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52G/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4 发布机构: 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24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市场监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2022年度报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并结合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而编制。

报告共分六大部分,分别为第一部分总体情况,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第三部分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第四部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第五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第六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现进行分别介绍: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沂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积极主动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详细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保障公民知情权,着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内容

规章、规范性文件本年新制作数量0;行政许可0,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0;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1231,行政强制处理决定数量246;行政事业性收费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今年着重加强了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公开信息保密审核、当前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重点领域公开事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力度,对信息公开的目录、组织、流程、审核、方式等内容做出具体规定。同时组织单位从事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

今年由我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承办机构,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实行政务公开AB角工作制度,安排2名专职工作人员,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信息报送、实时更新等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限制度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发生变化或失效的已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

二是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按照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最新要求,由办公室及宣传培训科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力度,严把信息发布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3件,已办理完成。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要求稳步推进,一是完善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相关制度建设,明确规范、细化分工、优化流程,实现机制运行更高效、更科学。完善巡查自查制度,对发布信息中内容表述不准确等问题及时自查自纠,确保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规范、准确,切实提高信息发布效率。二是提升信息质量。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学习培训,以政务公开考核为抓手,倒逼各科室增进业务能力,有效提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