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沂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源政发〔2017〕2号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经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沂源县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

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目    录

 

第一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展望

第二章  紧盯前沿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第一节  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第二节  打造新型工业化集群

第三节  打造专业化智慧化化工园区

第四节  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第五节  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县域发展新增长极

第三章  高标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第一节  构建“一心一带四区”重点旅游功能区

第二节  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节  发展全季全时旅游新业态

第四节  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第四章  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

第一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第二节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第三节  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

第四节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第五章  全域一体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第一节  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第二节  文化传承塑造乡村文明新风

第三节  生态优先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第四节  建强组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第六章  瞄准一流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第一节  构筑人才高地

第二节  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第三节  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体系

第七章  在更高层次建设对外开放新体系

第一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第二节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第三节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第四节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第五节  积极融入济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第八章  系统化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色样板

第一节  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第二节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

第三节  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第四节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第五节  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优势

第九章  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家园

第一节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第二节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第三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四节  推进健康沂源建设

第五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第六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第十章  以法治化理念建设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一节  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第二节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三节  加强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第四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第十一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第二节  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第三节  加强规划实施的管理和监督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沂源县委关于制定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科学谋划“十四五”,对于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章  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五年,全县上下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奋力谱写沂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第一节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积极化压力为动力,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逆势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跨越提升。2020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9.7亿元,比2015年增长3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亿元,扣除减税降费因素,比2015年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9亿元,比2015年增长38.9%;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0.9亿元、236.3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74.2%、70.9%。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446元、20172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38.9%、49%。沂源县被评为全市唯一的全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县三次产业比例由2016年的12.7:44.4:42.9调整为14.3:39.2:46.5。全力做大做强做优沂源经济开发区,新设立省级化工园区,加速推动“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形成了新医药、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8.6%,全市最高。高标准推进工业技术改造,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00个,总投资260亿元,“两化”融合指数位居全市前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被确定为全国现代果业发展十强县、中国特色农产品(沂源苹果)优势区、国家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商业综合设施建成运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乡村里的中国”等一批文旅项目顺利实施,创成国家3A级景区6处,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7%。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十三五”期间,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8.9个百分点,达到83.9%,保持全市第一;设立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分支机构6家、院士等专家工作站13家;全县共争取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104项,全社会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3%,名列全市前茅;全县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440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24件,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7.34件,位居全市前列;山东药玻新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县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4家,数量全市最多;瑞阳制药成功争创“山东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全市6年来唯一入选企业;鲁阳公司含锆陶瓷纤维毯成为全市第一个获得“泰山品质”认证的产品。沂源县被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举全县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先后召开7次三级干部参加的千人大会,万名干部手写承诺书,28名县级干部带头挂包镇办、村居和产业项目,三级书记靠上抓扶贫,683名第一书记、9867名结对帮扶干部、2182名网格员全力抓落实。探索建立自查评估督导核查、爱心基金救助等机制,推行“小微扶贫站点”模式助推产业扶贫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打造精准扶贫云平台。20466户贫困户“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和140个省定贫困村“五通十有三万元”全部稳定达标。沂源县、沂源县扶贫办同时被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危房改造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南鲁山镇被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典型镇”。

城乡面貌显著变化。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6平方公里扩大到31.5平方公里。新建、改造国省道和城乡道路985.4公里、桥梁61座,全县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沾临高速沂源段开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动实施。新建提升城区绿地83.5万平方米,建成“拇指公园”45处。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2个,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8.8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27条。新建、改造雨污水管网97.7公里。完成商业街整体改造,新建便民市场7处、公共停车场2处。东部新热源、东部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运营,天然气实现“镇镇通”,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县域全覆盖。完成农村“户户通” 道路硬化450万平方米、旱厕改造9.7万户。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城乡面貌大幅提升。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治“散乱污”企业1011家,完成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225家、工业窑炉企业综合治理54家,实施清洁取暖3.6万户。2020年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8.2%,SO2、NO2浓度较2015年分别改善79.1%、42.8%。“河长制”“湖长制”有效落实,34家纳管直排企业、2家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深度治理,沂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新增造林绿化20万亩,生态修复已关闭露天矿山56处,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2.1%,创成首批山东省森林城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8.4平方公里、河道100.2公里。沂源县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入选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70 个,沂源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经验成为全省典型案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率先创建“无证明城市”,打造了“沂心沂意”政务服务品牌。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9万家,比2015年增加3.1万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沂源县被确定为省财政直管县,入选省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县。支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融资41.2亿元,新增“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3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累计引进项目105个,省外到位资金13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9186万美元。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和土地制度改革,沂源县获评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受到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2.5%。城镇新增就业2.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60%和112.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8所、幼儿园72所,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人民医院创成三级综合医院并实施新院建设,建成中心村卫生室50处、基层120急救站4处。沂源县被确定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和全国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县,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荣获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县,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四连冠”。春松老年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离退休老干部先进集体。深入推进平安沂源建设,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主题教育,大力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持续向好,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深入开展一线干部考察,注重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储备和重用了一批“老黄牛型”“狮子型”干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朱彦夫同志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深入推行“联村党建”工作模式,稳步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分两轮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村级办公场所全面达标,集体收入5万元以下村全部“清零”,农村带头人队伍持续优化提升,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两新”组织建设不断增创亮点,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坚定不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严惩腐败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二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从外部环境看,新发展格局迎来新挑战,也带来新机遇。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国际秩序加快重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迭代,但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从国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从省市看,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正全面起势,特别是济淄同城化为沂源融入省会经济圈、打造“淄博后花园”“济南后花园”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内部环境看,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沂源迈上新起点。“十三五”以来,我们持之以恒抓园区、上项目、兴产业,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链高端,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谋长远,具备了跃上更高层次发展水平的条件。53.7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生态优势持续放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成效显著,县域可持续发展的底蕴更加厚实;交通条件持续改善,“两高两铁、外环绕城,五纵五横、内外联通”大交通格局初步形成;乡村振兴建设初见成效,示范片区带动作用明显,“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新型发展模式逐渐成熟,全域水肥一体化、数字果园、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集运加工中心等项目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旅游市场化开发开始破题,文旅融合发展潜力巨大,等等。这些都为“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坚定发展信心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同先进地区相比,与人民群众期待相比,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差距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尤其是工业体量相对较小,龙头企业强而不大,中小微企业缺乏投资活力,产业链条较短、集群效应和带动能力不够强,特别是价值链高端产品少,发展后劲不足,工业企业梯次跟进的格局没有形成;乡村振兴刚刚起步,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水平不高,林果业“树老、人老、管理模式老”问题亟待解决,合作社运营不够规范,一二三产业融合不紧密,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加工企业,农业抗风险能力较弱;旅游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引进、激活市场主体方面做得不够,文旅融合不够紧密,旅游业辐射带动能力和综合效益不高;基层基础薄弱,镇办财力普遍较弱,村集体收入普遍较低,农村特别是偏远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任务重、成本高,城乡公共服务还不够均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任重道远;城市建设存在短板,承载能力不强,活力不足,餐饮住宿、文化休闲等配套服务不完善,层次较低,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起步较晚、力度不够,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的氛围不够浓厚,以改革破解难题的思路不够开阔、办法不多;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中梗阻”现象仍然存在,等等。

全县上下必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准确认识和把握发展大势,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发力现代化,奋力开创新局面。

第三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全域旅游统领不动摇,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艰苦拼搏,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建设智慧沂源、美丽沂源、活力沂源、幸福沂源,打造产业高地、生态高地、开放高地、道德高地。

第四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

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强基固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沂源落地落实。

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大力弘扬老区优良传统,不断厚植民生情怀,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动城乡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落细落小到县域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努力走出一条山区农业县转型跨越新路径。

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找准自身优势和短板,坚持刀刃向内,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积极链接高端资源要素,坚持高端设计、高端实施、高端运营,以高水平开放增创县域发展新增长极。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吃透上情、下情、外情,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各级政策、县域实际、基层实情和群众需求,统筹产业、产城、城乡等深度融合,统筹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与业态模式创新高效协同,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未来五年,沂源要实现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必须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放大园区平台、资本市场、高新技术、山水生态、特色林果、全域旅游等优势,强化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加快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必须牢牢抓住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突出新经济引领,全面激活县域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创智慧转型新优势;必须牢牢扭住城乡统筹这一关键,高品质打造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强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加快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增创城乡融合发展新优势;必须牢牢守住生态高地这一最大优势,全力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沂源的绿水青山,不断增创可持续发展新优势;必须牢牢抓实项目建设这一支撑,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落脚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常态化策划储备实施优质项目,不断增创项目建设新优势;必须牢牢抓紧干部队伍建设这一根本保障,推进学习型政府、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会建设,坚持把“实干、落实”贯穿工作始终,解放思想、转变理念,提升境界、放大格局,以实干实绩论英雄,发扬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精神,真正走出舒适区,强化使命担当,全力履职尽责,凝聚各方力量,创造性抓好落实,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开创新局。

第五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和2035年远景展望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建设智慧沂源,打造产业高地。以数字化赋能工业发展,依托53.7平方公里沂源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走实走好链式集群、智慧转型之路,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县,以工业强带动县域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78亿元,“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0%以上。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高端发展之路,高质高效推进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全域水肥一体化,建成一批“数字果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以数字化赋能文化旅游,坚定不移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惠民”,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智慧旅游新高地,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

建设美丽沂源,打造生态高地。以更高标准践行“两山”理念,强力推进生态赋能和全员环保,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系统化、高标准实施水资源保护开发、绿化提升、生态修复等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面提升自然生态质量和生态经济效益,打造“淄博后花园”“济南后花园”,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胜势,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稳定在全省前30名,力争进入全省前25名,沂河韩旺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Ⅰ类标准。

建设活力沂源,打造开放高地。以改革开放赋能为根本动力,提升内涵品质,优化发展生态,紧盯最前沿、瞄准高能级,全力在引进“双500强”、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实现大突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多彩活力新沂源。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到2025年,全县实现进出口总额55亿元,年均增长10%。

建设幸福沂源,打造道德高地。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入开展向朱彦夫、李振华、张继学等身边先模人物学习活动,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老区人民幸福指数。着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十四五”时期,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

到2035年,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沂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是更加智慧。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目标基本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各产业深度融合,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优势进一步彰显,沂源经济开发区创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和智慧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新型工业化强县跃上更高层级,对县域发展的综合带动能力更加凸显,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达到更高水平,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形成。二是更加美丽。在更高层次建设和发展沂源的绿水青山,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自然生态底蕴和品位达到更高层级,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魅力彰显,常态长效管护格局全面形成,全域“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基本实现,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以“五水共治”为总抓手的现代化、数字化水利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齐鲁水塔·海绵沂源”初步建成,“中国矿泉水之乡”品牌优势进一步放大。生态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县域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三是更具活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对外开放和创新驱动水平达到更高层次,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城乡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四是更加幸福。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沂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诚信沂源、平安沂源建设达到更高层次,城乡均衡发展、融合发展水平大幅提升,老区人民的生活更加富足、更有品质。

“十四五”时期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指标名称(单位)

2020年

十四五目标(2025年)

属性

经济发展

 

 

 

(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4.1

7

预期性

(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51.4

60

预期性

(3)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13.9

18

预期性

(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

33.7

40

预期性

创新驱动

 

 

 

(5)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3.03

4

预期性

(6)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7.34

10.50

预期性

(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

0.6

2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

4.2

5

预期性

(9)城镇登记失业率(%)

4

4.5以内

预期性

(1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

13.5

预期性

(11)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生数(人)

2.65

2.90

预期性

(1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87

94

约束性

(13)每千人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0.12

2.50

预期性

(14)人均预期寿命(岁)

81.06

81.61

预期性

绿色生态

 

 

 

(1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18(累计)

完成市分解下达任务

约束性

(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21(累计)

约束性

(17)空气质量良好天数比例(%)

74

约束性

(18)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50

约束性

(19)森林覆盖率(%)

62.11

62.16

约束性

安全保障

 

 

 

(2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3.49

3.49

约束性

(21)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万吨标煤)

24.15

37.94

约束性

第二章  紧盯前沿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深入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链条改造,坚定不移走实走好链式集群发展之路。做优做强53.7平方公里沂源经济开发区,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和智慧园区。做大做强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经济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体。

第一节  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科学确立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推动经济开发区狠抓项目招引、服务项目落地和产业规划研究等主责主业。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强规划引领,搞好顶层设计,坚持功能分区、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完善优化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产业区、生活区、生态区规划建设,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县工业强县的主战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改革创新的引领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园区经济总量占全县经济总量的85%以上。

强力推进产业集约集群发展。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以产业园区化、特色化、集群化、差异化为导向,以瑞阳制药生物医药、山东药玻医用包装材料、鑫泉医药公司原料药、鲁阳公司节能建材、瑞丰高分子材料、卓意纤维材料、合力泰电子信息等为龙头,打造一批主导产业特色明显、具有较强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园。通过制定产业规划、组建运营公司、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加快培植壮大新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引领工业向高端高质高效、绿色生态低碳方向发展;加快推进新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布局,促进产业链向更前端、更高端方向迈进。

持续优化提升平台承载能力。充分发挥鲁中高科公司平台作用,实现园区投融资、双招双引、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产业服务、对外合作、物业管理等工作规范高效市场化运作。进一步完善提升路网格局,实施园区道路拓延工程,及时跟进供电、供水、供暖、供气、污水等配套管网工程。加快推进沂河源湿地建设,高质量完成饮马河河道治理,放大湿地功能效益。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的政策红利,依托光大公司、源能热力公司、博瑞源公司,打造能源管理平台,降低企业能源成本,重点引进发展生物质能、太阳能和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提升新能源占比,着力构建稳定、经济、清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供应及产业发展体系。规范运营5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创业中心和创业公寓等现有平台,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人才公寓等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人才、产业集聚,提升运营效益。

深化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以创新推行“园区融资模式、双招双引模式、园区服务模式、协同推进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打造全县改革创新引领区、新经济发展主平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基金、行业协会、理事会)”等多形式管理体制,全面推进市场化运营,突出“双招双引”、协调服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等主责主业,强化精准服务职能,鼓励企业参与运营开发区。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运行机制灵活高效的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鼓励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到经济开发区兼职,发挥创新创造带动作用。

第二节  打造新型工业化集群

以创新驱动、重点突破、集聚带动和科学引领为方针,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工程,鼓励和支持现有企业拉长产业链,促进块状经济产业链纵向衍射和横向拓展,形成新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拳头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壮大新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规模,推进食品、采矿、纺织、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特色板块向高端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壮大新医药产业集群。以打造化学制药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中药产业链、医药包装产业链和医疗器械产业链为目标,支持瑞阳制药、山东药玻、鑫泉医药公司等骨干企业扩大优势产品的市场规模,围绕生物制品、疫苗、医疗器械、高端原料药等重点领域,立足现有产业链基础开展“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先进医药制造业企业,延链、补链、强链,着力营造产业集聚效应,打造生物医药、医药包装、原料药和现代中药等4个特色产业园,实现整个产业链贯通发展,互惠共赢,打造新医药产业集群。到2025年,新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骨干企业达到10家。

——建设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支持瑞阳制药继续扩大注射用美洛西林钠、注射用美洛西林钠舒巴坦钠、注射用葛根素、注射用精氨酸阿司匹林等核心产品的竞争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支持瑞阳制药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加大在抗肿瘤、抗病毒生物药品等领域的研发力度,有序研发、注册和生产,促进更多临床必需、疗效确切、供应短缺的新产品尽快上市,提高药品的可及性和供应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瑞阳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大生产线升级改造力度,膨胀生产规模,积极开拓市场,推动瑞阳制药加快上市步伐。围绕生物制品、疫苗、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先进医药制造企业,以独资经营、合资合作、产品孵化等多种形式精准开展“以企招商”,打造全县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

——建设医药包装特色产业园。支持山东药玻充分放大现有药用玻璃包装制品和丁基胶塞等产品的规模优势、品种优势和质量优势,继续扩大与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生物制药等下游产业的业务合作,丰富现有产品规格品种,力争2025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顺应医药包装由玻璃材质变为塑料材质、金属及其复合材料材质的趋势要求,支持药玻公司重点开发和应用新型、环保、使用便捷的药用包装材料和容器以及药用包装材料专用原辅料、添加剂、配件等,包括:预灌封注射器、多室袋输液包装等自带给药的包装形式,PVC替代产品,具有温度记忆功能的药用包装材料,具有高洁净、高加工性能的原辅料,洁净无菌包装膜等。支持山东药玻瞄准新冠疫苗包材研发,巩固包装供货权优势地位,把握好重大发展机遇,实现滚动式跨越发展,打造全县医药包装特色产业园。

——建设原料药特色产业园。支持鑫泉医药公司扩大主导产品头孢曲松钠产量,积极与齐鲁医药、瑞阳制药、丽珠制药等国内十几家大型制药企业建立更为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开拓国外市场,与辉瑞公司、韩美集团、日本武田等国外制药企业加强合作,丰富现有产品品种,推进无菌原料药项目建设,打造全县原料药特色产业园。在扩大现有化学原料药的基础上,深化医药和化工的产业融合,贯通“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条。瞄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抗肿瘤疾病、抗病毒等新型药物,积极培育一批疗效好、副作用小、市场前景大的化学制剂药新品种,力争建成全国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头孢类原料药和高端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到2025年,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出口产品占国内同行业出口总量都达到60%以上。

——建设现代中药特色产业园。支持瑞阳制药继续扩大葛根汤颗粒、厚朴排气合剂、西红花总苷片等中药核心主导产品规模和竞争优势,加大中药制剂研发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产业。支持本草药业推进中药改良型创新,在传统中药经典古方剂型优化和给药途径创新方面开展研究,加大中药提取、浓缩、过滤、纯化、精制等关键生产技术和程序控制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中药制药企业技术水平与规模效益,促进现代中药工业的产业链向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集群化的方向发展。加强中药材GAP基地建设,逐步建设丹参、桔梗、黄芪等道地药材种子、种苗规范化基地,建立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中心,扶持中药材种植向大户、种植示范村、种植基地与合作社的方向发展。健全中药产业链条,构建以中药育苗、中药种植、中药加工、中药文化旅游、中药康养为特色的现代化中药产业链。加快推进本草药业医药气雾剂制造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全县现代中药特色产业园。

壮大新材料产业集群。按照“龙头带群带链”模式,串珠成链、集链成群,支持鲁阳公司、卓意玻纤、瑞丰高分子、瑞泰新材料等骨干企业扩大主导产品核心竞争力,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建设高端节能材料、高性能玻纤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和特种金属材料四大特色产业园,打造特色鲜明、优势明显、产业集聚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骨干企业达到15家。

——建设节能材料特色产业园。以鲁阳公司为龙头,进一步提升耐火节能材料加工的装备技术水平,壮大现有陶瓷纤维制品和玄武岩纤维制品两大制品生产规模,扩大在冶金、石化、化工、电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应用范围,打造全县耐火节能材料特色产业园,力争在2025年,陶瓷纤维制品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岩棉市场占有率达到10%。加强耐火材料生产过程的物质和能量的高效、循环利用,加强耐火材料制造数字化应用。支持鲁阳公司、鲁阳浩特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包括不定性耐火材料、无铬耐火材料、新型绝热耐火材料等在内的新产品,培育防静电陶瓷产品以及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高硬度切削刀具、发动机制件、半导体散热绝缘零部件等新产品。

——建设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园。支持瑞丰高分子做精做优高端ACR加工助剂和抗冲改性剂、MBS抗冲改性剂两大主系列产品,加快产业链向装饰材料、印刷品材料、磁卡材料、包装材料等应用领域拓展,巩固在国内PVC行业龙头地位,力争到2025年,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依托山东省PVC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先进高分子材料板块,以提高产品耐高温、耐磨性、耐老化、耐腐蚀性及高机械强度为目标,积极研发工程塑料、复合材料、液晶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分离材料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借势国家可降解材料政策机遇,加快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PLA市场应用,加快推进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打造全县高分子材料特色产业园。

——建设纤维材料特色产业园。支持卓意玻纤和兴国新力环保等公司加大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力度,积极研发热塑纱和风电纱等系列产品,实现高性能玻璃纤维的规模化、系列化生产,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产业战略升级。支持全县现有纤维生产企业向建筑、交通、电子、风电等下游领域拓展和渗透,形成从生产到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卓意玻纤技术研发院项目建设,建设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国际认证的产品检测检验实验室、国际一流“模拟仿真”技术开发中心、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培训中心,打造全国玻纤产业人才技术高地。加快推进精一新材料公司玻纤网格布高端制造等重大项目建设,引进实施金辉碳纤维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产业园等高端前沿项目,建设全县纤维材料特色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纤维材料产能达到150万吨,成为全县核心支撑产业,打造为江北最大的“纤材之都”。

——建设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园。支持瑞泰新材料持续扩大在金属绝缘合金材料、高温母合金材料的技术优势,扩大生产高温合金材料、金属绝缘合金材料、金属防腐材料、高温耐磨铝合金生产规模,密切与中国重汽等公司的合作,继续扩大产品在汽车、家电、高铁、飞机、舰船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市场占有率稳步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翻倍增长。顺应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与新材料技术的融合趋势,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推进特种金属材料结构与功能一体化、功能材料智能化,积极研发稀土金属功能材料、稀有金属材料、半导体材料以及包括高磁感取向硅钢、铁基非晶合金带材、超细超纯铜合金在内的其他功能材料,打造全县特种金属材料产业园。

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持续开展电子信息产业专题招商,重点围绕移动智能终端(手机)、计算机及外设、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产业,努力培育和引进高质量项目,不断壮大全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规模。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超100亿元,骨干企业达到10家以上。支持合力泰电子公司加大在摄像头差异化创新设计及稳定性能领域的研发,不断提升摄像头像素,重点向高像素+双摄+算法以及3D摄像头+算法方向突破,打造集手机及非手机类摄像头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推进5亿只摄像头模组项目建设进程,打造国内主要的功能手机摄像头研发、生产和供应基地。支持和创光电公司等企业围绕整机配套大力发展PCB及集成电路封装、新型电子元器件、电子整机及配套软件等领域。支持玖鼎电子公司等企业进行摄像头模组、高端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支持碲金公司等企业突破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积极开发新型正极材料和高容量合金负极材料,加强电池管理可靠性研究和轻量化设计,提高电池比能量。积极与广东、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地建立电子信息产业交流合作机制,鼓励粤苏浙沪京地区关联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形成具有规模和技术优势的企业集团,带动电子信息产业技术水平协同升级。

壮大食品产业特色园区。发挥全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优势,依托尊海、乐利事、海赢等企业,着力发展果品、蔬菜和禽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做大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集运加工中心,拉长产业链条,拓展增值空间。依托矿泉水之乡优势,高水平建设青岛啤酒小镇,做精啤酒酿造和矿泉水产业。依托鲁源酒业、飞龙食品、众健生物等企业,增强内涵发展能力,做强白酒和果饮产业。在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食品产业园,引进战略投资者和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大型食品加工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县食品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壮大传统产业特色板块。重点支持华联矿业、沃源公司、源通机械等企业,以技术改造为核心,不断优化采矿、纺织业、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的行业结构、技术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传统产业质量效益,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采矿。以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带动采矿业改造提升,开创安全、高效、绿色和可持续的矿业发展新模式。支持华联矿业、鲁村煤矿等企业重组转型,改造传统采矿设备,构建矿山数字化信息系统,实现远程遥控和自动化采矿。

——纺织业。以沃源公司为龙头,重点采用细络联、集体落纱细纱机、自动络筒机等连续化、自动化、高速化的新型纺纱工艺技术,扩大现有高支高密纯棉服饰面料、高档仿毛面料和棉坯布织造生产规模,重点开发多组份纤维复合混纺技术和新结构纱线加工技术,推广采用数字化织布工艺和多台套织机生产管理系统。培植服装品牌,鼓励发展时尚服装和创意设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进服装设计数字化,发展服装CAM制造。力争到2025年,全县纺织业产值达到10亿元。

——机械制造。支持源通机械、硕源机械、华阳能源等企业开展人工智能与机械制造的融合应用,大力实施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引进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等先进设备,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传统机械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全县机械制造业产值达到20亿元。

第三节  打造专业化智慧化化工园区

健全管理体制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设立与发展相适应的园区管理机构,鼓励引入园区投资运营管理公司,建设运营好沂源化工产业园。根据化工园区产业发展定位,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上项目,切实抓好补链、强链、扩链、延链工作,推动化工产业高端高质、集约集聚发展,将沂源化工产业园打造成主导产业突出、创新驱动明显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成功的智慧化专业化园区。高标准编制化工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园区产业发展定位,集约发展医药化工、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工助剂项目,严格对入园项目进行把关审核,加快推进化工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培育扶持壮大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化工项目,推动瑞阳制药、鑫泉医药公司、瑞丰高分子等化工支柱企业高端化发展。加快推进智能企业建设,进一步提升园区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园区环保监管水平,提升园区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园区的安全绿色发展。到2025年,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45%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到80%以上,化工企业万元主营业务收入能耗低于0.3吨标准煤,园区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中水回用达到40%以上。

 

专栏1  工业强县重点建设工程

园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标准厂房、电子信息产业园、人才公寓、园区道路建设项目、供水供热供气管网工程、儒林社区、张良社区等项目。

新医药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瑞阳制药非青类药品生产高端认证暨技术升级项目、瑞阳制药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瑞阳制药头孢类新产品绿色智能生产及欧盟高端认证产业化项目、山东药玻预灌封注射器扩产改造项目、山东药玻一级耐水药用玻璃瓶项目、山东药玻高档轻量玻璃瓶项目、鑫泉医药公司无菌原料药建设项目、英科医疗TPE手套和CPE手套项目、本草药业医药气雾剂制造项目等项目。

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金辉碳纤维及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产业园、鲁阳公司耐火纤维材料产业园、泉聚新材料公司超轻质绝热材料项目、瑞丰高分子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瑞丰高分子高透明MBS树脂项目(二期)、卓意玻纤技术研发院项目、精一新材料公司玻纤网格布高端制造项目、中新泰合半导体芯片封装用模塑料项目、瑞泰新材料高性能军用高温合金材料产业化项目等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合力泰电子手机摄像头模组项目(二期)、中晟医疗器械公司基于生物光谱扫描技术的宫颈癌检测仪项目、利安源智能终端项目、玖鼎电子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

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智能充电桩、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安耐科加氢加气站、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等项目。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项目:沃源公司高档面料生产线搬迁改造项目、青岛啤酒沂源新建啤酒工程等项目。

第四节  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拓展市场需求旺、基础条件好、增长潜力大的新型服务领域,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的规模和层次,满足居民不断增长的新消费需求,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依托沂源生态特色优势和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努力打造鲁中康养基地。

打造鲁中康养基地。围绕“医药养食游”等重点领域,推动全县医疗、养老、养生、文化、旅游、体育等多业态深度融合,扩大医养健康产品供给,完善全方位、全周期的医养健康产业链条,打造鲁中康养基地。

——推进医养结合。围绕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县,深入推进机构医养结合,支持县级综合医院和镇卫生院所向康复、护理和养老服务延伸。引导养老机构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老年康复医院、安宁疗护机构等,配备专业康复人员或引入专业康复机构。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加快推进医疗养老联合体建设。

——开展社区居家康养服务。完善社区康养服务设施,推进与医药卫生设施统筹布局、互补共享,在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配备护理人员、康复护理设施设备和器材,引导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嵌入式”发展或签订合作协议。引导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社区康养服务的主体。

——丰富养老服务业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企业,鼓励连锁经营、集团发展,培育1—2家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本土企业。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养生、旅游、文化、健身、休闲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积极发展智慧养老服务,开展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整合与应用,发展老年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居家生活照护等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到2025年,创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2个。

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以建设区域性的物流节点城市为目标,规划建设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积极融入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发展智慧、绿色、冷链、工业等特色物流,提升物流便利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把现代物流业打造成为全县支柱产业。

——建设“无水码头”保税物流中心。规划建设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以瓦日专线为基础,整合对接国内优质物流行业资源,结合铁路运输时间短、运量大、成本低、承运品种多和组织方式灵活等优势,推动与济南综合保税区、青岛港以及海关部门的密切合作,申请建设“无水码头”保税物流中心,具备进口保税、出口退税、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和国际物流分拨配送等功能,按照“属地报关报检、口岸验收”快速通关模式,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提高企业出口运输效率。

——提升商贸物流发展业态。依托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建立以现代物流配送中心和高效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的电子商务物流基地,形成覆盖城乡的网络购物配速体系,满足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的需要。加大互联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在商贸物流中的应用,推动智慧物流发展。

——培育发展工业产业物流。顺应全县新医药、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需求,整合全县工业物流需求,鼓励工业企业整合外包物流业务,推进工业物流社会化和市场化运作,依托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打造工业物流功能区,为经济开发区内企业配套提供专业仓储物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构建农产品物流体系。立足沂源林果、蔬菜产业优势,加快建立果蔬从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到最终消费全程“不断链”冷链物流模式。依托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打造经营规模化、布局科学化、设施现代化、营销网络化、联通国内外市场的农产品冷链现代物流园。依托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集运加工中心,打造以水果代表的集贮存、保鲜、分级、分选、包装、发货、揽收为一体的齐鲁农产品数字化集运枢纽。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深入实施“金融赋能”行动,促进金融与科创产业、实体经济良性互动,构建功能完善、融资便利、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全面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到2025年,全县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以上。

——规范发展金融组织。鼓励金融机构在沂源设立分支机构,大力引进银行、保险、基金、证券、金融服务业综合体、金融租赁等机构。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融资担保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典当行等新型金融组织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三农等小额、分散的资金需求。

——完善金融服务链条。丰富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管理咨询机构、资产评估公司等金融产业生态配套,支持发展网络普惠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金融服务业态,增加服务手段,提高辐射能力。

——强化金融普惠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信贷投向,优化信贷结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加大对“三农”、中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全域旅游等重大项目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各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人才贷”“银税互动”等各项政策,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能力及普惠金融发展水平。

——加快培育上市板块新力量。支持现有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施并购、重组及重大战略合作项目;选择主业突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动态管理、跟踪培植,形成接续有力的梯次上市格局,不断放大资本市场上的“沂源现象”。

——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完善金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多方联动,依法分类处置。强化宣传教育,切实防范并有效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做优电子商务产业。以列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着力健全电子商务发展支撑体系,建立开放、规范、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60亿元,培育10家以上电商企业实体,规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100%。

——培育发展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支持基础好、潜力大、成长快的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积极引进为电子商务应用提供服务的专业机构,对电子商务创业群体提供软件、营销、运营、仓储、支付等服务,带动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发展。加大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力度,深化与阿里巴巴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开设沂源特色商品馆,精选全县龙头企业和名优产品入驻。

——提高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鼓励企业运用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面向行业、区域、企业及消费者的第三方交易及相关信息增值服务,促进实体购销渠道和网络购销渠道互动发展,提高供应链和商务协同水平。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向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转化,推动物联网技术与电子商务模式的融合创新。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拓展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

——拓展电子商务应用范围。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促进农资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发展,拓宽农民致富渠道。深化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促进传统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鼓励综合性和行业性信息服务平台深度挖掘产业信息资源,拓展服务功能,创新服务产品,提高信息服务水平。鼓励利用微博、团购、社交网络等创新网络零售发展模式。

 

专栏2  现代服务业建设项目

医养健康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鲁山神农药谷养生小镇、县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沂源春沨渡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京医到家综合门诊部项目、石门水寨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项目。

现代物流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鲁中公铁智慧联运枢纽物流园项目、山东康健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阿里(沂源)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项目等项目。

现代金融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实施鲁中产融特色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项目、“沂源现象”金融研究中心等项目。

电子商务产业重点项目:山东极有鲜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

 

第五节  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县域发展新增长极

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持续发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加快构建产业新赛道,培育企业新物种,数字赋能新经济发展。力争2025年,新经济规模超过200亿元。

构建产业新赛道。聚焦与产业转型高度关联、社会民生需求巨大、行业增值空间显著的重点领域,实施集中突破,重点培育发展氢能、工业网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现代服务业、数字文旅、新金融、智慧现代物流、电商与新零售、数字医疗、在线教育等新经济产业,打造新经济标志性赛道。实施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专项行动,打造典型应用场景,鼓励企业开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

培育企业新物种。开展新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做大做强瞪羚企业群体,到2025年,力争全县瞪羚企业突破15家;加快引进和培育独角兽企业,到2025年,力争全市独角兽企业突破1家;培育发展平台型企业,到2025年,争取发展1家左右在全国具有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平台企业,支持2家左右本土企业打造平台化转型标杆;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群体,到2025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

实施“数字赋能”。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加快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数字应用场景建设,在5G融合创新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物联网创新应用、行业大数据创新应用、“企业上云”、区块链创新应用和数字农业农村、数字服务、数字政务等领域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加快以场景驱动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培育形成高效协同、智能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加强数字生活应用,在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拓展应用场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社会服务的需求。

 

 

 

第三章  高标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深入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提高沂源旅游综合竞争力为首要任务,以重点项目为突破,以产业融合为重点,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提升沂源旅游品牌影响力,聚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全县年接待游客突破8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43亿元,力争创建2处5A级旅游景区,全县3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0处。

第一节  构建“一心一带四区”重点旅游功能区

按照“文化特色突出、空间分合有度、主线完整顺畅、功能互促互补”的总体要求,将全县全域旅游总体空间战略定位为:“一心一带四区”。

“一心”:即沂源全域旅游核心。依托沂源主城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优势,充分发挥旅游集散中心与商贸中心功能,提升建设全域旅游现代服务综合接待能力,彰显山水特色小城生活品位,积极打造沂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对外形象主窗口。主要含历山街道、南麻街道。

“一带”:即“地上银河”生态景观带。以沂河为主线,以河道治理、绿道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域旅游大交通网络成型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打造一条水域生态景观带、生活文化带和产业集聚带。

四区之“历史文化体验区”:充分挖掘东安古城遗址、扁扁洞古人类生存遗址、铜陵关齐长城遗址、九顶莲花山摩崖石刻古迹等历史文化内涵,结合柳沟人家、铜陵湖水利风景区、毫山万亩生态园等乡村旅游资源,策划一批有历史情怀、有文化底蕴、有故事内涵、有互动体验的文旅项目,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最具沂源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主要含东里镇、张家坡镇、石桥镇。

四区之“爱情主题旅游区”:围绕家喻户晓的“牛郎织女”传说,以爱情文化为主题,重点策划系列项目,将传说故事情景重现,将樱桃、苹果、蜜桃等包装为爱情果,做好相亲、新人、蜜月、夕阳红文章,着力品牌塑造、项目策划建设、营销推广,打造中国家喻户晓的爱情体验地和沂源全域旅游第一品牌。主要含燕崖镇、中庄镇、西里镇。

四区之“自在山水休闲区”:以齐鲁文之源、古人类之源为要素,依托鲁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北方第一溶洞群、沂源猿人遗址、神农药谷、中国矿泉水之乡等旅游资源,充分保护挖掘天湖、凤凰山、青龙湖等山水生态资源,打造层次明显、特色鲜明的“山水休闲生态圈”。主要含南鲁山镇、鲁村镇、大张庄镇、悦庄镇。

四区之“红色文化传承区”:以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充分发掘沂蒙老区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内涵,将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沂源县红色文化核心传承地,有序带动618战备电台、小三线军工厂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的开发建设,结合周边美丽乡村、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休闲度假、红色研学、文化体验集聚区。主要含南鲁山镇、鲁村镇、西里镇。

第二节  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树立“旅游+” “+旅游”发展理念,加强旅游规划编制与实施,大力推进产业融合与资源整合,不断拓展旅游发展新领域,用产业融合发展思想把旅游业建成全县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康旅融合。依托沂源山水生态、中医药等资源优势,加快养老养生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省内外知名避暑胜地和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广高山有机食品,打造“零污染食品”原产地。结合特色农产品基地,探索推出中医药、药膳、温泉等养生产品,建设品质一流、服务高端的休闲度假康疗中心和乡村养老基地。

文旅融合。坚持以文化赋能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以爱情、生命、红色、生态、民俗五大文化为突破口,推进载体建设,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加强乡土文化保护和非遗传承,充分挖掘沂源猿人遗址、齐长城遗址、东安古城遗址、隋唐摩崖石刻等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建设一批历史人文旅游景观。改造县内具有历史遗存价值的老旧厂房等场所,引进文化创意产业和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搭建文化产业平台,打造集聚效应明显、孵化功能突出的文化产业基地、文化创意园区。

农旅融合。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通过乡村旅游精品化创建、村庄景区化培育、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开发、乡村旅游特色村镇建设,构建“春花海、夏采摘、秋丰收、冬年货”的农旅融合发展格局。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数字赋能工程,推进数字农旅平台建设,撬动农业转型升级。围绕“田园生活”“乡愁记忆”“回归山水”等主题,保护性改造古村落、古建筑、老旧石瓦房、废旧工厂等,开发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特色纷呈的沂源特色民宿,打造知名精品民宿品牌,形成特色民宿聚集区。

工旅融合。以鲁山山泉、绿兰莎啤酒、鲁源酒业等名优工业品牌和国营山东第一、第二机械厂(土门一厂、二厂)等工业遗存为载体,通过生产线参观、产品展销、生产体验等方式,促进生态工业旅游发展。支持青岛啤酒公司以啤酒产业为主题,充分挖掘啤酒文化,积极融入工业旅游元素,推进啤酒文化主题公园、啤酒庄园和啤酒博物馆建设,策划举办啤酒音乐节和美食文化节,创意开发啤酒欢乐谷,打造集啤酒生产、科普、互动体验、观光于一体的工业展示类旅游区,打造啤酒文化旅游小镇

商旅融合。发展品牌化、标准化住宿,满足高品质度假需求,以双马山、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等旅游景区建设为契机,大力招商引进高品质酒店连锁集团和度假型酒店品牌。通过梳理和筛选沂源最具特色美食,推出沂源“非吃不可”十二道风味,打造独具吸引力的特色美食品牌。立足沂源丰富的物产资源与特色文化资源,引进创意旅游商品开发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商品创意大赛,并进行市场化开发,打造“沂源伴礼”特色旅游商品体系,成为全县旅游产业收入重要增长极。

第三节 发展全季全时旅游新业态

以构建全时段、全季节、全地域、全覆盖的旅游发展格局为目标,以冬季旅游与夜间旅游为突破口,针对工作日与节假日、白天与夜间,融合开发体育赛事、研学科普、农事体验,打造夜间游览、夜间秀场、夜市街,打造四季全时性的引爆核,实现游客消费的沉淀与放大。

大力发展冬季旅游。筛选旅游开发价值高的溶洞、温泉等资源,打造冬季溶洞生态温泉品牌,集聚会议、餐饮、运动、养生等休闲产业设施,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和有效消费,破解冬季游客少的短板。依托全县大中型现代农业种植园,进一步普及推广温室设施,不断丰富与延伸温室类型与功能,以冬季温室休闲为理念,将农业温室打造成融观光、采摘、度假、科普、种植于一体的冬季旅游新引擎。发挥沂源山地资源优势,建设高品质滑雪场,提供集度假休闲、运动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产品。

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以提升过夜游客占比、扩大过夜游客消费为目标,大力发展夜间旅游。以提升城市“时尚气质”和“活力指数”为重点,依托青岛啤酒文化旅游小镇的打造,形成集餐饮、娱乐和购物于一体的时尚夜生活商圈。鼓励条件成熟的景区策划推出夜间娱乐文化项目;对沂河、螳螂河、天湖等重点河湖实施夜间滨水餐饮、灯光秀、水上游船等夜景项目打造;积极鼓励重点景区在合适夜间旅游的季节,开发啤酒音乐节、露天电影节、纳凉节、篝火晚会等夜游产品。

大力发展节庆旅游。以牛郎织女文化旅游、生态沂源、沂源红苹果等为主题,在省内济南、青岛等重点城市,省外深圳等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旅游专场推介会。重点策划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文化节、山东省伏羊文化节、沂源红苹果文化节三大品牌性节庆活动,以及双马山旅游文化节、天湖美食文化节、燕崖大樱桃采摘节等多种专项性节庆活动,叫响沂源特色节庆旅游品牌。

第四节  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旅游承载力建设。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全域环境整治与景观质量提升,营造“山青、地绿、天蓝、水秀”的旅游环境。改善景区景点通达条件,构建畅达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完善咨询服务体系,建设集咨询、交通、休闲、购物、智慧服务、宣传营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散中心。推进建设高档度假酒店,发展乡村精品民宿,提升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构建城区酒店和乡村民宿相得益彰、互为补充的高档便捷旅宿格局。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提升停车场建设规模与质量,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提升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品质。

健全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开展志愿服务公益行动,完善服务标准,提升导游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集旅游信息集成、旅游景区实时感知、旅游数据分析预测等功能于一身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开发建设咨询、导览、导游、导购、导航和分享评价等智能化旅游服务系统,引导主要旅游区实现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实时信息推送等服务。

提升旅游安全保障能力。加强旅游安全制度建设,健全旅游应急管理预警机制,完善各项旅游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县救援力量的专业性,建设高效的旅游突发事件指挥系统;加强景点景区最大承载量警示、重点时段游客量调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大型游乐设施设备和旅游客运、旅游道路、旅游节庆活动等重点领域及环节的监管,落实旅行社、饭店、景区安全规范,全面保障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构建立体旅游营销体系。编制营销规划,丰富营销内容,完善营销机制,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加大节庆品牌的宣传推广力度,打造主题突出、传播广泛、社会认可度高的旅游目的地品牌。依托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推广“新媒体+网红+直播+VR”等新传播模式,通过虚拟旅游论坛、微博微信推广等方式立体化宣传沂源旅游产品,提升沂源旅游形象。

创新旅游管理运营模式。加强旅游业发展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建立健全旅游联席会议、旅游投融资、旅游标准化建设、考核激励、人才培训和用地保障等工作机制。加强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建立统一受理旅游投诉举报机制,推进文明旅游。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资本和各种所有制企业投资发展旅游业,让劳动、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联系政府、服务会员、促进行业自律方面的纽带作用,推动全县旅游业从政府主管向社会化管理转变。

 

专栏3  全域旅游建设重点工程

全域旅游核心区:重点实施沂源旅游集散中心、虡盛文化旅游产业园、沂源城市会客厅、春沨渡休闲度假区等项目。

“地上银河”生态景观带:重点实施沂河源国家风景道、滨水旅游绿道、山塘水库等项目。

历史文化体验区:重点实施九顶莲花山、洋三峪、东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张家坡户外运动基地等项目。

爱情主题旅游区:重点实施牛郎织女景区、沐心双马山旅游度假区、“乡村里的中国”影视拍摄基地等项目。

自在山水休闲区:重点实施鲁山、沂源猿人野外生存体验公园、凤凰山、天湖、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红色文化传承区:重点实施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618 战备电台、小三线军工厂旧址等项目。

第四章  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

坚持“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数字赋能、文化赋能、资本赋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第一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按照“老城提升、新城开发、互为补充、整体推进”的空间发展思路,优化布局城市业态。 

大片区组团式开发。结合城中村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医疗等资源布局,重点开发西部片区,依托天湖开发、游客接待中心等重点项目,全力打造全新的休闲旅游、养老养生聚集区;有序开发东部片区,打造联接经济开发区与主城区的高品质社区;深度开发北部片区,加快构建以沂邳线、康源路、人民路为基本框架的北部生态功能区;加快改造提升中部核心主城区,坚持一体化运作,整体化推进,从根本上突破城村企混搭问题。

统筹城市水系建设。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要求,编制完善城市水系专项规划,以天湖为源,以沂河、螳螂河、儒林河、饮马河为脉,以水体公园为节点,对河、湖、沟、渠等水体进行生态美化改造,建成“水在城中、城水相融”的特色生态水系。

着力建设公园城市。依托周边山体和城区水系,启动实施城北、城东区域大型城市公园建设,合理布局建设“拇指公园”,改造提升原有带状公园绿地,建成以道路绿地、沿河绿地为依托的全域绿道网络,着力构建分布均衡、功能完备、品质优良的公园绿地体系,到2025年底,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初见成效,公园城市框架基本搭建成形。

优化城区路网布局。立足城区现有板块布局,以打通“断头路”、连接主干道为重点,分步对主干道路实施东西拓展、南北贯通,将华源路、兴源路、瑞阳大道、儒林河西路北延至沂邳线,将东埠路、富源路、祥源路、健康路、高新路、润生路北延至康源路,将南麻大街、儒林河东路北延至人民路;将儒林河西路、润生路南延至沂河路,东埠路南延至振兴路;将鲁山路东延至兴源路、人民路西延至南麻大街、新城路西延至螳螂河东路、东延至三悦路,搭建“十二纵八横”城区路网格局。

第二节  提升城市内涵品质

提升公共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规范提升“三馆一站”等文化设施,搭建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进“书香沂源”、城市文化会客厅等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城市文化短板。优化城区农贸市场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各类中型农贸市场,高标准建设便民市场、城市公厕、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增强城市活力。聚焦经济、科技、开放、文化、生活等核心活力要素,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新经济,吸纳多元复合型人才,着力建设多元化、高品质的城市功能。培育城市新业态,布局建设一批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共空间和时尚消费场所。完善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更好激发消费潜力。

统一建筑风貌。对新老城区的建筑风貌、绿化美化的主体色彩、地域文化的具象化等方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树立沂源城市形象“标签”。按照“一街一景”标准,实施沿街两侧立面整治,逐步消除各类城市“蜘蛛网”。按照“新建工程同步建设、既有工程分布改造”的原则,突出地域和民俗文化特色,增加文化内涵,营造景观多样、色彩丰富、动感时尚的城市夜景亮化效果。

推动城市更新。按照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政策、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搭建统筹城乡建设投融资平台,到2025年,基本完成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和棚户区改造任务。创新“4+N”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深入推进县城规划区老旧小区改造,到2023年,完成改造4100余户、53万平方米,提升市民居住环境。推动传统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进多功能信息杆柱、智能候车亭等智慧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第三节  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

建设畅通四方的对外通道。完成临临高速公路沂源段、华源路等4条公路建设,积极争取滨淄临高铁过境沂源,全力争取鲁中高铁加快实施,加快构建“两高两铁外环绕城,五纵五横内外联通”的大交通格局。加强与周边地区道路互通和产业链接,统筹协调做好交通规划、建设和对上争取工作,以大交通推动沂源融入发展大格局。畅通县域交通内循环,对8条县乡道、14条农村公路进行大中修或拓宽改建,2025年全县干线公路规模达到31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4.9公里、一级公路14公里、二级公路199.1公里。

建设方便快捷的城区交通网络。结合城中村改造,启动鲁山路东延等4个项目建设,逐步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畅通城区交通“主动脉”。积极推动东埠路等3条道路建设,适度增加部分市政支路,全面打通小区内部通道,实现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提高“微循环”能力。加快康源路建设,改造提升4条老城区道路,完善人行道等配套设施,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提高供排水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推进实施东部水厂(二期),沿荆山路等路段分别铺设生活供水、工业供水干管,提高经济开发区生活、工业供水能力。规划建设生活供水加压站2处,河西工业用水加压站扩容至10万立方米/日,保障西部片区、北部片区用水需求。高标准推进雨污分流管道敷设,重点抓好振华实验学校等新建项目及周边区域的污水管网建设,分段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管道敷设,解决雨水污水混排问题。

建设清洁稳定的能源供给体系。构建多元化电力供应体系,实施220千伏沂源西里站扩建等工程,完成生物质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东部热源及配套管网建设,切实缓解集中供热压力。实施博瑞源LNG储气调峰中心、城区供气管网及加气储备站、天然气村村通、老旧小区天然气管网配套等项目,提高天然气普及率,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

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以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示范县为目标,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构建“天、空、地”全面覆盖的信息基础设施。启动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布局建设5G通讯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启动实施安耐科氢电油气示范站项目,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专栏4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点实施临临高速沂源段、沂邳线、华源路、G341黄海线二期芝芳至莱芜界段改建等项目;白中路白峪至红旗水库段、曹徐路西峪至徐家庄段、淄中路三岔至娥庄段、滑龙路大中修工程;鲁沟路、东公路、曹姚路、新保路改建工程和路网提档升级等项目。

城区道路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实施康源路、鲁山路东延、新城路西延、健康路北延、润生路北延、东埠路、北麻路、学前路等项目;以及螳螂河东路、胜利路、健康路、振兴路改造工程。

市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点实施东部水厂(二期)、沂源经济开发区供水管网工程、城区道路雨污分流工程等项目。

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重点实施光大生物质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博瑞源LNG储气调峰中心等项目。

新基建项目:重点实施5G通讯基站、电动汽车充电站、安耐科氢电油气示范站及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项目。

第四节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扎实推动省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区生活智慧化,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推动城市管理智慧化。集成应急、公安、综合行政执法、人防等部门的指挥功能,建设数字沂源综合运营智慧中心,构建全县大数据一张网,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提升城市安全与应急指挥能力,逐步实现“一网统管”。建设智慧交通系统,实现城市交通信号灯、公交、公共停车场、路边泊车位等的智能管理。建设大型公共建筑用电能耗节能监测平台,实现建筑用电分项能耗数据动态监测和传输。建立天地空监控一体化环境质量监控网络,对水污染源、气污染源、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等进行全面监控。

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化。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以用户视角优化网上办事体验。整合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信息系统,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要求,提供政务服务和办事预约统一入口。继续提升优化“一窗”综合受理、评价中心、“一链办理”、智能审批等基础系统功能,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秒批秒办”。推动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政务办公、数据管理、电子证照等领域的应用。

推动公共服务智慧化。建设智慧人社体系,实现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一体化。大力发展智慧教育,搭建智能技术支撑下的师生全覆盖,学段全贯通,县、镇办、学校三级全方位互动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立体化教育新生态。推广“文化云”智慧文化平台,丰富群众文化需求。加快发展智慧医疗,利用“健康淄博”一卡(码)通便民服务平台,实现预约挂号、在线问诊、健康咨询等服务。支持建设养老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健康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等新型养老模式。

推动社会治理智慧化。依托社会治理综合管理平台,打造“数据汇集、在线监测、事中监管、协同联动”的一体化社会治理体系。完善以技术视频监控、街面社区、巡防、情报信息预警、公共安全监管、网格社会管理为重点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实现城区和农村关键点位全覆盖,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深度应用,构筑智慧化的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加快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构建智能化全息感知的社区安防体系。

推动社区生活智慧化。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提升城市基层单元功能品质。协同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创建智慧社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落地单元,打造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快建设应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推广“平台+管家”物业服务模式。

第五章  全域一体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推进为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数字赋能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塑造乡村新文明,建设美丽新乡村,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第一节  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全链条为主攻方向,聚力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全面加快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做大做强以苹果为主的林果业。实施苹果产业“二次革命”,深入推进沂源果业振兴计划,做强中国特色农产品(沂源苹果)优势区建设,打造“沂源苹果”百亿级产业集群。同步推进蔬菜、中药材、畜牧等主导产业,保障粮食生产,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生产能力,提高产业能级。到2025年,基本完成老果园改造,全县果树面积发展到80万亩,苹果面积达到40万亩,进入全国苹果产业20强。粮食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在13万亩以上。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左右。发展中药材面积5万亩、黄烟面积1万亩。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达到85%。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1.5:1。

加快推进山区数字农业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智能装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条,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编制并实施《沂源县数字农业农村规划(2021-2025年)》,有序推进农业农村数字网络升级工程、农业农村智慧大脑引领工程、数字农业生产加工融合工程、龙头企业和园区引培工程、科技人才和社会化服务支撑工程、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绿色智慧冷链物流补链延链强链工程、营销业态体系更新工程、农旅融合发展数字赋能工程营销业态体系更新工程、智慧村居治理工程等十大引领工程,为数字农业农村注入强劲动能。到2025年,全县农业农村数字化平台、数字农业农村天地空一体化观测网、支撑性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汇聚全县农业自然资源、种质资源、气象信息、农村集体资产、宅基地、经营主体等大数据,基本覆盖全县所有村居、农业园区和规模养殖场,打造一批数字果园、数字温室、数字牧场、数字村庄示范性应用场景,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大力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各类主体示范创建,充分发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实施“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化提升行动,全面推行“十统一”管理标准服务,探索发展农业合作社联社,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发展产业联盟,重构现代农业组织和经营体系。到2025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覆盖所有涉农村居。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大对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一批紧密结合产业特点,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到2025年,全县全域推行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达到3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占家庭土地承包面积达到60%。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依托山东(沂源)苹果产业技术研究院、束怀瑞院士工作站等高层次创新平台,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突破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开展果品良种繁育项目,加快沂源苹果等特色林果、高锶特色农产品种质资源开发,强化“沂源红”苹果等特色良种培育推广。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推进适用于山地林果的小型化、微型化、智能化农业生产装备研发和应用推广。示范引领、集约发展,大力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园区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加强乡村人才引进和培育,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持有专业证书的农业劳动力占比达到75%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9%。

加快推进三产深度融合。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着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设施农业、都市农业,加快布局经济开发区农产品深加工板块和农村村头工厂,链接农村闲置资源,形成农产品初、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促进立体化、复合化全产业链发展。拓展农业多样功能,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创意、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新业态。全面推进产业交叉融合,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田园综合体、产业强镇,推动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新产业新业态“四型发展”,提升农业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水平。到2025年,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处、市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强镇6个以上、市级以上田园综合体3个以上,打造农文旅融合示范点50个以上。

着力打造高端农业品牌。以沂源苹果、沂源大樱桃、沂源金黄金桃等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培育一批市场知名度、信誉度高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构建完善的山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稳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完善品牌发展退出机制,强化品牌认定和保护;创新品牌营销方式,赋予品牌人文、文化标识,实施品牌品质数字提升工程,强化品牌宣传和推介,实现优质优价。到2025年,全县有效认证“三品一标”数量达到65个以上,“三品一标”产地认定面积占食用农产品产地面积的比重稳定在80%以上,全县主导农产品基本实现源头可追溯、信息可查询。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兴建、提升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建设现代农田排灌体系,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农田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输配电设施等建设,全面提升农田质量,健全完善农田设施高效管护机制。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维修养护,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到2025年,高标准农田达到25万亩。

第二节  文化传承塑造乡村文明新风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群众精神力量相统一。

强化红色文化引领。建立完善挖掘红色文化、培育红色产业、传承红色基因、繁殖红色细胞的体制机制,打造新时代沂蒙精神红色高地。通过先模人物评选、修复革命遗址等方式,持续挖掘、提炼沂源红色故事,肥沃红色土壤。持续锻造“沂源红”宣讲品牌,壮大红色宣讲队伍,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符合时代需要的生动呈现,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深入开展理论大众化普及活动,增进人民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集中打造、重点储备“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万祥山红色教育基地”等文旅融合项目,以弘扬沂蒙精神为主线,把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弘扬沂蒙精神的核心传播地,有序带动“618”战备电台、“小三线”兵工厂旧址等红色资源开发建设。结合周边美丽乡村、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休闲、红色研学等文化体验聚集区,将红色文化融入到乡村产业的每一个“细胞”中,推出一批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红色主题旅游教育线路,发展乡村红色产业,增强红色文化的生命力。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重点抓好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扣准时代脉搏,通过报告团宣讲、拍摄电影、媒体宣传等方式,持续开展向朱彦夫、李振华、张继学等先模人物学习活动,讲好奋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加强新时代文明沂源建设。聚焦社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基层思想道德建设的常态化载体,着力建设接地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百姓之家”。坚持资源整合,强化资金保障,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提升工程,突出示范引领,结合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文明实践所、站示范模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融媒体中心的信息联通、业务互动、功能融合,发挥文明实践“云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志愿服务机制,规范志愿服务管理,积极建立完善志愿服务部门协调机制、自我管理机制和褒奖激励培训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协同、高效、健康发展。坚持围绕群众需求策划服务项目,根据项目招募志愿者,因事找人、人随事走,分类开展集中式、站点式、配送式服务,切实提升文明实践活动质量,要突出“孝老爱老敬老”这一主题,积极策划推进“陪你到老”、“大健康比武”等志愿服务项目建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完善落实,树立乡村治理新风。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十佳孝善村”、好青年、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宣传推选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推动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文明村镇创建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动态管理,强化示范引领,到2025年,县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到100%,市级以上文明村镇达到村镇总数的30%以上。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沂源城市文化会客厅和虡盛文化公园建设,打造群众文化活动主阵地。实施“5+N”乡村文化建设升级版工程,到2025年实现全覆盖、示范点覆盖率达到50%,80%的村文化广场建有“戏台子”。深入推进惠民活动,开展“三馆一站”优化提升工程,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乡镇倾斜,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和“一村一月一场电影”工作,组织好“业余文艺团队大比武”“全民舞蹈大赛”“乡土文化忆乡愁”等群众性品牌活动。深入实施“双百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大优秀乡村文化人才选拔培养、资助扶持力度,到2025年培育打造优秀文艺团队和庄户剧团100个,引进、带动、培养基层文化工作者、民间文化能手100人。做好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实施不少于2处文物保护工程,争取3个文物保护项目,积极申报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非遗名录,加快推进“非国有博物馆”“乡村记忆馆”建设。深化落实全媒体传播工程,提升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水平,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引导自媒体、新媒体健康发展。

第三节  生态优先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深入推进村庄美化行动。以生态美丽为目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村容村貌。重点整治公共空间环境,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加快农村违章建筑拆除和危房改造。抓好农村老旧配电设施、线路维修维护,完善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等基础设施。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加强村庄绿化美化,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景观价值,形成一村一木一花草乡村特色的绿化景观。到2025年,建成市级以上美丽乡村100个以上。

持续推进村庄洁净行动。以洁净整齐为目标,科学统筹村庄规划建设,因地制宜推进改厕和污水、垃圾处理。合理规划畜禽养殖小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退村进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养殖。到2025年,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重点用膜区农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污水治理。

提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规划先行、注重市场化运作,全面整合资源,凝聚工作合力,聚焦农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提标扩面上下功夫,提升建设标准,加大资金投入,探索形成有活力、有特色、能复制的乡村振兴路径模式,示范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到2025年,市级以上示范区达到10个以上。

建立山区特色长效管护机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坚持村内事务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作用,同时鼓励引导群众投工投劳,积极主动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日常维护工作。到2025年,基本建成山区特色群众保洁长效管护机制。

第四节  建强组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管理-考核-淘汰”全链条工作机制,开展在本土外能人和毕业大学生回引计划,统筹省市县镇四级干部资源,实施村级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工程,推动村干部队伍结构整体优化。继续深化提升“联村党建”工作,在更大范围内创建实体性区域化联合党组织,积极构建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以组织振兴促乡村振兴的“新高地”。深入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强化村级增收产业项目支撑,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村民稳定增收致富。深入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持续优化村庄布局,扎实做好新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完善落实村级组织、场所、“三资”等方面共建措施,兑现政策奖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促进新村融合发展。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深化分类管理、量化积分、设岗定责等工作,激励引导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强化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审慎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规范宅基地有偿转让、有偿收回方式,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鼓励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到2025年,全县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构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体系。深入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完善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依法开展民主选举和自我管理,有序产生村民委员会及其下属组织、村民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依法成立村民理事会。建立健全县、镇(街道)、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司法行政工作室),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辅警(警务助理)”工作提质增效,提高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和“五好家庭”创建,推进“美在农家”“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具特色的“美在家庭”建设。

 

专栏5  现代农业农村重点工程

现代农业农村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山东华盛科沃云果业示范基地项目、源河公司年产2000万棒菌棒智慧工厂项目、果山园公司果品深加工项目、水肥一体化建设项目等项目。

第六章  瞄准一流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推进落实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畅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形成渠道,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高标准建设国家创新县。

第一节  构筑人才高地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首要地位,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落实各级人才政策,塑造聚才育才用才良好环境,建设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人才队伍,引领全县高质量发展。

加快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完善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特色的沂源人才政策支持体系,创新精准抓好“市人才金政37条”“县人才新政25条”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兑现政策待遇,用好政策红利。精准实施产业链招才引智,围绕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县内优势产业,“按图索骥”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创新招才引智机制,坚持“不求所有、但为所用”,建立全职、柔性、共享等灵活的引才方式,引进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20人次;引导企业通过研发项目、科技入股等形式,每年吸纳至少2名以上国家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来沂源创新创业发展。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抓好省市高层次人才工程申报,新增泰山人才5人以上、齐鲁系列人才15人以上、淄博英才等市级高层次人才80人以上。探索建设院士创新产业园,引进一批带项目的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开展前沿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建立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支持和鼓励海外人才在基地内注册或者在海外注册。鼓励企业聘请高端、紧缺的外国专家,对入选“淄博市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的专家或者入选“淄博市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给予经费支持。

释放全县本土创新创业人才潜力。高效培育开发本土人才,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电商进村等方面,优化提升“12+2”本土人才培育体系,有序推进沂源英才、突出贡献专家等12项本土人才工程,提标升级“技能大赛”“创业大赛”,统筹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文旅融合”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加大乡村“能工巧匠”培育力度,推动形成各类人才竞相迸出的生动局面,“十四五”期间新增县级人才200人以上,进一步优化县内人才队伍结构、壮大县内人才基数。完善创业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建设1处创业孵化基地,支持服务机构为初创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创业导师、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和技术转移等服务。建立“沂源籍在外人才信息库”,推动沂源籍高层次人才回乡创新创业。实施大学生“集聚计划”,每年吸收2000名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鼓励大学生返乡创业,形成创新、创业、就业良性循环。建立符合沂源实际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分类评价、客观公正,更加注重能力、贡献、绩效等因素,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有效激发本土人才活力。

优化提升人才发展的生态环境。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实现人事代理、企业用工登记、争议调解仲裁、就业服务等公共服务“一口受理、协调办理”。加强高层次人才医疗、子女教育、配偶安置等政策配套,设置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全方位提供高质量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筹集建设“人才公寓”2000套,其中产权型1500套、租赁型500套,加大在沂源工作的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等人才的住房保障力度,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实行人才激励奖励机制,设立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专项基金、研发和创业扶持基金等,形成技术入股、年金、收益分成等多种奖励形式,大力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人文环境。探索建立人才信用体系,建设全县信用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完善人才信用档案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第二节  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加快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生力军作用,加快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支持企业与国内高校院所共建研发机构、共同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技术攻关,增强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综合运用直接投入、政策引导、后补助等手段,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支持企业研发创新。探索市场化运行机制,打造市场化科技创新平台,借力发力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比重。引导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研发创新资源配置。支持企业从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增强创新能力, 着重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具有明显带动和示范作用的科技项目,力争突破产业、行业“卡脖子”技术,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布局发展“新赛道”。力争2025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4%。

加快培育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助推科技型企业申报入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建立高技术企业筛选体系,建立档案库,构建跟踪评估、实时辅导的动态成长机制。支持高技术企业创新成长,制定高技术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在担保融资、项目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支持,针对不同阶段的企业分类扶持,到2025年,全县高技术企业达到6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5%以上。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高升规”,力争到2025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70家。

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健全市场激励新机制,积极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股权、期权、岗位分红等的激励力度,最大限度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市场+投资基金+政策性担保”的科技企业融资模式。实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行动计划,加快突破一批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加大对发明专利和PCT国际专利申请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达到10.5件,PCT国际专利年申请达到15件。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体系。

第三节  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体系

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平台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积极融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提升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能力。

建设高层次创新平台。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创新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兼具大学、科研院所、企业、事业单位等主体特征的“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对接全球主要创新园区,建设一批海外创新中心、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实施创新创业共同体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到2025年,打造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2个以上。积极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和济南淄博协同创新体系,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乃至更大区域的创新合作,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建设自主创新特色基地。积极推进与中科院、山大、上海大学、江南大学、山科大、山东理工大学等的校地校企合作,重点围绕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巩固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沂源分中心、山东理工大学沂源县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的合作成果,探索共建卓意公司玻纤技术研发院、瑞丰高分子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研发平台等自主创新研究基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增强主导产业竞争力。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沂源县“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方案》,依托经济开发区创业创新大厦,促进技术、产业、资本的高效对接,实现研发成果在经济开发区转化与技术转移。坚持“源头挖掘、分类培育、精准支持”,培育壮大创新创业团队。大力发展创业咖啡、创业媒体、创业社区、创新工场和虚拟孵化器等新型孵化器,搭建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定期举办创客大赛,全面提升创客服务能力。到2025年,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家以上、众创空间达到5家以上。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应用与研发。构建“基础研究-工程应用研究-公共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联动发展新机制,整合县级科技发展资金,加大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力度,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新材料产业聚焦碳纤维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玻纤、节能材料等,重点突破一批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新医药产业聚焦高端制剂、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包装、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突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聚焦物联网应用产品等领域加快突破。新经济产业,集中引进氢能、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算力、数字农业等关键核心技术,力争未来产业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

第七章  在更高层次建设对外开放新体系

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突出强化对外开放意识,突出提升城市开放度,突出提升经济外向度,突出优化对外开放生态,努力构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体系。

第一节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瞄准“国际一流、国内最优”,对标深圳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系统推进营商环境全领域改革,全力打响营商环境和安商服务的沂源效率沂源速度沂源服务品牌。

打造便利自由的开放环境。加快制度型开放强县建设,以制度创新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大力度对外开放。深化外贸体制改革,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提高投资自由化水平。加快布局建设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

打造公平诚信的法治环境。强化法治化理念,深入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建设。探索建立法治评估机制,通过法治评估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营造公正司法良好环境,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安全罩”“防护网”。

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坚持从政府思维向企业视角转变,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缩减审批事项、再造业务流程、降低经济成本,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和精准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全面实施“一网通办、智慧秒批、精准服务”政务服务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县通办,实现多点可办、就近可办。建立公开透明的中介服务市场,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全面推进“多评合一”。

打造利企富商的发展环境。创新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的政策性文件时,充分征求吸纳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意见。抓好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运行,让政府惠企便民政策家喻户晓。健全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完善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批“容错”机制,鼓励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胆审批、审慎监管,营造更加宽松包容的发展环境。

打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深入推进“信用沂源”建设,在政务、商务、司法等重点领域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信用核查,事中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后信用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信用监管制度,建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推动行政管理、司法、公共事业等单位公共信用信息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建成平台基础功能完善、数据标准规范、信息归集共享充分的公共信用信息总枢纽。大力拓展公共信用信息应用,建立信用主体信用评价、信用报告、信用档案制度,打造“信易贷”“信易批”等应用场景。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第二节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增强招商引资载体吸引力。加强沂源经济开发区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做大做强瑞阳制药、山东药玻、鲁阳公司、瑞丰高分子、卓意玻纤、合力泰电子等6个“链主”企业,不断增强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吸引力。依托鲁中高科公司市场化运作平台,精准用好以商招商、代理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模式,聚焦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高层次人才,持续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真正把沂源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集聚新兴产业和优质项目的“强磁场”。

创新招商引资的政策机制。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开展产业链招商的政策机制,用好用活“朋友圈”招商、做细做实工业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放眼全国全球,绘制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图谱”,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企业,推动集群内企业联合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实现“育凤”和“引凤”有机融合,持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建立健全以人才链招引带动产业链招商的政策机制,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以人才链带资本链、技术链、产业链。建立健全以基金平台引进高端项目的政策机制,做实领锐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母基金等现有基金。

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层次。突出产业组织理念,建立健全重点产业链全球精准合作企业目录,大力推行一个科创产业、一个园区承载、一组产业基金、一支专业市场化团队、一套个性化政策、一个产业展示中心“六个一”平台专业化精准招商,落实“1+2+6+N”招商方案,规划建设大湾区产业园、铁路物流园等专业招商园区。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齐商大会等重大招商平台,在重点招商区域推行代理招商。积极推进以商招商,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企业以优质资源吸引外资并购。深化与“双500强”企业合作,力争到2025年引进1家世界500强企业、5家中国500强企业来沂源投资兴业。

第三节  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

积极融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齐鲁生态高地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面放大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文旅融合、数字农业等产业辐射带动效应,积极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以济淄一体化发展为契机,积极打造“济南后花园”“淄博后花园”。借势借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实验区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积极争取有关政策向沂源延伸拓展,链接优质要素资源,承接“三区”溢出效应。全力争取国家关于革命老区的最新支持政策,推动沂源革命老区全面振兴发展。

深化与国内一流园区的合作。与北京中关村、青岛经济开发区、济南高新区等国内一流园区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学习先进的园区管理经验,探索产业联动、协同作战发展模式,吸引一批高技术企业、产业新动能项目入驻沂源经济开发区。主动与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做好与各层级规划和政策的衔接。强化与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港口和济南、临沂等内陆中心城市产业合作,以全市建设“盒马市”为契机,依托75万亩林果资源,大力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推进阿里巴巴数字农业(沂源)集运加工中心建设,打造齐鲁绿色智慧冷链物流基地。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到2025年,力争全县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42.6亿元,“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4%左右。鼓励引导瑞阳制药、华源食品等骨干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力争年均新增出口额1亿元以上。精准孵化小微外贸企业,力争年均新增出口额1亿元以上。大力推动优势产品国际认证,提高市场占有率,力争年均新增出口额4000万元以上。积极推进AEO认证,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AEO认证企业2家以上。积极引导企业在国外设立办事处及海外仓,“线上线下”并进开拓市场。

合理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作用,完善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以重大项目建设为载体,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实施一批牵引性强、有利于生产、消费“双升级”的标志性重点工程,加强政府投资引导,灵活运用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专项债券、PPP等政策工具,多方撬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第四节  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充分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顺应国内消费升级新趋势,加快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适应居民消费新特点,加力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支持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旅游、智能体育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零售企业开展“到家服务”“无接触配送”等新型业务,发展“云逛街”“宅消费”等云购物模式。鼓励大型商贸企业布局建设智能化、场景化、体验式门店。支持互联网平台、电商企业与新媒体合作开设新兴体验店,发展直播导购等新业态。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鼓励发展短视频、直播、社区店,支持开展农产品社区无人售货等新零售,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大力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以传统零售电商化和商业模式新零售化为导向,实施传统消费提档升级行动,鼓励汽车、家电等大件商品以旧换新,加快绿色食品、健身器材、体育运动等健康消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依托商业集中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特色商业餐饮街区,实施夜间经济文化氛围提升行动,打造特色鲜明、业态丰富、活力时尚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消费场景,培育夜间经济文化品牌。实施美食推介工程,培育推出一批名店、名品、名师,打造一批特色餐饮品牌和美食街区。大力发展家政服务业,打造家政服务品牌。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价格欺诈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第五节  积极融入济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深度融入济淄一体化发展进程,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促进两地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同协作、科技合作交流全面的“同城化”格局,不断增创沂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推动一体协作发展。积极承接济南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来沂源落地。面向济南市场,打造济淄一体的集约化、标准化、产业化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打造济南休闲旅游康养后花园。创新园区共建合作方式,探索跨市“飞地园区”建设。积极借助中国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齐鲁科创大走廊等平台,设立招商展示平台,扩大对外交流渠道。

加强科技交流合作。鼓励沂源企业与驻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积极争取济南科创资源到沂源转化。依托济南高校、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和沂源工业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对接山东大学等驻济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来沂源共建研发基地、孵化基地、科创中心。加强与济南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接,共同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全方位深入合作,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创新链,开展集成创新和联合攻关,重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实现突破。

 

第八章 系统化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色样板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系统保护修复生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全力争创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沂源。

第一节  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持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编制实施《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树牢底线思维,将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作为核心目标和主题,不断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布局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建设空间“三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线”,落实空间管控原则和发展目标任务,努力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和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严格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以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为抓手,科学把握区域生态运转和发展规律,用严格、精细、规范的准入管理把握区域发展大局,因地制宜引导产业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断提高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

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形成节约低碳、绿色文明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着力构建环保工业、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等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引导公众提高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

第二节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

严把新上项目环境“准入关”。坚持新上项目向经济开发区聚集,加快推进既有工业企业向经济开发区转移集中,重点发展新医药、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环保型主导产业。禁止新增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原则上禁止新上燃煤项目。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和污染源头控制,倒逼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扎实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深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加强能源节约集约利用。严格执行能源双控目标和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推行各行业清洁生产,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全力抓好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和超低排放治理,确保企业点源稳定达标排放。

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治理过程严格落实“6个100%”环保措施,规范处置剩余石料,到2025年,全县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已关闭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全部完成。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到2025年,建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重点防治区域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90%。深入实施乡村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维护生态安全格局,促进乡村自然生态系统功能和稳定性全面提升,实现“绿满沂源、山清水秀、生态宜居”的生态体系格局。

强化森林资源安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村庄绿化提升行动,积极申报国家森林乡村和省市级森林镇、森林村(居)。实施荒山绿化提升工程,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和《禁火令》有关规定,全力打击野外用火,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成果。

第三节  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

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工业固废等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守护好蓝天碧水和清洁空气,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沂源。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加强对PM2.5、臭氧等成因分析,实施源头整治、科学管控、精准施治,全面提升大气污染物管控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布局调整优化,推动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实施无组织排放整治工程,加大对工业窑炉、VOCs排放深度治理,根本扭转无组织排放。大力推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设区域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协同开展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强化城乡交通污染治理,坚决整治道路扬尘和移动污染源。持续加强餐饮油烟治理以及裸露土地、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扬尘整治,加大重污染天气应对力度。到2025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进入全省前30名。

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和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实施无组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工业企业水污染综合治理,实现达标排放和超低排放。完善城镇污水治理系统,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到2025年,新建提升污水处理厂12家,日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7万吨以上,实现城区和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严格执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制度,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工业固废处置场地、垃圾填埋场地、矿产资源开发场地等重点场地的地下水污染防治。到2025年,田庄水库、沂河及其支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

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土壤源头治理与监管,编制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建立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清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目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实施重点区域土壤整治和城市污染场地治理工程。加强工矿企业等土壤污染监管和修复。对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实行分类管控,引导种植业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完善农牧产品基地土壤污染监控机制,全面推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

加快推动固废高效利用。以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抓手,按照控制增量、消减存量、产业消化的路径,完善和延伸工业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条,扶持发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推进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化、高值化、集约化发展。全面整治尾矿、工业副产石膏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的固体废物。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加强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利用治理。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100%,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5%以上,重金属企业规范化管理达标率100%。全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实行分级管理,规范医疗机构危险废物处置,所有医疗废物实行集中暂存、统一转运管理。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实施全县工业固废处置场所建设,城区及各镇均规划建设并运行1处建筑垃圾消纳场,鼓励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第四节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按照“保护好、管理好、开发好、利用好”治水理念,以防洪水、治污水、保供水、促节水、涵养生态水“五水共治”为总抓手,建设现代化、数字化水利,全力打造“齐鲁水塔·海绵沂源”。

建设现代防洪减灾体系。在保护现有天然生态防洪格局基础上,按照“上蓄、中滞、下泄”的原则,点线面结合,形成完整防洪体系。中心城区可抵御50年一遇洪水,沂河干流可抵御20年一遇洪水,其它地区可抵御10年一遇以上洪水,全面提升河道管理能力和水平,恢复、强化和扩展河道的综合功能,实现河道“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目标。

建设水环境治理体系。建立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水功能区水质、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河湖国控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主要污染物入河湖总量控制在纳污能力之内。建立完善的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保障水资源和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水资源综合利用体系。到2025年,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活用水、生产用水以及重点工业用水充分保障,用水总量控制在1.12亿立方米之内,城镇供水管网平均漏损率下降到7.5%以下。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提高水资源调配能力,为水资源利用、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优质载体。

建设节水型社会。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强化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各项节水指标基本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农业用水保障率达到75%,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8.3 立方米/万元,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91%。建成与现代化水平相适应的节水型社会,达到地表水、地下水、中水等各类水源的合理高效配置。

构建水生态保护体系。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统筹区域内各生态要素,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时间上实现“丰水枯用”,空间上实现“丰枯互补”,实现平水年主要河道不断流,建成“美丽河湖”。

第五节  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优势

加强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建设,鼓励各类投资进入环保市场。完善生态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机制,逐步提高生态补偿标准。建立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有效发挥绿色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范和污染事故理赔机制。探索经济和环境“双指标”综合评价区域发展质量,增加重点功能区资源、环境、生态等指标考核权重。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健全“刑责治污+全员环保”两手一起抓的长效工作机制,凝聚强大合力,为生态沂源建设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专栏6  生态沂源建设重点工程

生态沂源建设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城镇污水综合治理工程、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第三污水处理厂、沂河源国家级湿地公园、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中水回用项目、14条河流域水环境治理、雨洪资源利用等项目。

 

第九章  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家园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加快构建更加完善、更高品质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以人为本的幸福家园。

第一节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落实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战略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养老保险、低保、特困和医疗保障等各项政策,发挥社会保障兜底的防线作用。针对有劳动能力的相对贫困人口,培养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技能,完善以“鼓励劳动、奖补增收”为核心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内生动力。

持续深化大扶贫工作格局。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和“解决相对贫困”的大扶贫工作格局,巩固推进全县140个扶贫工作重点村“五通十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培育壮大农村经济,以“十百千万”工程引领产业扶贫,全面落实“两业融合”奖补政策,大力发展“小微扶贫站点”。广泛募集社会资金支持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千企帮千村”“金晖助老”、科技扶贫、信息化扶贫等工作,继续发挥暖阳春雨基金会作用,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持续扶贫工作大格局。

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定政策、整合资源,在规划、政策、项目、工作体制、运行机制上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持续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倾斜投入,持续增强相对贫困区域自我发展能力。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和监督,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增强其巩固脱贫成果及内生发展能力,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第二节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围绕稳就业、促创业,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鼓励就业创业,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到2025年,全县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5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 %以内。

实施积极就业创业行动。实施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和鼓励创业相结合的就业创业新行动。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简化创业登记与注册手续,鼓励用人单位招用、个人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复转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完善失业预警机制和失业调控体系。设置本科、硕士与博士毕业创业各级补助,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行动,依托产业园、创业孵化平台开展返乡创业孵化。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继续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动员企业和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继续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重点培育社会组织、社区建设中的代表人物,对后备人选实施职业培训升级。落实在编事业人员考取专业水平证书后职称聘任制度。完善职业介绍补贴和再就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形成政府购买就业服务和培训成果机制。加强与创业孵化相结合的定向专业技能充实性培训,加强农村电商培训力度,搭建智能化、信息化人力资源市场平台,开展定制化、个性化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到2025年,全县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80%以上。

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全面推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增加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宅基地、住房财产权等方面的收入。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确保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高于居民收入平均水平。健全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保障标准与财政收入增长同步联动机制。

第三节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现有教育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实现全县教育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

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抓手,实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大力发展公办园,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资源充足、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体系。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处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支持建设学校共同体,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质量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强优质特色高中建设,鼓励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优化高中教育资源。持续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健全完善残疾学生随班就读制度。到2025年,全县城乡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进一步提升, 中小学办学水平明显提升。

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培优提质。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扩容职业教育资源,高标准完成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任务,努力将淄博电子工程学校建设成为山东省高水平职业学校。积极开展职普融通办学试点。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培养模式,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以赛带训,开展职业领域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扩大“1+X”证书试点覆盖面,全方位、多层次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实施“沂源工匠”培育工程,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发挥教育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构建县、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社区教育网络,加快建立健全从幼儿园到老年人的全民终身教育体系。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发展数字教育,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动“互联网+教育”改革,推进师生智能终端配备,实施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和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工程,构建创客教育课程体系,以教育信息化推动城乡教育协同发展、教育质量共同提高。到2025年,全县80%的中小学创建为智慧校园。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建成“互联网+教、学、测、评、管、家校共育”的现代化教育管理与监测体系。

第四节  推进健康沂源建设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重预防”,落实健康中国15项专项行动,加快健康沂源建设,全面补齐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短板,让人民享有更高质量的健康服务。

建立多层次医疗服务供给体系。建立由县级综合医院、专业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组成的多主体、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供给模式。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融合发展,实现医防融合。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形成以县级医院为中心、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民营医院为补充的医疗服务网络。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决策指挥、群防群控、预防控制、医疗救治、人才和物资保障、科研创新等体系建设。加强县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设,优化县疾控中心设置与职能。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加强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建设,提升传染病预防和发现、救治能力。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投入政策。积极探索支付方式改革,适时推行DRGS住院付费方式。做好住院定点医院开通异地联网结算业务。推进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促进资源下沉,打造一批省、市、县级重点专科和镇级特色专科。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推行慢性病专营药店制度,推动基层经办机构建设,提升基层业务经办服务水平。继续建设“中心村”卫生室,逐步完善乡村医生引进制度。落实国家和省中医药大会精神,迎接国家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推进县中医医院三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完善县、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坚持“人才强医”战略,建立一支适应医疗保健需求、结构合理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建特色医疗服务品牌。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立全民动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新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健全完善病媒生物卫生监测体系。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到2025年,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达到50%以上。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推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体育健身体系,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实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和企业事业单位体育场地有序向社会开放,构建城区“10分钟健身圈”。加强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管理维护。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太极拳、武术等多种形式健身运动走进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倡导体育文化,感受健康魅力。推进国家级、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建设,丰富校园体育项目,积极推进轮滑、旱地冰壶等冰雪项目进校园,全面提高在校学生身体素质。大力发展足球运动,推进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联赛和社会足球联赛。建设国民体质监测平台,完善国民体质监测网络,建立个人体质档案。加强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力争在国际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和高水平比赛中再创佳绩。

第五节  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法定人群“应保尽保”,促进和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人员长期持续参保。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健全养老保障待遇正常调整机制,完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制度。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健全多元化社会保险体系。加强社保基金管理,确保社保基金平稳健康运行。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县、镇、村三级救助体系,完善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救助制度,进一步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网。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动低保标准城乡一致。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到2025年,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80%。全面开展医疗救助,把低收入家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低收入救助对象,以及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纳入救助范围,发挥托底保障作用。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助费用保障机制。大力发展福利和慈善事业。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坚持以满足基本住房需求为原则,以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为重点,分区域、分层次精准实施住房保障措施,统筹安排好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商品房建设的配建规模和比例,多层次保障居民住房需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第六节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把握人口发展基本规律,加强统筹谋划,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覆盖全体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医养结合、公立医院与敬老院联合医养结合、家庭式养老、居家智慧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养老等多种形式,建成县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实施闲置镇敬老院改造,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鼓励社会力量建设养生社区和养老项目,推动茂盛老年公寓、瑞泽园养和健康养老、鲁山药谷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到2025年,新建城市社区养老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老旧小区逐步改造配建养老设施,每个街道至少建有2处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每个镇建设3处以上示范性农村幸福院。

统筹保障重点人群。落实包容性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全面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发展普惠型、公益型托育服务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坚持儿童优先原则,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施孤儿医疗康复、助学等救助工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体系。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全面落实男女平等等基本国策,推进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托养照料和康复服务体系,依法落实残疾人救助、补贴制度。实施“残疾人体育建设计划”,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发展。

 

专栏7  社会民生重点工程

现代教育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城西初级中学新建项目、新城路小学易址新建项目、振兴东路小学新建项目、祥源路小学新建项目、儒林小学新建项目、电子工程学校易址新建项目、怡康嘉苑幼儿园新建项目、沂蒙佳苑幼儿园新建项目、幼儿园改造提升项目等项目。

文化体育重点工程:重点实施沂源县城开发保护工程、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建设工程、全民健身运动会、“重阳节”老年人健身展演活动等项目。

卫生医疗重点工程。重点实施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县人民医院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及医养结合中心建设项目、县妇幼保健院二期建设项目、县精神病防治院门诊病房楼建设项目、中心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县第二人民医院综合病房楼建设项目、南麻街道卫生院新院建设项目、鲁村镇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建设项目等项目。

第十章  以法治化理念建设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决贯彻社会治理新理念,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沂源、平安沂源。

第一节  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有机统一,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沂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完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制度,以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合法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抓实分级分类监管和审慎包容执法,全面梳理“不罚清单”,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依法全面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完善政府部门常态化多媒体问政机制,拓宽公众参与公共政策互动渠道。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缩短商业纠纷解决时间,努力破解“执行难”,提高企业法治服务的专业度和精准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构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建设法治社会。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公正实施法律,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大各类在职业务培训中法治内容的比重,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水平。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制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和法治温度。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和社会协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协商。完善基层民主制度,畅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层选举、公开、述职、问责的机制。完善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自治机制,提高自治能力。保障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鼓励企业和市民依法参与城市建设管理。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依法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

第二节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总要求,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种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县域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布局,实行“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全县所有网格全部配备网格员,城市社区全部设置专职网格员。健全完善网格员管理考核办法、工作规范等制度机制,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明确网格管理职责,建立网格事务清单,实行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推进“以房管人”,健全完善定期走访入户制度,实时掌握人口、房屋、户籍等信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推进信息化支撑体系。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数据互联共享,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夯实社会治理智慧基座,创新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部门应用”模式,推动社会治理要素实时感知、信息共享、多方联动、快速响应。加大“雪亮工程”维护力度,实现视频监控和信息数据资源进村入户、全域覆盖、互联互通,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安防小区”“视频监控全目标解析系统”建设,深入实施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精细精准工程。

建立实体化综治平台协调联动体系。加快推进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规范“四室一平台”等场所。以各级综治中心为支撑,统筹整合网格管理、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平安创建等各方面资源力量,打造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赋予镇(街道)专职政法委员统筹综治中心、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的职能,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整体合力。

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预防化解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促进调解与诉讼、仲裁、行政裁决等方式有机衔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重要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健全社会化防控体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县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数保持逐年下降,群众治安满意度逐年提升。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重特大事故、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群体聚集等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重大公共安全应急预案编制修订率、演练计划落实率达到100%。

完善法治化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的作用,用法治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构建“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健全“以案释法”制度,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县、镇(街道)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

健全全域化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健全落实社会治理领导责任制,建立县组织实施、镇(街道)抓好落实的协调机制,向基层放权赋能,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促进群团组织发挥作用,规范引导各类群体参与治理,拓宽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治理形式。

第三节  加强重点领域安全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加强生物安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经济运行安全等重点领域治理能力建设,全力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筑牢安全底线。

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完善安全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强国家安全力量,显著提升预警预防、风险研判、危机管控、应对处置、综合保障能力。健全维护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网络、金融、科技、生物和海外利益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协调机制。建设并用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培训基地和主题公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

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深化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行信访积案常态化化解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构建风险评估、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防突发性、群体性事件。

夯实生物安全保障。更加关注生物安全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健康、生态环境产生的危害和潜在风险,坚持平时与战时结合、预防与应急结合、科研与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全县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健全传染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全民公共卫生防治等机制。

确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实施智慧市场监管一体化工程,始终保持食品药品安全高压监管,健全科学完善、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和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企业分级分类的信用监管,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加大对重点产品、重点场所的抽检力度,提高食品安全风险识别、评估和防控能力。健全社区药品服务网络,指导社区特殊人群用药。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实现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全过程监管,确保饮食用药安全。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铸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普法执法、精准执法。深化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促进双重预防体系与安全标准化有机融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风险预警控制。完善责任分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三张清单”,推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油气输送管道、电力、民爆、学校、文化旅游、特种设备、农业机械、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建设平安沂源。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维护全县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完善网络安全数据库,积极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大力引进和培育网络安全人才,形成全县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环境,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组织《网络安全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全县网络安全意识和水平。推动网络安全监管组织开展“清朗”“利剑”等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淫秽色情、涉黑涉恶、网络诈骗、网络敲诈、网络占卜等网络违法活动。加快推进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升网络安全应急能力,确保有效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和挑战。

保障经济运行安全。做好长期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准备,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预防机制和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骨干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科技创新、骨干人才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加强重要经济指标动态监测和研判,建立健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有效机制,鼓励企业建立供应链需求链备份系统。深化能源领域改革,完善能源供应应急预案,加强重点领域和季节煤电油气运综合运行保障。健全粮食、果蔬、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综合检测网络,完善统一高效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粮食现代流通和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守牢水利、电力、供水、油气、交通、通讯、网络、金融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筑牢经济稳健运行根基。

第四节  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坚持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建立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应急指挥平台系统,探索推行现场应急指挥官制度,增强应急综合指挥协调能力。开展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风险调查,加强灾害风险分级分类评估。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常态化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修建鲁山等林区防火路。整合消防、气象、水文、水利、林草、地震、地质等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构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实现对灾害链综合监测、早期识别,增强灾害防控工作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应急力量为协同、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应急救援中心,完善应急物资、运输、通信、医疗、装备保障体系。健全应急广播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完善灾后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第十一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第一节  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实践。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完善监督体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司法、审计、统计等监督统筹衔接,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权力,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增强侨务工作实效,广泛团结港澳台爱国力量,巩固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加强国防教育,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形成推进规划顺利实施的强大合力。

第二节  统一规划体系建设

坚持发展规划统领地位,各级、各部门制定专项规划、年度计划、重大项目审批批准、政府投资安排、财政支出预算、制定重点区域政策等,要紧紧围绕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维护规划严肃性。要建立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专项规划为支撑,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推动规划整体落实。要加强规划衔接协调,确保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总体要求一致,空间配置合理,推进有序。要认真贯彻落实规划战略,确保规划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第三节  加强规划实施的管理和监督

县人民政府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对规划确定的重大目标任务实行责任考核,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完成。加强规划实施评估,开展对规划指标完成、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总体目标实现情况等跟踪分析,提高规划实施效果。加强评估考核,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增强规划考核的客观性。强化规划实施监督,完善政府向人大、政协定期报告和沟通机制。发挥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作用,积极开展公众评价。加强规划宣传,增强公众对规划的认知、认可和认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