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9-02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02
  • 字号:
  • |
  • 打印

 

源政办字〔201947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91

    (此件公开发布)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 201987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105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1954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协调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合理布局城镇体系、产业园区、公共设施等各类空间要素,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完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促进我县生产环境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环境山青水秀,为我县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以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总体目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工作中,要吃透县情、摸清底数,深挖历史渊源,传承历史文脉,加强规划研究,科学准确定位,突出产业布局,彰显山水特色,建设生态文明,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共生,确保2020年年底前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任务,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实现多规合一,确保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操作性,真正使国土空间规划能用、管用、好用,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为我县自然资源保护、各类开发建设、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各层次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编制提供基本依据。

(三)规划范围、期限和基础数据

县国土空间规划的规划范围为相应行政辖区全域国土空间。规划目标年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基础,统筹考虑其他调查监测成果,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作为空间基准,完成各类空间基础数据坐标转换,统一国土空间规划用地分类标准,建立空间规划基础数据库。

二、重点任务

(一)县国土空间规划

县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县域范围内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做出的总体安排和综合部署,是从战略性规划到实施性规划的重要节点,在空间规划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规划要提出2035年县域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制定全域规划分区,明确准入规则,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明确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统筹县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构建社区生活圈,提出对城乡风貌塑造、历史文脉传承、绿地水系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建立健全规划传导机制,明确国土空间分区准入、用途转换等管制规则,严格耕地、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敏感脆弱区等特殊区域的用途管制。

(二)镇(分区)国土空间规划

镇(分区)国土空间规划是对县国土空间规划的细化落实,可因地制宜,将镇与县国土空间规划合并编制,也可将一个以上镇、街道合并成一个分区,编制镇级国土空间规划。依据县国土空间规划,明确镇发展战略目标和国土空间发展目标,落实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对详细规划的编制提出明确管控引导。

三、进度安排

按照上级确定的2020年年底前完成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021年前完成乡镇和村庄规划编制的明确要求,坚持“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的工作原则,积极、有序地按计划推进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98—9月)

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动员大会,组建编制工作小组、专责小组,开展规划编制调研等活动,部署收集梳理有关基础资料。编制经费预算报告,公开择优确定具备相应资质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担纲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编制工作。

(二)启动双评价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开展专题研究(20199—12月)

按照上级技术指南启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会同有关部门和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重大专题和支撑专题研究,形成研究报告,为规划编制提供支撑。启动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工作,科学有序统筹布局城镇、农业、生态等功能空间。2019年12月底前,基本明确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等村庄分类,完成5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

(三)规划编制阶段(20201—3月)

本着开门编规划的原则,根据省、市国土空间规划对我县确定的目标定位和工作任务,提出我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整治的总体战略、目标任务、总体格局、空间管控等。完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规划方案、规划文本、图集和数据库。指导编制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详细规划)。

(四)意见征询和论证阶段(20204—5月)

征询相关镇(街道)、村(社区)、县直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组织对各层级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进行论证、咨询,充分吸收相关意见和建议,完成对规划成果的修改完善。

(五)审查审批阶段(20206—7月)

级规划成果经社会公示、县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审查,按程序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按法定程序逐级完成报批。

镇(分区)国土空间规划于2021年底前完成编制和审批。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主体为县政府,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对规划编制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统筹协调、研究部署、督导推进相关工作。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责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分管副县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工作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具体负责规划编制组织工作,协调各专责小组和各镇(街道)工作,督导相关工作进度。专责小组由相关县直单位牵头,负责按计划完成涉及本行业的专项任务或专题研究。县自然资源部门要牵头组建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专班,具体抓好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必要的宣传动员和技术培训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积极提供规划调研清单所列相关文件资料,根据部门职责范围和专业特点,提出对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建议、要求、设想和提供专项报告,就国土空间规划方案和各类专业专题研究提出部门评审意见;各镇(街道)要相应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各项要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齐心协力的良性工作机制,全面参与编制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按计划组织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加强经费和技术保障。规划编制经费预算、规划评估监测预警管理系统建设和规划信息系统经费预算纳入县、镇财政预算。选择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团队,承担规划编制及信息系统建设有关工作。规划编制工作专班与规划编制设计团队要定期组织开展工作交流与技术研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借鉴外地特别是试点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提高规划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确保规划成果的质量和水平。

 

附件:1.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名单

2.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专责小组名单

3.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内容

4.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清单


附件1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工作小组名单

 

  : 田晨光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郑良宪  县委常委、副县长、沂源经济开发区

党工委书记

张志东  县政府副县长

  王贵玉  县政府党组成员、沂源经济开发区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冯恩海  县田庄水库管理处主任、天湖旅游

度假区管委会主任

    沂源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县勘查测绘服务中心主任

李民斌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刘明法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洪法  县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宋传方  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

孟凡东  县科技局局长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徐统智  县民政局局长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林业局局长

孙洪成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朱西兵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寿玉  县水利局局长

齐俊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传东  县商务局局长

    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高贵明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王文军  县应急局局长

吕春晖  县审计局局长

    县公安局副局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

王小朋  县统计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局长

李新国  县金融证券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张京山  县农业农村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唐乃宝  县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大数据发展

服务中心主任

郑功军  县公安局副政委

郑作鹏  县财政局副局长

王洪刚  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主任

王厚勇  县税务局局长

李春德  县气象局局长

张志叶  南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王利剑  历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南鲁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可成  鲁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石运忠  大张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王世礼  燕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刘茜茜  中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西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东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万波  张家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宗刚  石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玉刚  悦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沂源经济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由郑良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郑刚、刘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专门人员为成员。专责小组由相关县直单位牵头,完成涉及本行业的专项任务或专题研究。工作小组不作为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任务完成后即行撤销。

 

 

附件2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专责小组名单

 

1.战略研究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委政研室

2.生态环境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3.产业能源规划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发展改革局

4.交通规划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5.市政基础设施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6.城市安全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应急局

7.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

8.水利与水资源保护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9.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10.城市风貌特色与历史文化保护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

11.养老保障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12.医疗卫生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13.教育体育事业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教育和体育局

14.气象和通风廊道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气象局

15.信息化与大数据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县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

16.人口发展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17.规划统筹专责小组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附件3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内容

 

一、开展基础调查

收集整理涉及我县的相关支持政策,以及相关部门和有关基础数据和已编规划,充分了解各行业、各地方现状情况、发展战略和目标、空间需求以及相关设想,广泛征求对县国土空间规划的意见建议,分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变化趋势、演变规律以及空间集聚分布特点,厘清县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总体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及与基础调查有关的部门、单位

二、开展三区三线评估调整和现行空间类规划评估工作

对既有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重要控制线划定情况进行科学评估,根据评估结论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并纳入规划成果。对现行的《沂源县县城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0 年)》《沂源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年)》、《沂源县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的实施进行评估,为规划编制提供借鉴和参考。(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

三、开展双评价工作

按照国家关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技术指南要求,协调有关部门,充分考虑土地、水、生态环境等资源环境禀赋条件,统筹把握自然生态整体性和系统性,客观全面评价资源环境本底状况,明确空间发展潜力规模及分布范围,为划定 “三区三线”和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奠定基础。(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四、开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

深入研究涉及全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 为编制规划提供政策性、基础性支撑,专题分析对本地区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前期研究,为编制规划提供政策性、基础性支撑。(见附件4,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清单

五、制定规划目标

根据国家、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标体系,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镇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展目标,会同县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目标指标体系,确定近期、远期、远景规划目标,并分解到各镇(街道),确保上位规划指标逐级落实和层层传导。(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 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等)

六、研究政策机制

会同县有关部门,研究提出适合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求的投资、产业、财政、税收、人口、自然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等配套政策以及绩效考核等配套制度,研究将国土空间规划执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落实,研究提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保障及管理创新措施。(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县税务局等

七、编制规划成果

在基础调查、国土空间现状与形势分析、规划实施评估、三区三线评估调整、双评价、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基础上,开展规划方案编制。提出 2035年县域国土空间发展目标,明确各项约束性和引导性指标。确定县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总体格局,制定全域规划分区,明确准入规则,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明确管控要求,合理控制整体开发强度。统筹县域交通等基础设施布局和廊道控制要求,提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布局要求,构建社区生活圈,提出对城乡风貌塑造、历史文脉传承、绿地水系建设和城市更新的原则要求。安排国土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的规模、布局和时序。建立健全规划传导机制,明确国土空间分区准入、用途转换等管制规则,严格耕地、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敏感脆弱区等特殊区域的用途管制。通过规划方案比选、论证,提出推荐方案,形成沂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包括:规划评估报告,三区三线评估调整报告,双评价报告,专题研究报告,规划文本、图集、说明书等。(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八、建设信息系统

与规划成果同步完成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实现规划编制和监测评估预警全过程信息化覆盖,确保发展目标、用地指标、空间坐标一致,形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张图,为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执法等提供辅助支撑,提高行政审批和监管效率,提升空间治理能力。(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附件4

 

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专题研究清单

 

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专题(含基础工作)

1.沂源县现行规划实施评估

2.沂源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

3.沂源县三线评估及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研究

4.沂源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和战略目标研究

5.沂源县自然保护地布局研究

6.沂源县耕地与基本农田保护研究

7.沂源县矿产资源开发与布局优化研究

8.沂源县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研究

9.沂源县地质灾害防治研究

10.沂源县国土空间开发潜力与节约集约利用研究

11.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12.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实施传导机制及政策创新研究

二、专责小组牵头专题

1.沂源县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空间管控研究(生态环境专责小组)

2.沂源县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研究(农业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专责小组)

3.沂源县水资源保护利用和用水安全问题研究(水利与水资源保护专责小组)

4.沂源县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和保护框架研究(城市风貌特色与历史文化保护专责小组)

5.沂源县全域国土空间风貌与总体城市设计研究(城市风貌特色与历史文化保护专责小组)

6.沂源县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专责小组)

7.沂源县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发展研究(产业能源规划专责小组)

8.沂源县基于大数据模拟的人口发展和城镇化布局研究(人 口发展专责小组)

9.沂源县综合交通设施布局优化研究(交通规划专责小组)

10. 沂源县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和布局研究(养老保障专责小组、医疗卫生专责小组、教育体育专责小组)

11. 沂源县城市安全与综合防灾空间布局研究(城市安全专责小组)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委,

县法院,县检察院。

县工商联。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9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