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城区供暖价格和供暖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2493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4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城区供暖价格和供暖补贴有关事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4
  • 字号:
  • |
  • 打印

一、请问制定《通知》的目的和背景是什么?
      当前集中供暖已全面运行。今年,面对复杂形势和困难,沂源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有关部门协调配合,供热企业提早准备,全力备“战”,保证了供热工作按期启动;但是,煤炭保供依然严峻,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老旧管道破损停暖时有发生,供热工作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为全面加强2022至2023年度供热管理工作,提升供热质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二、请说一下制定《通知》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县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对供热质量和供热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由于国家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也给我县供热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供暖价格政策,保障群众安全过冬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此通知。
      三、请问该文件制定的政策依据是什么?请详细讲一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山东省定价目录》和《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等有关规定,城市集中供热价格属于政府管理的定调价项目,并列入《山东省价格听证目录》,属于价格听证事项。

2、根据《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规定:热价的制定和调整,应当遵循合理补偿成本、促进节约用热、坚持公平负担的原则;第十九条规定: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合法经营,热价不足以补偿供热成本致使热力企业经营亏损的,可以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调整热价的书面建议。

四、请问该文件对于供暖价格的主要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目前收费先按原标准供暖价格执行,新的收费政策出台后再另行收取。原标准为居民、学校、敬老院按21元/平方米,办公、经营(含非普惠性幼儿园)按35元/平方米收取。

五、请问供暖开始前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请详细讲解一下?

  1、正确控制阀门开度。供热管网已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建议广大用户根据实际用暖需求,科学调整入户阀门开度,阀门开启后尽量保持稳定的循环状态,避免反复开闭阀门,影响室内或局部管网正常循环。 

 2、共同维护供热设施。供热工作服务于广大用户,更依靠于广大用户。为保证供热系统正常运行,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和维护供热设施,不要私自改动、改造、破坏管道、保温、阀门和家中取暖设施。发现管道和设施损坏或泄露的,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物业、供热片区负责人联系,及时组织维修。 

 3、积极履行维修责任。根据有关规定,有些设施属于用户共同所有,应当共同承担维护维修责任。近年来,随着部分老旧供热设施老化,供热期间管道爆裂、阀门损坏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局部区域用暖,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属于供热企业维护范围的,供热企业将第一时间抢修,请广大用户积极配合并给予理解;属于用户维护范围的,各位用户要积极履行维修责任。对于用户家中的分水器、阀门、暖气片、滤网等自有设施,要注意经常检查,定期请专业人员维护、清理,保证正常使用。 

 六、解读人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价格管理科科长 张传泉 联系电话:0533-324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