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542161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家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0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背景

根据《淄博市地震应急预案》和《淄博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了《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二、编制目的

提高应对地震灾害能力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保障地震、地质灾害应急与救援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地震灾害损失,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文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山东省地震应急与救援办法》《山东省地震应急预案》《淄博市地震应急预案》和《沂源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35号)、《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山东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淄博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规范性文件,结合部门“三定”方案,制定本预案。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沂源县辖区内突发性地震、地质灾害和台风灾害事件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五、主要内容 

《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灾害分级及应急响应级别、保障措施、恢复与重建、指挥与协调、预案管理与更新、责任与奖励、附则等。

 六、出台意义

《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出台,有助于我县做好地震和地质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七、关键词解释

重大地质灾害:指特大型(Ⅰ级)、大型(Ⅱ级)地质灾害和省政府认为需要省指挥部应对的中型(Ⅲ级)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危险区:指已经出现地质灾害迹象,明显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且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区域或地段。

次生灾害: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露等。

生命线设施:指供水、供电、粮油、排水、燃料、热力系统及通信、交通等城市公用设施。

直接经济损失:指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八、解读人

沂源县应急局 联系电话:0533-32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