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气象局
标题: 沂源县气象局 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索引号: 12370323493226816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气象局

沂源县气象局 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07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气象局

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在市气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安排部署,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地方气象事业的法制化发展。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部网上公示。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处罚与强制系统网上运行情况正常。

)落实安全生产和行政执法工作。按照安全管理职责分工,全面加强我县防雷、人影、升放氢气球安全管理,扎实做好气象部门监管范围内的安全执法检查。本年度对30家监管企业开展了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及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11月份集中开展复查,对6家监管企业出具了复查清单;开展违规施放氢气球执法检查13次,未发现违法违规现

二、认真开展气象行政执法,提高防雷减灾监管能力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理清防雷减灾安全职责,建立健全防雷减灾机制加强防雷技术服务市场监管。与应急管理、消防、住建等相关部门建立协同监管机制。

组织开展了防雷安全进企业活动,到沂源县危化品企业开展防雷安全宣讲。通过分析历年来真实的雷电灾害案例形成原因强调了防雷工作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雷电灾害防御,强调了企业在日常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普及防雷安全知识,提高了企业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重视程度和工作能力。
    (四)将气象法制学习纳入局学习计划,着重提高年轻执法工作人员的专业程度,为更好的开展我县气象行政执法工作打好基础。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一)建立普法领导机构。局党支部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沂源县气象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二)制定普法规划。为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并落到实处,我局制定了《2020年普法工作年度计划》,《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内容,

(三)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教育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考核。

四、法制建设工作重点内容

(一)提高自身法制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本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及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在全局上下形成了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尚,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严格按照和县司法局和市气象局的安排,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学习,做到学用结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落实到依法治理的实际中,把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结合起来,把法制宣传教育与气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形成了以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气象行业依法行政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二)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将普法宣传与3·23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宣传日、全国科普日、宪法日等活动结合起来,面向学生、社区住户、沿街商户等开展国家法律法规和气象法律法规宣传。12月4日,组织开展了宪法日宣传活动,宣传宪法的同时,让群众更多的了解气象法律法规;另外还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日等,面向当地群众、重点监管的危化品企业、挂包社区路段的住户和沿街商户,宣传《宪法》、《气象法》、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防雷减灾法律法规。

(三)以案释法。多次开展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活动,通过深刻剖析一些以权谋私、索贿受贿案件产生的主要原因和危害,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使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提高对国家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做到遵法守法。通过政府网站面向群众,通过真实案例分析,进一步解读气象法律法规。

(四)加强执法普法队伍建设。2019,组织三名年轻工作人员参加了沂源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公共法律知识培训,参加了山东省执法证考试,全部取得执法证,大大充实了我局普法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强我局志愿服务队法制培训,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志愿服务活动相融合,使普法宣传更全面、深入。

 

 

 

沂源县气象局

2020年12月30日

 

沂源县气象局2020年法治建设年度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