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标题: 【领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沂源县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MB28632489/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应急管理局

【领导解读】《沂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沂源县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1
  • 字号:
  • |
  • 打印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

2020年初,在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县委、县政府把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列为重点攻坚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成立本领导小组。

二、文件制定的依据

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淄博市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72号)

三、工作要求和目标                                                        

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以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目标,按照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管理制度、标准规范和领导管理机制,确保关键时刻物资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较大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整合优化职能为支撑,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物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主管部门明确、职责分工明晰、管理职能完备、协作机制健全、灵敏高效、上下联动的应急物资管理体系。

四、文件执行范围

沂源县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五、惠民利民举措

成立沂源县应急物资保障领导小组,能加强全县应急物资体系建设,提高全县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提高应急救援、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