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推进我县美术创作创新发展的提案答复(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34号提案)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34
建议人: 杨子庆 张莹 祖胜男
主办单位: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答复时间: 2023-09-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尊敬的杨子庆、张莹、祖胜男、秦贞富、和涛、郭峰、周文军、王孔金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推进我县美术创作创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局自收到建议后对建议中所涉及的内容和问题进行逐条分解,认真研究,抓紧落实、解决。

一、立足我县美术创作创新发展

近两年以来我县开展了《记忆沂源》编纂工作。为进一步丰富《记忆沂源》丛书内容,传承优秀文化,发掘历史智慧,记住乡情乡愁,以画为媒,特邀请全国知名画家来沂源写生创作,开展“画说记忆沂源”写生采风活动,旨在以沂源知名的自然景点为创作素材,以中国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写实为主要风格,进行采风活动,并选取部分民俗、民风绘画作品作为丛书插画出版。让更多人了解沂源,让更多目光投向沂源,增强城市吸引力,扩大对外影响力。举办写生创作展览,共展出沂源民风、民俗、各景区、民宿等绘画作品40余幅,其中特邀画家作品10余幅,县内画家作品30余幅,形成了大师引进,作品相互交流学习,“画说记忆沂源”景点写生作品及插图展全面、客观、真实、生动记载沂源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和红色遗迹,传承优秀文化,唤醒乡村记忆,展现时代风貌,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二、进一步提升书画创作、展览等空间

沂源县文旅局六楼书画室及美术展厅,可以免费提供给书画爱好者创作、展览。可以定期举办县内专业书画创作和讲座。

文化馆四楼新增“艺长廊”区,是文化馆发挥场馆优势,利用宽敞明亮的回廊空间打造的一个展览品牌。聚艺长廊展览注重于高品位、学术性,为大众提供一个高层次的艺术空间,供大众观赏学习。

三、组织大师引进工程

5月1924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化馆组织全省16市群文美术骨干及部分省内知名书画家在我县举办“奋进新时代·溢彩谱华章”——第二届墨彩飞扬山东省群文美术骨干创作活动,并邀请王沂东老师做油画专题讲座。

下一步我局会一如既往克服困难,创造条件,高质量举办组织美术骨干外出学习、培训、参观各类大型美展等活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美术创作创新发展的建议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携手推进沂源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30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刘雁 联系电话:3242131

抄送:县委办公室  县政府办公室  县政协提案室         

加强新时代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推进我县美术创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