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20
  • 字号:
  • |
  • 打印

 

一、《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与原来的文件相比有什么区别?

《沂源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将原2017年《预案》中“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名称改为“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时在县指挥部下8个工作组,明确县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并进一步完善灾情险情报送、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内容及流程。

二、请问为什么要编制《沂源县地震应急预案》《沂源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编制预案是为了提高县应对地震及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保障地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迅速、高效、有序进行,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请介绍一下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是什么?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是传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执行上级防震救灾指挥部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决定启动应急响应、宣布地震灾区进入应急期;了解和掌握震情、灾情、社情、民情、舆情及发展趋势,并组织信息发布与宣传;决定重点目标保护和交通管制等应急措施;决定派遣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各类抢险抢修专业队伍,指挥协调人员搜救和抢险救援行动;组织指挥伤员救治、转运及遇难人员善后处理;决定派出县地震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和地震现场应急工作队;组织调运救灾物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灾区群众生活供应;核实灾情,下拨防震救灾资金;协调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参加抢险救灾;组织协调县内外政府、社会组织等对灾区实施紧急救援和支援;请求市对灾区实施对口支援;建议县委、县政府派出慰问团等。

四、请问地震灾害具体分为几级?应急响应级别是怎样划分的?

地震灾害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个级别,与其对应的响应级别分别为Ⅰ、Ⅱ、Ⅲ和Ⅳ级。

五、请介绍一下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的各个组之间是如何分配工作的?

县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共有八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承担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督促落实县指挥部议定事项;协调各工作组指挥部工作;调度汇总各工作组工作情况、灾害发生地抢险救援进展情况,报送灾情信息;负责文件传阅、归档及会务筹备、文稿起草工作;协助当地做好前方指挥部在灾区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抢险救援组负责组织协调各类抢险救援队伍、救援装备,搜救被困群众;落实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相关措施;紧急转移和安置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应急专家组主要负责灾害性质、级别、危害程度等认定,分析、研判灾害动态趋势,为地质灾害处置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医疗卫生组负责医疗救援队伍和医疗器械、药品等物资调集,救治受伤人员;检查、监测灾区饮用水源,防范和控制传染病爆发,做好灾后卫生防疫。社会治安组。负责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防范和打击传播谣言、制造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宣传报道组负责对外协调、信息报送、新闻宣传、舆论监督;发布险情、灾情等相关信息;承办新闻发布会,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后勤保障组负责救援人员、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组织协调救灾物资的调拨和紧急配送;协调救灾资金、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灾情评估组负责灾情的调查核查,评估灾情损失,编制调查评估报告。

六、如何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一是进行人员搜救。立即组织基层组织、有关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开展自救互救,采取交通管控措施,组织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建筑和市政等各方面救援力量,调配大型吊车、起重机、千斤顶、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抢救被掩埋人员,组织营救受灾被困人员。在县指挥部统一领导协调下,现场救援队伍之间加强衔接和配合,合理划分责任区边界,遇有危险时及时传递警报,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二是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迅速协调组织应急医疗队伍赶赴现场,抢救受伤群众,实施现场救治。加强救护车、医疗器械、药品和血浆的组织调度,确保被救人员得到及时医治,最大程度减少伤员致死、致残。统筹周边地区的医疗资源,根据需要分流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开展灾后心理援助。三是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妥善处置遇难者遗体,做好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粪便等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加强鼠疫、狂犬病的监测、防控和处理,及时接种疫苗;实行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每日报告制度。四是安置受灾群众。开放应急避难场所,组织筹集和调运食品、饮用水、衣被、帐篷、移动厕所等各类救灾物资,解决受灾群众吃饭、饮水、穿衣、住宿等问题;在受灾村设置生活用品发放点,确保生活用品有序发放;根据需要组织生产、调运、安装活动板房和简易房;在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配备必要的消防设备器材,严防火灾发生。救灾物资优先保证学校、医院、福利院的需要;优先安置孤儿、孤老及残疾人员,确保其基本生活。鼓励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安置受灾群众。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抚慰遇难者家属;积极创造条件,组织灾区学校复课。五是抢修基础设施。抢通修复因灾损毁的铁路、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协调运力,优先保证应急抢险救援人员、救灾物资和伤病人员运输需要。抢修供电、供水、供气、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和应急工作需要。六是加强现场监测。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布设现场地质灾害监测设施,密切监视险情发展,进行研判。县气象局加强气象监测研判,密切关注灾区重大气象变化。县指挥部安排专业力量加强空气、水源、土壤污染监测,减轻或消除污染危害。七是防御次生灾害。组织专家对水库、堤坝等开展险情排查、评估和除险加固,必要时组织下游危险地区人员转移。加强受灾害影响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输配电线路等的受损情况排查,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八是维护社会治安。加强灾区治安、道路交通管理,加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治安防范工作,依法查处打击盗窃、抢劫、聚众哄抢、诈骗、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好涉灾涉稳风险监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法律服务工作,严密防范、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七、解读人

 沂源县应急局  联系方式:32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