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标题: 沂源县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12370323MB28816304/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沂源县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01
  • 字号:
  • |
  • 打印

2020年,县文旅融合发展服务中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六稳”“六保”“十二大攻坚行动等工作部署,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文旅融合、全域共建为指导思想,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压实责任、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景区提质增效、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宣传推介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等各项事业更好更快融合发展。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全域旅游工作。谋划出台《沂源县引客入源补贴办法》《沂源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对涉及重大文旅项目、四上文化和旅游类企业、品牌创建、旅游商品及人才等方面进行扶持奖励,最高一次性奖励达300万元。进一步构建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产业协同、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和工作格局,统筹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做好了省委巡视提出的全域旅游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二)重点项目引领,文旅事业融合发展。2020年实施重点文旅项目9个,其中,盛文化旅游产业园、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蓝海钧华大饭店等6个市县重大文旅项目进展较大。目前,沂河源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学院将进行封顶;盛文化旅游产业园博物馆完成三层封顶;春渡休闲旅游度假区已基本完成一期清表,完成指挥部主体建设,落实18亩土地指标;源泰蓝海钧华大饭店20层主楼区域已施工至13层,西侧裙房已封顶;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鲁商股权投资基金已与鲁中高科完成签约,目前正准备注册公司,奇创公司编制的项目策划方案已形成初稿;流水锶乡项目完成基本建设。

(三)景区提质增效,提升旅游景区质量水平。开展了全县A级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工作,组建专班深入景区进行体检,认真查摆景观质量、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帮助A级旅游景区进行问题整改。工作中,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印发质量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限期整改等方式,实行一景区一清单一台账管理,每月督导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对账销号,努力推进景区提档升级,切实提高景区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景区形象和影响力。

(四)政策引导,提振疫情后文旅市场。班子成员带队到文旅企事业单位调研,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因疫情冲击受到的影响。梳理政策包,积极为文旅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普惠性税费、金融、社保、租金、用工、水电气等支持政策,渡过难关。按照《沂源县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兑现燕崖镇乡村里的中国片区、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朱家户乡村旅游休闲区2019年度扶持奖励资金共计330万元。做好了淄博市旅行社地接奖励的统计申报工作,目前,我县旅行社符合条件的申报游客数已达1300余人。

(五)双招双引,助力文旅项目高质量发展。成立产业招商专班,策划包装了牛郎织女、鲁山溶洞群、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等一批文旅招商项目,摄制重点景区宣传片,编制淄博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招商手册,县委主要领导在市文旅大会重点推介了鲁山、牛郎织女、朱彦夫三个项目。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先后赴上海、长沙等地,积极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湖南中惠旅等10余家企业集团进行洽谈,与景域驴妈妈签署了《牛郎织女项目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牛郎织女景区片区项目概念性策划协议》,与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鲁商投资、水发旅游等多家企业签署了合作、开发、建设、运营等相关协议。

积极推动招才引智工作。完成第一届沂源旅游之星考核和奖励资金发放工作。做好第一届旅游之星管理期内培育工作,组织各旅游之星推荐单位对第一届沂源旅游之星江秀海等10人进行2019年度考核。对第二届旅游之星评选选拔进行摸底。组织各 A 级旅游景区落实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凭山东惠才卡”“淄博精英卡”“淄博优秀企业家服务卡在全市所有A级收费旅游景区单次2人陪同免门票政策,并对接待高层次人才和企业家的 A 级旅游景区进行补贴。

(六)完善基础配套,提升我县文化旅游承载力。积极推进海棠湾温泉酒店、蓝海钧华大饭店、春渡度假酒店等3家酒店建设,培育创建星级饭店。铺开朱家户乡村旅游度假区、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逸品山水、灵龙山居等13套特色民宿建设,构建城市酒店与乡村民宿协调发展的旅宿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县旅游住宿的档次水平和承载力。新建10处旅游厕所,完善提升生态停车场5处、导示标识牌300余处,切实解决好游客关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升我县旅游通达性和承载力。

(七)强化宣传推介,提升我县文化旅游品牌形象。牵头策划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牵头组织中央电视台《喜上加喜》节目现场录制工作,与齐鲁高速组织举办第一届齐鲁交通服务开发集团农副产品展销推广活动。积极开展宣传推介。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沂源文化旅游。发布沂源旅游微信公众号信息80余条,沂源旅游微博信息80余条。做好信息报送、学习强国供稿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约稿和信息报送3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采用信息3条。做好市场营销。以五一、中国旅游日、中秋国庆等节日为契机,指导、协调景区推出系列惠民活动,其中鲁山溶洞群景区推出多彩山水,魅力鲁山.森呼吸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办年卡、全年游活动深受游客好评,鲁山溶洞群、双马山等景区参加淄博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设计特色线路、完成旅游画册初稿设计等工作,组织县内部分旅游商品企业参与了省市组织的商品营销活动,有力提升我县文化旅游影响力。

(八)培育品牌,提升我县文化旅游知名度。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朱家户乡村旅游度假区分别创成3A2A级旅游景区,汇泉桃花岛通过3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朱家户、田园柳舍、神农药谷民宿被评为淄博市十佳民宿;朱家户村被评为市级标杆乡村旅游点;神农药谷景区被评为首批山东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且作为省重点文旅项目获得贷款贴息补助;董方军和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典型材料被省文旅厅、省发改委作为全省红色旅游典型材料推荐至国家部门;鹊桥相会·爱在沂源第十三届七夕情侣节系列活动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好客山东游品荟旅游宣传典型推广案例,将纳入全省旅游宣传推广营销培训案例教学。

(九)规范行业服务,文化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配合做好涉游质量投诉的协调处理工作和旅游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完成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起草、完善工作,指导县内涉旅单位制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配合县行政主管部门开展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整改台账建立、材料上报等工作,完成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的任务。做好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中星级饭店和旅行社月度及季度报表的审核、催报等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季度、月度、节假日旅游统计分析工作,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数据质量。严格落实省、市、县各级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实行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推动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复工复产,恢复生产运营。

(十)党建引领,促进文化旅游业务融合发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完善制度,严格标准,落实党建工作和三会一课制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谋划开展对标杆、谋发展·文旅研学大讲堂活动,互学互鉴,比学赶超,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党性教育体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和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入党初心,不断砥砺前行。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坚守1200秒》,增强党员意识,强化党性观念,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榜样典型。在行业领域开展文明旅游工作部署和宣传,推动文明旅游,营造文明旅游新环境。全面推进落实扶贫攻坚战略,积极做好行业扶贫服务工作,按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帮包村看望困难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困难群众脱贫解困。继续选派2名同志到村挂职第一书记,帮助所在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扎实做好社区共驻共建工作,到双报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垃圾分类讲解、爱淄博·全员环保、书画进社区、看望社区困难儿童和党员等志愿服务活动。认领走访186户经营企业,给经营业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文化旅游项目落地难推进慢。受土地指标、环保等政策限制,文化旅游项目发展用地指标较少,金融政策不明朗,项目融资难,落地难,推进慢。

(二)从业人员水平能力有待提高。部分文化旅游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相对较低,懂策划、会管理、善营销的高层次文化旅游人才较少。

(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宣传、实地推介等活动较少,景区限流,旅游行业普遍受冲击较大,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度下降,市场萎缩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做好企业服务,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规范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