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领导解读】沂源县民政局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领导解读】沂源县民政局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4-30
  • 字号:
  • |
  • 打印

 

一、什么是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请简单介绍一下?

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以下简称民生综合体)是以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和公共服务设施为基础,以解决农村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体系不健全、覆盖不充分等问题为主攻方向,以打造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公共浴室、中心村卫生室(便民药店)、便民超市为主体,其他服务功能相互补充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

二、年内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将实现什么目标?

年内打造300以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公共浴室、中心村卫生室(便民药店)、便民超市为主体,其他服务功能相补充、多位一体的民生综合体实现服务功能全覆盖,输出养老服务领域的沂源样本,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养老典范。

三、综合体是如何实现国有公司建设的?

国有平台公司鲁中控股集团为建设主体,联合社会资本,组织实施民生综合体建设运营。项目设计统一LOGO标识,遵循符合山区特色、一村一品的设计风格。

四、县慈善总会有什么支持政策?

县慈善总会开设民生综合体定向捐款捐物渠道,各镇(街道)动员辖区内企业进行定向捐赠,县慈善总会返还后由各镇(街道)定向管理使用,用于保障辖区内民生综合体建设和运营。各村充分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发动本村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由村集体负责接收,用于补充民生综合体日常运营,捐款捐物要及时公开公示,并与党员志愿服务、村民信用积分等挂钩。

五、如何改造、扩建民生综合体?

1、盘活闲置的学校、村(居)办公室等资源或依托现有农村幸福院、中心村卫生室(便民药店)、公共浴室、文化大院等产权归村(居)集体的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改造、扩建等方式建设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

2、对村(居)闲置的宅基地及低效利用的工矿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整理,在原址或易地建设“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

 

 联系人:县民政局  联系方式:0533-324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