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领导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世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37305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领导解读】沂源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王世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3-06-07
  • 字号:
  • |
  • 打印

 一、请问制定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2021年全国爱卫会印发了《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国务院以及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请说一下制定该实施意见的依据都有哪些?

(一)《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

(二)《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

(三)《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鲁爱卫发〔2021〕1号)。

  (四)《淄博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三、请问什么是“四害”?“除四害”活动一般都什么时间开展?

“四害”是指老鼠、蟑螂、苍蝇、蚊子。每年5月-6月和11月-12月集中开展一次“除四害”活动。

 四、请讲一下对于无烟环境建设有什么具体得要求?

 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广泛宣传保护家人免受烟草危害。积极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全县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加强戒烟服务体系和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动控烟工作向基层延伸。

 五、请问对于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我县将会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来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养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推动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良好习惯,筑牢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加快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和科学指导力度,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全民健身。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到2025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六、什么是健康细胞?

健康细胞主要是指健康镇、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

七、请简单说一下,计划到2025年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新成效?

一是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100%,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以下。

二是争取创成国家卫生县,南鲁山镇、鲁村镇等9个镇创成为国家卫生镇,东里镇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

三是全县建成各类健康细胞100个左右。

四是全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八、解读人

县卫生健康局  联系方式:324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