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民政局
标题: 【文稿解读】《沂源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5006/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民政局

【文稿解读】《沂源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二、总体情况

2022年,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业务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结合民政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证了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本年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沂源县民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配备了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1名,有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的维护和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做好网上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同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落实。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机构职能3条,建议提案6条,政策解读12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82条。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我局接到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件,已经依法进行办理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相对狭窄;二是从事信息公开的不是专职人员,专业水平不够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二是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做到及时、有效;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技术支持,提升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