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自然资源局
标题: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565589/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4-06 发布机构: 沂源县国土局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4-06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上级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规定,我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点和国土资源中心任务,以保红线保发展为中心,突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两项重点,全面履行职责,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全县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健全了工作,完善了制度,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各项措施,全力打造“阳光国土”服务品牌,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子屏幕、电视新闻等渠道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下面根据相关要求,对我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

沂源县国土资源局自2003年组建后,就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服务社会化”列为工作重点之一,成立了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局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协调办事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组织实施机构(局办公室中心机房),为有效推进我局政务系统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另一方面为高质保量的完成电子政务网站的建设,我局认真组织专业网站维护人员对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工作分解落实、责任明确到有关科室和个人,保证了电子政务网站建设工作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

二、电子政务信息网站建设的内容及其他政务公开方式。

(一)沂源县国土资源局在2011年完成了对外政务网建设工作,网站栏目内容如下:

1、组织结构:主要内容包括部门职责、局机关各部门职能和局属各单位职能。通过这个栏目可以较好的了解整个县国土资源局各个部门的职责分工情况。

2、政策法规:主要内容包括最新法律法规、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的文件。通过这个栏目,可以查询土地、矿产和测绘方面的相关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政策。

3、办事指南:主要内容包括耕地保护、土地规划、土地利用、地籍管理和矿产开发。栏目涵盖了整个国土业务,详细介绍了各个业务的实际工作流程。

4、工作动态,实时更新国土系统日常工作动态,展示国土工作者的风貌风范。

5、土地市场:作为一个独立网站运行,网站内容包括:交易信息、办事指南、相关知识、市场分析和主任信箱五个栏目。交易信息实时更新淄博市土地出让公告、公开出让成交结果、协议出让结果、转让成交结果、出让交易、转让交易以及转让信息;办事指南详细列举了土地交易的各个业务工作流程;相关知识列举了土地交易相关的国家及地方法律法规及相应的解释说明;市场分析把握淄博市土地交易动态,给出有关专家的分析评论;主任信箱为部门与网站访问者构建了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高网站的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

6、行风建设:主要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动态、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动态公开部门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同时面向社会接受人民监督;党风廉政建设向社会展现了国土人的风范风貌。

7、执法监察:介绍沂源县国土执法监察情况,展现沂源国土资源执法人的风貌。

(二)、其他政务公开的方式:通过在机关办公地点设置大屏幕,便民服务窗口发布,政府政务公开栏更新等方式同时开展的发布渠道,及时发布审批结果、收费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将工作动态、服务指南、每天的收件情况、法律法规、行政许可决定通过大屏幕上滚动显示,帮助用地单位了解受理与审批工作进展。向社会提供形势多样的国土资源信息服务,方便了群众,展示了国土资源部门形象,促进了勤政廉政建设。

(三)、建设完成了与市局联动的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淄博市、县两级的电子政务联动。按照市局的要求,构建起一个能够满足市及县局现有国土资源管理业务需求并适应将来业务扩展需要,扩展性强,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现状、城镇和农村地籍、矿产利用现状等空间数据库紧密结合的电子政务系统,实现公文、用地报批、规划报批、采矿权报批及土地登记等主要业务与市局两级联动,全面实现市与县两级国土资源部门电子政务信息的网上高效自动交换。

三、存在问题

我局信息化网站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信息化技术得到较为广泛应用,信息法规、标准、培训等基础性工作也不断得到加强。但从总体上看,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化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县信息化进程在某些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存在一些不适应、不协调的地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保证政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数据库建设刚刚起步,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二是因缺乏信息系统应用和信息开放的相关制度与政策,已开发完成的系统有的尚未得到充分应用,信息服务网站的内容还受到较大的限制;三是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资金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严重影响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步伐;四是信息技术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未得到充分普及和应用,未建立起较为完善并与政务信息化管理相适应的政策与制度。

四、下一步工作规划

2012年,我们将积极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在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在网络管理、信息安全、信息开发等方面多做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实施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2012年着重强化公开载体在政府与网民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事能力方面的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三是更进一步的建立完善集信息发布、信息查询、电子信访、网上审报和资源下载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土资源政府公众信息网,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公益性信息服务;四是提高“两个能力”,即国土资源工作对政府决策的支持能力和国土资源信息的社会化服务能力;五是建立完善国土资源管理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国土资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初步实现国土资源部政务管理主流程信息化,大幅度提高管理现代化、决策科学化、服务社会化的水平;充分利用国土资源信息交换体系和数字化信息基础数据来满足政务信息公开查询需要,更好的树立沂源县国土资源局对外形象。

 

 

                  一二年三月十五日

 


附件:附件下载:沂源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