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领导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世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373064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领导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世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7
  • 字号:
  • |
  • 打印

 

一、该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1年,我县全面展开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9月28日,我县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的暗访考核,但未接受技术评估(国家和省未组织开展),完成了一半的创建任务。同年,我县除东里镇(东里镇已经于2019年创成为国家卫生镇)外的9个镇,也通过了国家卫生镇创建的暗访,未接受技术评估。

2021年12月,全国爱卫会印发了新的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对评审流程、评审标准等进行了优化调整。新的评审办法出台以后,国家爱卫办要求原来已经完成暗访和技术评估,以及完成暗访未接受技术评估的县、镇,统一按照新的评审办法重新申报、重新创建、重新接受考核。

2022年受疫情影响国家暂停了创建工作,今年重新启动。目前,我县已经重新申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卫生镇,线上评估和群众满意度已经全部完成,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迎接现场评估。

6月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爱国卫生暨健康淄博行动推进会议,毕红卫副市长对爱国卫生和健康淄博建设作了强调安排,着重指出我县今年要创成国家卫生县,实现全市国家卫生城镇全覆盖。6月12日,市爱卫办召开会议,传达了省爱卫会对前两批考核验收情况,第一批复审的东平县未通过(原先的先进县,都去向他学习),第二批复审的东营市和莱州市未通过,相关市县的干部要受到处理,要求我县包括10个镇必须创成国家卫生县和国家卫生镇。

二、创建国家卫生县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将我县创建成为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设施配套、城市总体卫生水平较高的国家卫生县,确保2023年底前通过省爱卫办的暗访和现场评审。

三、创建国家卫生县的依据是什么?

2021年12月3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以及配套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释义》。

四、文件执行范围是什么?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五、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从惠民利民的角度有什么意义?

(一)做好创建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担当之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14项健康行动。2022年12月,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专门作出指示:“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特别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国家卫生县创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推进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水平。

(二)做好创建工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势之举。近年来,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县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与其他区县相比,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与广大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就像刚才播放的短片一样,主次干道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店外经营问题依然突出;义乌农贸市场、西台便民市场基础设施薄弱,分区不规范,店外经营严重,卫生状况差;居家城、大观园、沂蒙商城等商业区日常管理不到位,“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老旧小区乱堆乱放现象出现反弹;部分群众文明和卫生素养不高,乱扔杂物、乱丢乱倒等现象大量存在。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以这次创建迎查为抓手,主动顺应群众意愿,以治乱、治脏为重点,努力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工作环境更加洁净、更加舒适、更加和谐。

(三)做好创建工作,是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迫切之需。创建国家卫生县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卫生问题,而且事关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质。一个地方的发展,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城市的城乡环境面貌,一个破破烂烂、杂乱无章的城市,是不可能吸引和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的,是很难吸引客商来投资兴业的。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城市发展和城市荣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迎接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心用力解决好城市建设管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促进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六、与之前有关文件具体有什么关系?

2021年5月12日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沂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源政办发〔2021〕8号),新印发的《方案》与之前相比,提高了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要求,将原来的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卫生乡镇同一个创建标准,调整为国家卫生县城与国家卫生城市同一个创建标准(7大部分、45条、210小项,外加56个具体指标)。新的国家卫生县评审办法,满分1000分,分为线上评估300分,现场评估600分和群众满意率100分,总分必须在800分以上,且现场评估得分占比必须大于75%(450分)才能通过。线上评估分为资料申报(60分)和数据评估(228分,城市是240分);现场评估分为暗访(350分)和明查(250分)两个阶段;群众满意度为线上测评,要求满意率不低于90%。

七、创建国家卫生县有哪些注意事项?

南麻街道、历山街道、悦庄镇是创城的主阵地,要按照新标准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制,全面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

今年创建国家卫生镇的9个镇(除东里镇),现场评审时间与国家卫生县评审时间差不多,要按照国家最新的评审标准和细则,认真做好迎接评审的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评审。

八、什么是国家卫生城镇、国家卫生县、国家卫生乡镇?

国家卫生城镇:包括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县和国家卫生乡镇,统称国家卫生城镇。

国家卫生县: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县城,这是县城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县城名片,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县城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重要的县城品牌之一。

国家卫生乡镇: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乡镇,是我国乡镇卫生与环境综合管理最高荣誉,是一个乡镇综合实力、城镇品位、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集中体现。

九、创建周期是多久?

国家卫生县和国家卫生乡镇由全国爱卫会委托各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组织评审,全国爱卫办组织抽查。国家卫生城镇评审每3年为一个周期(2022年—2024年),原则上第三年第四季度集中命名。

十、解读人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王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