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12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8-12
  • 字号:
  • |
  • 打印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结合具体工作实际,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水平,更好地实现以政务公开促进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经广泛征求各镇街、各县直部门意见后起草了《2023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工作要求、目标

《方案》紧紧围绕我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聚焦社会公众关切关注问题,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加大信息公开和解读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主动公开、重大行政决策、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增进人民群众对全县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三、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3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工作部署,制定本《方案》。

四、主要内容

一是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二是聚焦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深化政策集中统一公开、政策高质量解读,加强社会效果和舆情风险评估等。提升发布解读质量,明确解读范围,对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影响公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实施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对重大政策的社会效果和舆情风险评估。

三是聚焦更高水平决策公开,推动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决策、政策评价效果、公众参与等方面常态化公开。持续推进政府决策事项流程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运用政府网站等便于公众了解的途径或采取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

四是聚焦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规范化,不断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各环节的合理性。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对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共交通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持续完善政府办事服务水平。

五是聚焦信息发布平台建管水平,夯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规范有序发展,提升数字化水平。

五、新旧政策差异

一是在政策集中公开方面,深化政府文件库建设,规范录入政府文件,做到政府文件格式规范、要素齐全。

二是深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公众参与,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其他公众参与方式征求意见,并向社会公开。

六、关键词解释

九类困难群众:即城市低保对象、农村低保对象、城市特困人员、农村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机构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

 

 

解读单位:县大数据中心    联系方式:0533-322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