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领导解读】关于《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领导解读】关于《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发布日期:2021-08-15
  • 字号:
  • |
  • 打印

 

一、文件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实现高质量突破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编制《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于科学谋划未来发展,加快建设智慧沂源、美丽沂源、活力沂源、幸福沂源,打造产业高地、生态高地、开放高地、道德高地,实现争先进位、走向前列,构筑发展优势,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二、工作要求、目标

《纲要》第一章第三节、第四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一是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坚持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和全域旅游统领不动摇,坚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坚持“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艰苦拼搏,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建设智慧沂源、美丽沂源、活力沂源、幸福沂源,打造产业高地、生态高地、开放高地、道德高地。二是基本要求。在工作指导上,提出五大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建设“四个沂源”、打造“四个高地”。

1.建设智慧沂源,打造产业高地。以数字化赋能工业发展,依托53.7平方公里经济开发区,坚定不移走实走好链式集群、智慧转型之路,坚持优存量、扩增量“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县,以工业强带动县域强。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坚定不移走高端发展之路,高质高效推进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全域水肥一体化,建成一批“数字果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以数字化赋能文化旅游,坚定不移以全域旅游为统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惠民”,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智慧旅游新高地,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发展。

2.建设美丽沂源,打造生态高地。以更高标准践行“两山”理念,强力推进生态赋能和全员环保,将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系统化、高标准实施水资源保护开发、绿化提升、生态修复等工程,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全面提升自然生态质量和生态经济效益,打造“淄博后花园”“济南后花园”,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胜势。

3.建设活力沂源,打造开放高地。以改革开放赋能为根本动力,提升内涵品质,优化发展生态,紧盯最前沿、瞄准高能级,全力在引进“双500强”、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实现大突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多彩活力新沂源。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构建对外开放新机制,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

4.建设幸福沂源,打造道德高地。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入开展向朱彦夫、李振华、张继学等身边先模人物学习活动,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增强老区人民幸福指数。着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和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到2035年,智慧美丽活力幸福沂源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三、文件依据

《中共沂源县委关于制定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四、文件执行范围和执行标准

《纲要》是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

五、惠民利民举措

《纲要》第二章至第十章是规划的主体部分,明确提出了沂源“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具体举措和任务。

1.紧盯前沿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纲要》第二章提出:深入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目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全链条改造,坚定不移走实走好链式集群发展之路。做优做强沂源经济开发区,加快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生态经济园区和智慧园区。做大做强新医药、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新经济产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体。从五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打造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二是打造新型工业化集群;三是打造专业化智慧化化工园区;四是打造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五是打造以新经济为引领的县域发展新增长极。

2.高标准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纲要》第三章提出:深入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以提高全县旅游综合竞争力为首要任务,以重点项目为突破,以产业融合为重点,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全县的支柱产业,提升沂源旅游品牌影响力,聚力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国内一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从四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构建“一心一带四区”重点旅游功能区;二是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发展全季全时旅游新业态;四是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3.高品质建设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纲要》第四章提出:坚持“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以数字赋能、文化赋能、资本赋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四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二是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三是强化重大基础设施支撑;四是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4.全域一体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纲要》第五章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协同推进为总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数字赋能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塑造乡村新文明,建设美丽新乡村,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从四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数字赋能乡村产业振兴;二是文化传承塑造乡村文明新风;三是生态优先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建强组织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5.瞄准一流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之城。《纲要》第六章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推进落实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畅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形成渠道,推动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高标准建设国家创新县。从三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构筑人才高地;二是突出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三是搭建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体系。

6.在更高层次建设对外开放新体系。《纲要》第七章提出:大力实施“改革开放赋能”行动,突出强化对外开放意识,突出提升城市开放度,突出提升经济外向度,突出优化对外开放生态,努力构建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新体系。从五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四是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五是积极融入济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7.系统化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特色样板。《纲要》第八章提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系统保护修复生态,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谐统一,全力争创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沂源。从五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推进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二是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四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优势。

8.以人为本建设幸福家园。《纲要》第九章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进更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加快构建更加完善更高品质的民生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设以人为本的幸福家园。从六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二是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三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四是推进健康沂源建设;五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六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9.以法治化理念建设社会治理新格局。《纲要》第十章提出:坚决贯彻社会治理新理念,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构建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沂源、平安沂源。从四个方面做出安排,一是全面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二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四是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

六、新旧政策对比,或与之前有关文件的关系

与“十三五”规划相比,《纲要》在研究起草过程中,突出把握了四个方面:一是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立足沂源实际,站在全局高度,谋定全县发展目标。二是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发展要求,聚焦县委《建议》任务目标,制定未来五年发展的“施工表”“路线图”。三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协调、重点突破,聚焦保障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提出一系列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水平的举措。四是突出落地落实和可操作性,强化规划的重大工程、重大平台、重大项目支撑,规划中设立了重大工程专栏,同步建立了“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201个,总投资1415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1289.6亿元。

七、注意事项

《沂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