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交通运输局
标题: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244M/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9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日期:2020-12-09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全县交通运输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按照县委、县政府“修路、建城、治水、兴农”总体工作思路,紧抓交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持续构筑“两高两铁、外环绕城,五纵五横、内外联通的大交通格局。以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为契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计划及农村通户道路建设;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牵头打好全县城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切实抓好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加快全县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向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围绕实现上述任务目标,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路网结构,提高交通承载能力

(一)配合做好沾临高速公路建设工作

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继续展开沾临高速沂源段规划设计、地质勘测、土地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尽快开工建设。

)铺开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

一是铺开省道S229沂邳线芝芳至张良段14公里改建工程和华源路及其连接线4.2公里建设工程,年内完成路基桥涵主体工程;二是完成国道G341黄海线沂源踅庄至钢城界30.4公里大中修工程;三是完成南崔路立交桥及辅路加宽工程。

(三)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计划

计划投资2.2亿元,完成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计划一是实施县道曹徐路西峪至徐家庄段13公里改建工程,按照三级路标准,概算投资5500万元;二是实施县道三峨路10公里改建工程,概算投资3000万元;三是实施县道白中路白峪至红旗水库段10公里中修工程,概算投资2000万元;四是实施乡道华龙路9.5公里大修工程,概算投资3100万元;五是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及自然村通达工程83.7公里,概算投资9000万元;六是建设客运站点300个,投资150万元;七是对南岩南桥实施改造,投资80万元。

)完成“户户通”工程建设

按照《沂源县2020年农村通户道路工程实施方案》,完成农村通户道路工程162万平方米,概算投资1.1亿元。

二、开展路域整治,全面提升路容路貌

以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城乡道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理,建立县、镇(街道)、村三级路长体系,局班子成员分别任各县道路长,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有力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全县城乡路域环境一年大变样、两年彻底转变;利用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平交道口硬化和道路绿化美化;在做好日常保洁工作的基础上,对路面及公路附属设施进行深度清洗,实现保洁工作的全覆盖、无缝隙管理;按照抓重点、先示范、逐步推进的原则,全面铺开道路设施管理、建筑立面及广告牌匾治理、道路两侧扬尘污染源治理、交通秩序管理整治工作,确保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日常监管,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全面规范客、货运输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道路运输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二是抓好道路运输服务工作。继续抓好普通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货运及驾驶员培训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客运出租车年审等服务工作,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诚信运营、文明服务水平;三是全力做好运输行业稳定工作。面对出租车、客运及货运行业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到及时掌握行业动态,超前预测、及时掌控,积极做好矛盾调处工作,确保行业稳定大局。

四、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安全环保工作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不断织密织紧行业安全生产责任网。持续抓好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入职和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规意识和安全技能。二是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着力抓好“两客一危”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两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不断提升风险管控、预防事故能力。抓好危化品运输企业的评级评价工作,为危化品运输车辆率先加装4G视频监控设备实现联网联控。三是全力抓好交通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做好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