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标题: 中共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3XC/2024-542410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中共沂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8
  • 字号:
  • |
  • 打印

委、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住建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行业监督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培训,强化思想铸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活动,相互谈认识谈体会,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能力。依托“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共组织80名国家工作人员完成学法考法活动。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沂源住建”微信公众号,集中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政务服务

落实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制度,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运用,提升行政许可事项梳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助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通办。持续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办,简化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质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通过“爱山东”亮证、亮码、数据共享方式,在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房屋租赁登记备案等业务办理过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减证办”“免证办”“贴心办”。

(三)规范公正执法,提升监管效能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学习宣传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规范整理培训以及建筑市场领域行政处罚案件调查与取证培训,提高依法执法水平。落实好企业免检免扰、涉企检查处罚登记备案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通过政府网站、“互联网+监管”平台进行公示。做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强化部门联动,提高监管效能。2023年,完成省、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任务5次,发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11次,配合其他部门检查4次,涉及109个检查对象。2023年,移交执法局行政处罚案件43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审查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成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明确各业务科室、局属单位职责分工,配备配强审查工作力量。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方案,依托法律顾问制度,在公平竞争审查过程中,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起草谁清理”原则,对于2020以来文件进行评估清理,形成清理审查意见。对于新制定的文件、新调整的文件、实施建议类的文件,凡是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严格遵循审查“三步走”基本流程,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聚焦安全生产,开展应急演练

严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四项专项检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809人次,检查项目309项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240份,发现隐患2244条,下达责令停工18份,实施信用评价扣分4起,强化源头管控,原材抽检77次。扎实推进了安全工地排查整治,强化了行业管理规范。开展多次施工安全应急演练和燃气安全应急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普法宣传,健全各项制度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普法宣传实效。2023年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4次,宣传《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全生产法》《建筑法》等法律法规,普及防非处非、建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使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涉法案件、重大疑难案件、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培训上作用,联系法律顾问协调处理信访投诉、政务公开等问题,强化了事前法律风险防范、事中法律风险控制、事后法律补救。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用结合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不深不透,掌握不够透彻,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钻研不足,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还不够好。二是执法办案素养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执法人员存在法律思维不强,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法律责任理解不透,存在执法单一、方法不多的情况。三是法治建设机制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够严格,行政检查结果公示时而不及时。行政执法文书、行政执法程序有待规范,行政处罚法、法律文书写作、行政执法案卷整理专题学习培训有待进一步强化。行政指导活动开展次数、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增强。普法形式单一,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增强。

主要原因:一是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认识不够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持续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力度不够,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重视程度需要提高。二是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的思想重视程度不够,对法治建设的理解较为片面,疏于法律知识更新补充,忽略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工作实际困难。对法治知识掌握广度,行业内的法律、规章认识多,行业外的法律、规章认识少,学习时间少,满足于现用现学,急用现学。三是缺乏有效监督机制。对法治建设工作压力传导还存在差距,对于行政指导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文书规范整理等工作强调多,对具体落实情况抓得不严不细。对法治建设工作专题分析研究不多,没有从更高标准、更好成效去思考去研究深层次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工作创新。

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思想引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作为干部日常学习培训必修课,完善学习计划,结合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列入学习内容。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营造尊法守法氛围,增强法律信仰。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自觉接受监督,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立起尊法守法的模范标杆,带动全局干部职工做法律法规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强化专业人才支撑提高依法执法水平充分利用业务培训和集中培训、业务带训、岗位轮训、知识竞赛等时机,通过法规学习、现场指导、交流培训、骨干传授等方法,力争培养一批全能型和专业性人才。

(三)规范行政行为,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按照山东省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相关规定,采用最新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规范整理单位行政执法案卷。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