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2017年县文化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MB28590621/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08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出版局

2017年县文化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8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7年度县文化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本报告全文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栏公开年报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文化出版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鲁山路8号,邮编:256100,电话:0533—3241335,电子邮箱:yyxwhj@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县文化出版局认真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一把手主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专人”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及工作人员,在全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  

    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重点。局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落实。不定期召开重大决策会议,邀请利益相关方、专家等列席主动协商工作情况,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对于涉及服务对象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66条,其中:政策文件:6条,规划计划:6条,政务动态、行政执法、财政信息等业务工作:51条。在本局微信公众号“沂源文化”上发布信息180多条。一年来,坚持做到了基本内容变更后尽快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切实抓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通过健全政府信息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与反馈。对前来我局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及时给予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答的,在约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不属于我局受理范围的,告知其应当受理的部门。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众微信号公开的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送书、送展览等做好公开信息的宣传、服务工作。

    四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至今,本单位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本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快速更新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缺少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二是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尽管我们明确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但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些信息是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只能部分公开,对应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三是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技术性要求高,信息化人员专业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二是增强学习,提高认识及素质。逐步强化开展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严格要求,建设规范的公开系统。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审核、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附件1)

 

 附件1: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