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2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的通知

 源政办字〔2022〕36 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有 关部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深入推进沂源县“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促进妇 女全面发展、儿童优先发展,经县政府同意,2022 年继续为全 县妇女儿童办实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幼有善育”儿童关爱项目

实施婴幼儿照护服务提质扩容行动,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中 心,培育 1 个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服务机构,年内实现全县备案的 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不少于 6 家。举办全县儿童健康管理培训班 2 期,完成全县托育服务中心现场指导 2 次。加快扩增优质普惠 学前教育资源,改扩建 2 处幼儿园。(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县教育和体育局)

二、实施“学有优教”品质提升工程

全面完成各学区教育资源优化调整,实施城区学校提质扩容 工程,新建 2 所中小学,改造提升 29 处老旧学校校舍和运动场, 新招聘幼儿教师 150 名。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强镇筑基”试点,力 争创建教育“强镇筑基”省级试点 1 处、市级试点2 处、县级试点 3 处。  (责任单位:县教育和体育局)

三、实施“病有良医”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行动

为全县 35—64 岁城乡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筛查,切实 提高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早诊早治率。建立健全转接诊服务网络, 充分做好随访工作。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和女性安康 工程。  (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县妇联)

四、实施“弱有所扶”儿童救助项目

健全孤困儿童精准保障体系,孤困儿童基本生活费保障标准 在原有基础上提高 10%,落实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开展脑瘫 儿童康复手术救助专项行动和“点亮星空 · 筑爱未来”自闭症儿童 关爱行动。实施“善助儿童”救助项目。面向全县无独立居住和学 习环境的 6— 14 岁困境儿童,建设希望小屋 40 间,营造适宜儿 童成长的友好社会环境。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 联、县残联)

五、实施“劳有厚得”巾帼创业创新行动

开展巾帼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实施女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 促进妇女创业就业。举办“巧娘”大赛,做大做强“巧娘”品牌,夯 实“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 点 ) ”建设,打造“绣娘”社、“巧 娘”工作室、巾帼创业微站、“妇字号”村头工厂等创业点 100 处。 举办“春风行动”暨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 强化灵活就业人员保障,鼓励和倡导符合条件的女性积极参与城乡公益性岗位安置。 (责任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妇联)

六、实施“美学教育”提升行动

深入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培育乡村美学带头人、美学代言人 100 人,举办美学教育培训班 500 期,开展美学教育“六进”活动, 在全县营造“人人都是美学体验官、人人都是美学代言人”的浓厚 氛围。寻找乡村美学“网红”打卡地,按照“一院一品、一户一景” 要求,打造精品庭院 1200 户, 以庭院微“细胞”构建乡村美丽大 格局。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文明办)

七、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 (校区) 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交通秩 序、文化环境、社会治安等专项整治行动和上、下学期间“见警 车、见警灯、见警察”安全保卫行动,举办“童心守护 · 健康成长 伴你行”禁毒知识宣讲 30 场 (次) ,增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 的能力。开展“大手拉小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 20 场 (次) , 提高广大师生、家长的个人防范意识。  (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八、打造“书香沂源”儿童友好阅读空间

新建 2 处开放共享、布局合理、规范运营的城市书房,在城 区周边新建 4 处图书阅读吧,加大县图书馆少儿阅览室、城中社 区城市书房、祥源社区城市书房少儿阅览区环境氛围打造和图书 配置更新力度。举办绘本讲读、阅读分享、经典诵读等亲子阅读 活动 10 期。开展送书下乡、阅读进校园、“我的书屋我的梦”等 农村青少年阅读关爱活动 10 期。 (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九、实施家庭品质提升工程

开展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基地 2 处。优化县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 项目化运作“齐心护航”“书香满源”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品牌,提 供线上线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建设 2.0 版乡村妇女儿童家园 30 处。继续实施“美家超市”积分激励机制,将“美家超市”纳入幸福 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年内实现行政村“美家超市”建设全覆盖。 (责任单位:县妇联、县教育和体育局)

十、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建立完善儿童视力健康档案,全县 0—6 岁儿童视力眼保健 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 98%以上。针对适龄女性进行 HPV 疫苗 接种宣传,引导未成年女生及家长正确认识 HPV 疫苗。组织农 村妇女健身技能培训班,开展全民健身“六进”活动,拓展线上线 下健身指导服务。(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和体育局)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 任单位、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实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 完成。各责任单位要于每季度末将实事进展情况电子版和加盖单 位公章的PDF 版报县妇儿工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3241178 ,邮 箱:yyxfl@zb.shandong.cn ) 。

 

附件:2022 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报表

 

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年7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 年为全县妇女儿童办实事工作进展情况报表

 

序号

实事名称

责任单位

本季度具体措施

及任务进度情况

完成时限

1

实施幼有善育儿童关爱项目

县卫生健康局

县教育和体育局

 

 

2

实施学有优教品质提升工程

县教育和体育局

 

 

3

实施病有良医两癌免费检查 和救助行动

县卫生健康局

县财政局

县妇联

 

 

4

实施弱有所扶儿童救助项目

县民政局

团县委

县妇联

县残联

 

 

5

实施劳有厚得巾帼创业创新行动

县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局

县妇联

 

 

6

实施美学教育提升行动

县妇联

县文明办

 

 

7

实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

县公安局

 

 

8

打造书香沂源儿童友好阅读空间

县文化和旅游局

 

 

9

实施家庭品质提升工程

县妇联

县教育和体育局

 

 

10

提升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

县卫生健康局

县教育和体育局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