道、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落实了工作责任,及时主动地公开了各类重点信息。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培训,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是编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认真做好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审核发布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全面更新了《指南》和《目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

四是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确定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同时,通过微信微博等客户端同时进行多渠道公开,确保了公众快捷方便地获取政府信息。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完善了重要政策解读机制,2017年先后发布《〈沂源县县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在林地内严禁放牧的通告〉政策解读》《〈沂源县重大项目管理办法〉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信息;加强县长信箱、监督投诉、建言献策、办事咨询等互动交流栏目的建设,就群众关注的问题与市民积极沟通,直接或协调相关部门单位答复网上信件100余件,内容涉及生育、户口办理、医疗养老保险、道路建设建议、困难群众求助等方面。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度,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2505条,其中机构职能信息25条,占1%;政策法规信息374条,占15%;规划计划信息19条,占1%;业务工作信息301条,占12%;统计数据信息412条,占16.4%;其他信息1236条,占49.3%。

1.规范性文件和发展计划类信息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如《关于印发沂源县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的通知》《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城区代步车实施区域禁行的通告》等文件。

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沂源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

公开了各类统计数据等方面的信息,如《居民生活消费(食)品零售价格监测周报表》《沂源县蔬菜零售价格表》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公共服务类信息

公开了医疗卫生方面的信息,如医疗机构、医疗专家、药品药店、医疗保险、医疗费用、疾病防控、职业健康、计划生育、卫生监督投诉等公共服务类信息。

公开了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息,如工资福利、劳动仲裁、劳动能力鉴定、社会保险、退休管理、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待抚恤、退伍安置等信息。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如入学、转学、升学、中考、高考等相关政策,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手续办理,资助计划及奖学金等信息。

公开了其他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交通出行和公用事业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情况

公开了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及工程进度等信息,如《沂源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医药GSP仓储物流项目、标椎化厂房、燕窝及滋补品衍生品产业中心项目设计竞争性磋商》《沂源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标公告》《沂源县残疾人联合会辅助器具采购成交公告》等。

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目录、采购结果、中介机构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和实际支出以及审计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等信息。

4.政府机构设置和人事变动信息

公开了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公开了公务员招考和录用以及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的信息,如《2017年淄博市沂源县卫计系统公开招聘高层次、短缺专业人才公告》等。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一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iyuan.gov.cn)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整合全县各镇、各街道、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公开。二是利用广播、电视、专题等形式,及时公开最新政务信息。三是通过报纸、宣传栏、印发明白纸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沂源县人民政府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并按《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2016年,全县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咨询57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10人次,电话咨询250人次,网上咨询110人次,所有咨询和申请事项均得到了有效处理。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县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各部门单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免费提供。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2起,被申请行政复议1起。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是未能形成长效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主动性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程序不规范,随意性较强。

     二是主动公开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细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不断拓宽公开目录的范围和广度,丰富信息公开的方式和内容。按统一、规范的格式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实现集中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