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领导解读】沂源县气象局局长张学虎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38880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领导解读】沂源县气象局局长张学虎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12
  • 字号:
  • |
  • 打印

 

一、请简要说说该文件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日前,沂源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文件出台是为了加快推进我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二、请简要谈谈该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2年111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认真抓好落实。沂源县气象局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谋划,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围绕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提出工作举措,明确5项重点任务17项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沂源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请问该文件出台的政策依据都有哪些?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

2.《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

3.《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

4.《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淄政发〔2022〕8号)

四、请问该通知具体都有哪些内容?

1、该通知主要围绕依托数字化手段,对如何构建气象预报预警、气象监测、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对突发灾害进行预报预警,同时加强气象影响和风险预报能力建设,以此满足人民多元化的气象服务需求进行说明。

2、该通知明确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建设,落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工作,加快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3、该通知明确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预报预警,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4、该通知明确要将气象服务与农业紧密联系,推进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农业建设。

5、该通知明确要加强气象新数据应用与融合创新,打造高质量气象队伍。

五、请问如何打造精细气象服务系统?都有哪些措施?

充分依托数字政府建设资源,夯实气象服务基础支撑,构建“云+端”气象服务新业态。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构建智能化产品制作和融媒体发布平台,提升智慧气象服务精细度。加强重要天气“递进式”预报服务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

  六、请问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关于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气象高质量发展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通过加强气象监测、预报和预警能力,可以提高对气象灾害的预警时效和准确性,有效减少灾害损失。
  2. 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工作对于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通过对气候、水文、空气质量等要素的监测和分析,可以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供科学依据,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发展。
  3.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气象工作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的影响,通过对气象条件的监测和分析,可以为农业、工业、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4. 增强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通过加快推进全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可以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气象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人才素质,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气象服务。

 七、解读人

沂源县气象局局长  张学虎    联系方式:0533-325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