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关于春节、元宵节森林火灾事故的应急预案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917/2023-534815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关于春节、元宵节森林火灾事故的应急预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17
  • 字号:
  • |
  • 打印

【文稿解读】沂源县石桥镇人民政府关于春节、元宵节森林火灾事故的应急预案

 

一、为什么要编制该应急预案?背景是什么?

沂源县石桥镇是鲁中山区重要的生态功能镇,森林资源丰富,并且松、柏针叶林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一旦发生火灾,受地形、气候、道路等因素的制约较大,不易及时组织扑救,往往造成更大损失。

二、编制该《应急预案》的依据是什么?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

2.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

三、请问编制该《应急预案》的目的是什么?

编制该《应急预案》的目的是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

四、火灾天气预报划分的依据是什么?

森林火灾的发生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很大,根据温度、湿度、降水、风力等气候因子,将火险天气预报分为5个火险等级。

五、什么是一级火险区?

一级火险区主要是以松、柏、刺槐、栎类等针阔叶树种为主的山林,多分布在山的中上部,林种有防护林、用材林和经济林(以板栗、花椒为主的干果),可燃性强,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扑救困难,在大面积的重点林区,往往形成重特大火灾。一级火险区的范围包括全镇18个行政村的大部分山林。

六、防灾期间如何组织防灾力量?

镇政府组建一支25人的护林防火专业扑火队,一、二级火险区所在的村庄要视山林面积和人口数量,组建20—30人的季节性扑火队,扑火队员登记造册,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装备落实。平时由村支部书记或主任指挥,主要承担本辖区范围内的扑火任务,必要时服从上一级护林防火指挥部的指挥调动。各村各单位一律不得组织动员老弱病残人员和中小学生参加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