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瓦日铁路 (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的公告》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5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文稿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瓦日铁路 (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1-12-25
  • 字号:
  • |
  • 打印

12月24日,沂源县人民政府印发《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瓦日铁路(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的公告》,现将有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瓦日铁路铁路途经我县鲁村镇、南麻镇、燕崖镇、中庄镇、石桥镇、东里镇,我县范围内线路里程约为51千米,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提出瓦日铁路(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划定

二、文件要求、目标

文件要求:1、在瓦日铁路(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划定后,铁路运输企业将进行勘界,绘制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平面图,并根据平面图设立标桩。铁路沿线有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人民群众要给与支持和配合。

2、各企事业单位、组织和人民群众在铁路沿线从事生产、生活或其他活动时,要遵守《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3、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多方式加大对瓦日铁路(隧道部分)安全保护区划定工作的宣传力度。

文件目标:加强各部门配合,做好铁路沿线村庄设施建设及巡查,加强铁路安全管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出台改文件旨在确保全县范围内铁路运行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文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

四、文件执行范围及执行标准

执行范围:鲁村镇、南麻街道、燕崖镇、中庄镇、东里镇五个镇办包含瓦日铁路包括许村隧道、大田庄隧道在内的11条隧道共涉及村庄隧道,自铁路隧道结构外侧起向外距离50米范围内。

执行标准:按照《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二款“铁路隧道结构外、地下车站结构外沿线向外五十米的区域,一并纳入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规定执行。

五、关键词解释

安全保护区:在本公告内特指瓦日铁路在沂源县内的11个隧道部分左右两侧各50米范围的区域铁路安全保护区不涉及土地属权问题,仅用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设置的特定区域,在此区域内禁止从事各种危及铁路安全的事项。202151日起实行的《山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队铁路沿线安全给予了最新规定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