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1-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2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

关于2008年政务公开报告

 

近年来,沂源县国土资源局始终坚持把实行政务公开、窗口办文、创新机制、阳光行政作为我局的一个行政方向。以便民为宗旨,建立了窗口办文大厅,坚持报件登记受理与报件办理分开的办事原则,实行窗口式办文;以建立高效、快捷的行政运行机制为目的,设立了工作流程,确定了工作时限,建立了窗口办文计算机系统。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公开管理权限、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明确办事时限,实现了对外收文窗口化,对内办文流程化。

(一)加强领导,创新机制。按照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沂源县国土资源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每年年初制定依法行政工作方案,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格落实。建立行政效能监察考核办法,根据各科室职能分解责任,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及各审批环节实施严格的跟踪监督,确保了政务公开到位,杜绝了超越法规以外的擅自设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发生。

(二)实行集体会审,民主决策。按照权力制衡的要求,制定了《会审范围和程序》,每月1日、15日定期召开会审会,对土地利用规划审批、用地审批、土地登记发证、采矿权审批发证、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处理、大额经费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和集体会审。根据会审意见,由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负责对会审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办案质量、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公开、公正、合理、合法的行政工作运行机制。今年以来,集体会审18次,会审项目1242宗,面积1821.61亩,保证了水上乐园、鲁阳公司、经济适用房、鲁源酒业、瑞阳制药、益母公司、联合化工等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要。

(三)实施阳光行政。为体现公平、公正、效率、便民的要求,在勘察项目时由原来的两个科室增加到四个科室,现场认定地类,现场实地测量,将列有收费项目、标准、程序等内容的明白纸现场交给用地户手中,把政策、法规向用户讲透、讲明,把每个环节的具体操作程序向群众讲清,并由四个科室的人员分别在项目卡上签字,防止了个别科室和个别人的暗箱操作,以权谋私。为使人们充分了解国土资源业务信息,我们在县直机关的政务公开栏内定期向社会公开建设用地、土地登记、矿业权设立等信息。并且实行“收支两条线”。县预算外资金管理局派驻2名工作人员在我局办公,对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公开服务承诺,实现限时办公。第一,实行了网络化办公。所有审批、核准事项,均在窗口办理,行文运转通过局域网快速限时办结。第二,实行了审批限时制。在文件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将所有审批、核准业务的办文时间在现有基础上压缩了50%。各类备案事项实行随到随办。第三,实行了全天候服务。不分节假日,全天24小时安排专人值班,只要服务对象需要,值班人员随时通知相关科室人员马上办理。第四,实行了第一接待人和一次告知制度。明确“第一接待人”为主办人员,实行全程负责,提供全程服务。各项审批、审核、核准、备案事项均在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时限内完成。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申了六条纪律,根据各单位业务职能,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进行分解,局党组与各科室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各党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业务工作,还认真负责的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分管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措施有力,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定的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领导小组将责任状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止纠正,并落实廉政谈话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检查同年终政绩考核相结合,设为否决指标,并按照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通过严格的责任分解、有效的目标考核,有效预防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建设了一支廉洁高效的过硬队伍。严格落实“五办”工作法,以工作的廉洁高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我局从全面提高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责任意识出发,工作中全面落实“五办”工作法。同时,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并公开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工作的大发展,服务的高效率,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六)加强教育,筑牢了反腐倡廉思想防线。不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源头控制的能力。一是加强党纪条规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对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的学习教育,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二是加强了警示教育。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不断进行警示,认真组织学习了《国土资源系统治理商业贿赂警示教育资料》,对其中的个案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提高了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五个不许”等廉洁从政规定的自觉性,自觉遵守党纪国法的意识明显提高。三是开展了国土资源系统“提高素质年”活动。以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抓好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于5月9日—12日、5月15日—18日在鲁山林场组织了两期乡镇国土所长培训班,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明显提高。四是实行廉政谈话制度。建立了党组同各单位负责人定期进行廉政谈话的制度,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治病救人的原则,提高了源头防治的能力。

(七)落实制度,强化效能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各项制度落实的监督力度,不断提高了机关规范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窗口办文办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管理,坚决纠正擅自设立审批项目、变相审批、违规审批等行为;对保留的审批2项、审核、核准8项项目,按照《行政审批程序》,规范操作,进一步简化程序,明确责任,根据权责统一的原则,不断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二是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和《乡镇国土资源管理考核实施办法》,注重结果的评价和运用,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工作的大发展。今年以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23宗,面积395.69亩,成交额15421万元,实现政府土地纯收益12051.4万元。开发整理土地规模11890亩,计划总投入1811万元,可增耕地1723.8亩。利用后备资源招商引资2100万元。办理采矿许可证59处,收取采矿权价款180.69万元。立案查处各类国土资源违法案件375起,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16处,收回土地面积57.14亩。收取租金和矿产资源补偿费237.63万元。实现行政事业性收费550万元。三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完善了《财务管理规定》,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确保了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严格落实专项资金的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四是严格效能承办制。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内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的岗位意识、职责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规定,公开服务承诺、领导班子廉政承诺,落实便民措施,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真正做到了依法行政,模范执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坚决杜绝了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严格落实国土资源部行政为民“十项措施”和工作人员“五条禁令”,自觉执行县局“七条禁令”和运行县国土资源行为规范,做到“八个不让”,切实把行政为民措施逐条落到了实处,国土资源爱岗务实、团结高效、开拓创新、勤政廉明的机关形象逐步确立。强化了廉政文化建设,为使廉政文化建设成文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勤洁廉政的工作氛围,投资5万多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广造创建氛围,在楼道、楼梯间悬挂廉政格言、警句,并在一楼门厅安装电子显示屏,增强建设效果。我局也被县纪委推荐为市级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