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沂源县住建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3X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沂源县住建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16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责任,积极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环境氛围,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加大消费者维权力度,3月15日上午,县住建局在成和商厦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共发放了宣传材料10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10余次,宣传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山东省燃气管理条例》《山东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山东省商品房销售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燃气安全用气知识,向群众讲解维权渠道、维权方面法律法规知识。

此次活动,加大了全民普法力度,提升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积极引导公民自觉守法,正确行使权利,积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力促进消费维权共建同治,进一步推动行业自律、企业诚信,积极营造守法诚信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县住建局将进一步加强住建领域市场监督执法,加强规范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整治扰乱市场经营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压实建筑工程参建单位保修责任和义务。建立健全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工作机制,向社会公布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通信地址、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畅通投诉渠道。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立健全售后服务制度,设立商品房售后服务机构,并在显著位置公示售后服务联系方式,办理房屋建筑工程质量投诉事项。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力度,提升信用管理水平,积极营造住建行业重诺守信、知法守法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