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沂源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政府办公室

【简明问答】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沂源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沂源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一、为什么要编制《沂源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确保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准备充足、反应迅速、决策科学、措施有力、指挥有序,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草原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水旱灾害一般包括哪些灾害?

水旱灾害一般包括河湖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指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台风灾害、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地震等引发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等次生、衍生灾害。

三、县自然资源局作为县防指成员,具体有哪些职责

县自然资源负责全县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组织指导全县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专业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协同做好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组织指导全县国有林场和森林公园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四、如何做好转移安置准备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实施本区域内的人员转移工作。组织落实应急避难场所并及时向社会公告,提前部署做好转移安置各项准备工作。人员转移补助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应急、教育和体育、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综合行政执法、气象等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人员转移相关工作。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负责做好本单位人员转移工作。人员转移工作应当明确相应责任人,落实相应责任制。

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单位应当编制人员转移方案,统计管辖范围内需转移人员数量和实际转移人员数量,针对可能受洪涝灾害、台风影响区域的转移人员设立台账,登记造册,建立档案,确定转移避险路线、交通工具、安置地点,落实转移避险保障措施,组织开展人员转移演练。

五、四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是什么?

(1)县气象局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报未来24小时内可能发生较大范围强降雨,经综合研判,预计对全县部分区域、城区产生较大影响或有较大程度致灾性。

(2)某条骨干河道支流发生重大险情。

(3)1座塘坝发生重大险情;1座小(二)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

(4)某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发生一般洪涝灾害。

(5)某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发生中度干旱或数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同时发生轻度干旱,且预报未来1周无有效降雨。

(6)预报我县受热带气旋影响,平均风力达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六、发生森林草原火灾时,火场前线指挥部主要发挥什么职责?

火灾发生后,当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应根据需要,在森林草原火灾现场及时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规范现场指挥机制,由当地行政首长担任总指挥,合理配置工作组,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火场前线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掌握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趋势,制定扑救方案。组织扑火力量,科学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向社会及时发布火情及扑救信息。

火场前线指挥部应明确有扑火经验的领导同志担任专职副指挥,负责统筹火场的组织扑救工作,调度指挥各方力量对火灾实施有效扑救,督促落实前线总指挥的有关指令、各项工作方案和扑救措施。

在火灾现场范围较大的情况下,可将火灾现场划分若干片区,成立分指挥部,分别任命片区指挥员,按照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负责本片区扑火的组织指挥。

有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灭火的,最高指挥员进入火场前线指挥部,参与决策和现场组织指挥,发挥专业作用。根据任务变化和救援力量规模,相应提高指挥等级。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要服从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七、什么情况下会解除预警?

当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县森防指办公室组织会商研判,预警解除。

①当森林草原火险实际情况低于原火险预警启动条件时。

②当启动与火险预警级别相对应或更高级别的应急响应时。

八、解读人

解读人:县应急局  联系方式:0533-325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