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标题: 《南麻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383c/2023-5413931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07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麻街道办事处

《南麻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发布日期:2023-06-07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关注“集体经济组织运行、资产资源管理、经济合同管理、债权债务管控、工程项目管理、集体经济审计”等六个关键环节,不断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淄农字〔2023〕17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就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提质增效行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

精准识别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通过排查清理、严肃查处、规范指导、示范引领的方式,切实整治农村集体资产流失行为,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长效机制,推动资产资源管理透明化、合同管理规范化、债权债务合理化、审计监督常态化,不断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整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规范问题。

(二)整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三)整治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问题。

(四)整治农村集体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五)整治农村集体债权债务管控不严格问题。

(六)整治集体承接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七)整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走过场问题。

(八)其他问题。重点排查其他对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有关规定打折扣、搞变通、刻意违反等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提质增效行动的重要意义,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研判会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重要问题。

(二)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时间进度,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跟踪督促,强化对行动开展情况的调度管理。充分考虑,稳妥有序推进,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认真总结专有效做法,汇编成册,完善资产监管流程。专项行动期间,不定期对问题清查和整治情况进行实地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交办,推动整改落实。

(三)加强监督执纪。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公开专项行动举报电话和联系方式,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本集体组织成员公开,还群众一个明白。对于区域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提级督促整改。对于性质恶劣、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党委政府、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四)加强督导调度。建立月调度工作机制,于每月月底前向县农业农村局报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及整改台账。于12月10日前,将专项整治行动年度工作总结报告、整改台账(加盖公章)报送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