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果业振兴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57
建议人: 刘进、刘欣、宋纪刚、周利缘、徐志荣、张洪霞
主办单位: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2023-09-28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第57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刘进、刘欣、宋纪刚、周利缘、徐志荣、张洪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果业振兴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沂源县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沂源果业振兴及农业产业现代化是十四五期间全县果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是彻底解决我县果业树老、人老、管理落后”“质差效低问题,推动我县果业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压舱石。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了果业振兴计划,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纵深推进以果业振兴为主的乡村产业振兴。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1、加强政策扶持。从2018年开始县里相继出台了《沂源县现代果业发展扶持办法》、《沂源县2020年度果业振兴考核办法》、《沂源县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扶持办法》、《沂源县 2022 年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政策》等多项奖励扶持文件,支持现代农业发展。

2、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先后争取农业部果品标准园项目、省财政支农项目、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省高效特色农业发展项目、省级苹果产业园、市级果品示范园等,建设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20余处、面积6000余亩;建设苹果郁闭园改造示范园7处、面积5000余亩,建设循环农业示范基地11处、面积4000余亩,建设老龄低效苹果园更新改建示范园300亩,项目共落实资金一亿多元。

3、推动品牌强农。近年来,沂源县大力实施品牌惠农战略。深入挖掘品牌效应,大力提升沂源苹果市场知名度。一是稳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32个,认证面积达到49.37万亩,占全县食用农产品产地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沂源苹果等6个产品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各区县前列。二是加强品牌宣传推介。近年来,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等各类会展20余次,在深圳、南京、济南、青岛等城市举办名优产品营销推介会、新闻发布会10余次,集中展示推介沂源特色品牌农业发展成果,沂源苹果连续11届在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获得金奖产品荣誉称号。沂源苹果先后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特色农产品(沂源苹果)优势区等荣誉称号,沂源县已连续12年举办山东沂源苹果节,让苹果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全县农产品增值30%以上。三是构建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商标+新品种的品牌体系。重点围绕以沂源苹果为主导的16个县域优质特色农产品,鼓励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品牌认证、商标注册。截至目前,全县培育了沂源苹果、沂源大樱桃、沂源金黄金桃等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10个,培育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16个。

二、下一步开展工作

将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和振兴模式,强化指导,持续高质量推进老果园改造步伐。同时,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力求在补齐果业全产业链发展短板上实现突破和提升。

1、持续做大金融赋能。多措并举破解融资难,年内县农发集团力争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

2、持续做实科技赋能。起草《沂源苹果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年内争取立项申报省级地方标准,为巩固扩大15万亩国家级绿色食品原料(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建设成果提供技术支撑;加快筹建中国农业科学院(沂源)富锶产业研究院,争取年内完成创新团队入驻,聚力打响沂水之源”“中国锶乡健康品牌。

3、持续做强组织赋能。特别是在抓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重视培育和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助力果品市场推介和营销。

4、持续做精数字赋能。年内,新发展数字果园5处,建设年加工7万吨鲜水果及罐头系列产品果山园项目,谋划建设果品智慧仓储10-15处,发展果品智慧分拣线3条,积极链接北京新发地、湖南红星农批、粤港澳大湾区及先正达等农产品市场或头部企业,力争在果品精深加工、智慧仓储及中高端市场营销上实现新突破。

 

         沂源县农业农村局

                                                           2023928

 

(联系单位: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联系人:王志强;联系电话:3241728

(可以公开)

抄 送 :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室

 

关于加大果业振兴扶持力度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