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标题: 【健康科普】春季过敏性鼻炎应对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70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卫生健康局

【健康科普】春季过敏性鼻炎应对

发布日期:2023-04-04
  • 字号:
  • |
  • 打印

 

如何辨别过敏性鼻炎

 

症状:打喷嚏、清水样涕、鼻痒、鼻塞等症状出现2个或以上,每天症状持续或累计在1小时以上,可伴有眼痒、流泪和眼红等眼部症状。

 

体征:鼻黏膜苍白、水肿,鼻腔内有水样分泌物。

 

过敏原检测:至少一种变应原SPT和/或血清特异性IgE阳性。

 

 

 

为什么不止春天会过敏

 

有人可能会问,我不止春天会过敏,而是一年四季都有类似症状,这是怎么回事?这里我们带大家了解一下过敏性鼻炎的分类。

 

1.根据过敏原种类,分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主要为户外草木花粉、种子、空气中的霉菌孢子等,多为春秋两季发病,症状持续时间与户外变应原产生时间及浓度相关。常年性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为室内尘螨、动物毛发/皮屑、蟑螂、霉菌/真菌孢子等,全年均可发病,每年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

 

2.按症状发作时间又可将过敏性鼻炎分为间歇性 (症状发作<4天/周或<4周/年)和持续性(≥4天/周且≥4周/年)。

 

3.按疾病严重程度可分为轻度过敏性鼻炎(症状轻微,对生活质量包括睡眠、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未产生明显影响)和重度过敏性鼻炎(症状较重或严重,对生活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过敏性鼻炎怎么查

 

过敏原皮肤试验:皮肤点刺试验和皮内试验

血液检查:血清总IgE和血清特异性IgE检测

鼻分泌物检测:鼻分泌物涂片、鼻灌洗液中特异性IgE测定

其他检查:鼻激发试验、鼻内镜检查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如何分辨

 

眼痒:过敏性鼻炎患者常见,感冒患者不常见。

发热:敏性鼻炎患者无,感冒患者多数可见。

湿疹:敏性鼻炎患者可伴有,感冒患者未见。

咽痛:敏性鼻炎患者偶见,感冒患者常见。

鼻涕:敏性鼻炎患者为清水样,感冒患者常呈浓稠状或黄色。

持续时间:敏性鼻炎患者常>2周,而感冒患者常持续7-10天。

发病:敏性鼻炎患者暴露于变应原即发病,感冒逐步加重。

家族史:敏性鼻炎患者有其他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而感冒患者则无特殊家族史

 

 

得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01

 

环境控制:隔离过敏原

尘螨过敏原: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使用防螨床罩及枕套,定期用高于55℃的热水清洗被套、枕套等床上用品以及内衣,避免全屋使用地毯,地毯、窗帘和家庭装饰织物定期吸尘更换。

 

花粉过敏原:花粉计数高时,限制户外活动。 花粉季节要关上窗户,在房屋或车辆中使用带有asthma & allergy friendly®认证的空气净化器, 花粉季节开始之前开始服用抗过敏药物。 每天睡觉前洗澡并洗头,以清除头发和皮肤上的花粉。每周用热肥皂水清洗一次被褥。户外活动时,戴墨镜和帽子,外出时佩戴口罩。

 

真菌过敏原:当霉菌数量很高时,减少户外活动, 保持湿度低于45%,如低于35%更好,及时清理潮湿区域,如浴室、地下室、洗衣区或厨房等处。及时修理管道漏水。

 

动物毛屑过敏原:避免宠物进入卧室,保持卧室门关闭,规律清洁卧室,移除或规律清洁宠物喜欢的家具、物品。长时间与动物接触后及时更换衣服。

 

食物过敏原:避免吃导致过敏的食物, 饮食不可过于油腻,少喝含碳酸的饮料。

02

 

药物治疗

鼻喷激素,口服/鼻用抗组胺药如地氯雷他定、左西替利嗪等,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如孟鲁司特。

03

 

特异性免疫治疗

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过敏原脱敏治疗,给予皮下注射免疫治疗和舌下含服免疫治疗。

04

 

外科治疗

对部分药物和(或)免疫治疗效果不理想时,可考虑选择神经切断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