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规划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规划局

规划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4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沂源县规划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县规划局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按照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县规划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以及办公室等科室为成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人,建立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2、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截至2011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3、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县政府统一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内容按由近及远、逐年归类的原则进行梳理。编制了县规划局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市民申请我局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市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同时在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办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4、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局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组织了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全局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情况:2011年度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计产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统计信息1条,其他信息1条。

    2、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局以打造阳光规划为目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重从加强规划审批流程公开、项目批前批后公示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2011年,通过单位设置的3处公示栏和各建设项目现场公示栏发布规划项目公示信息208条,并在办公楼大厅设置的公开栏及时将审批结果、审批流程、办事指南、服务承诺等信息进行公示,还以媒体公布、现场答复、资料查询和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同时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无收费项目,无收费信息公开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1年度我局所有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审查监督,从严把关,未发生泄密事件。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1、信息发布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信息发布形式和内容须进一步创新。

    2、须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流程。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就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培训,增强相关人员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办好网上服务平台、互动平台等工作,在进一步健全专家咨询、规划委员会评审决策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将规划管理信息系统运用到行政审批许可事项中,实行窗口受理、网络传输、限时办结、全程监控的网上审批制度,同时对我局的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以及一定时间内审批的项目,及时通过网络、报纸向全社会公开,加大公民的知情度与参与度,进一步推动规划行政审批的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深入推行阳光规划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性、基础性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能通过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1: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表

 

 

                             

                              2012年2月6日

 

 

 

 

 

 

 

 

 

 

 

 

 

附件1: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填写)

填报单位:沂源县规划局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4

其中: 1.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

2

       2.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

 

       3.业务公开信息

1

       4.规划计划、统计信息

1

       5.财务预决算信息

 

       6.招标采购信息

 

二、信息公开申请数

208

其中: 1.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2.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208

三、对申请的答复数

208

其中: 1.同意公开数

208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不予公开数

 

       4.其他情况

 

四、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费用数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数

 

其中: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六、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数

 

其中: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七、政府信息公开被诉讼数

 

其中: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2.纠错

 

八、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或设立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数

1

九、召开新闻发布会数

 

十、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其中: 1.纸质文档

 

       2.电子文档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数

2

其中: 1.全职人员

 

2.兼职人员

2

十二、组织学习培训次数

 

十三、参加学习培训人员数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分析说明

    根据县政府的相关要求及我局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认真学习,加强领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全面落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要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完善制定信息公开细则,对规划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公开征询意见建议,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公众参与度。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办事群众,配置了专门用于处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计算机等硬件设备,完善编制了政府信息目录和指南。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维护、运营好网站,设立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政务信息。

2011年,我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对各类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2条, 业务工作类1规划计划类1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立调整、职能变化,、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二、相关指标情况

    2011年,我共收到208次信息公开申请,均为当面申请,较2010年有所增多,但均属于正常,工作人员均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公开答复,当事人均表示满意,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2011年,我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打算

   2011年,我虽然按上级要求和相关规定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可公开信息量不多,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影响工作开展,信息发布内容归类不准确等。下一步我将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政风、行风的范围,让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结果完善制度、改进工作,实现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同时督促工作人员及时、规范公开信息,加强工作人员网络操作技术学习,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科学分类。适时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指导、业务衔接,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规范开展

 

 

 

 

 

 

 

 

 

 

 

 

 

 

 

 

 

 

 

 

 

单位负责人:杜建宏   填表人:张鹏  联系方式: 3258800  填表日期:2012年2月6日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表

 

单位:沂源县规划局                 填报时间:2011年2月6日

 

 

 

姓名

职务

工作电话

移动电话

备注

工作机构名称

沂源县规划局

分管负责人

房强

总规划师

3258800

13583377776

 

联系人

张鹏

办公室科员

3258800

15269336369

 

 

注:人员如有变动请及时书面告知县政府信息中心。

 

 

 

 

 


附件:附件下载:文件备份--规划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