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48XJ/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9 发布机构: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南鲁山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南鲁山镇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现向社会公开南鲁山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始,至2020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的,请与南鲁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3680101电子邮箱:yyxnlszdzb@zb.shandong.cn),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沂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iyu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20南鲁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基层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公开内容,将政务公开工作当做一项重点工程来抓。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南鲁山镇人民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及时编制、公布、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据统计,2020年,主动在“沂源县人民政府网”公开政府信息189条,机构职能4条,政策法规类35条,会议公开类17条,重点项目类4条,重点民生类13条,乡村振兴类17条,精准脱贫类6条,防治污染12条,社会公益类18条,重要决策部署3条,统计信息1条,建议提案办理12条,财政信息5条,管理和服务公开类5条,公共监管类1条,人事信息类1条,政府公开组织领导类1条,信息公开指南类1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政务公开培训类4条,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类22条,信息公开制度1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1条,基层政务公开基本事项目录类1条,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类3条,稳步推进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南鲁山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南鲁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政务公开常态化要求,本着求实、方便、节俭、明白的原则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重点民生问题通过公开栏、政府门户网站等途径有针对性的对政府的各类信息进行公开,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南鲁山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党建办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设置专职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做好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南鲁山镇根据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督促全镇各村、各单位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各村、各单位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0年,南鲁山镇不断加强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常规监测,通过定期检查等方法,对负责网站部分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漏并做好记录,保证核查巡检的有效性。二是加强安全防护,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三是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强化督导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落实。南鲁山镇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部门、农村延伸,为公民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条件,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关于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无需要说明的情况。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七)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1

9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我镇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单位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南鲁山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主要问题有政府信息公开途径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南鲁山镇做出以下整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各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廉政建设、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三是丰富内容公开渠道及方式。积极探索更便捷的公开方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媒介,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沂源县南鲁山镇

                                            20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