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标题: 沂源经济开发区强化生态效益推动生态园区建设
索引号: 11370323F50333582T/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26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沂源经济开发区强化生态效益推动生态园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26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沂源经济开发区围绕创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大力构建绿色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抓河道治理,放大湿地效益。围绕“产业区、生活区、生态区”建设规划,全面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实施了占地750亩的饮马河生态修复暨沂河湿地工程项目,通过采用潜流人工湿地+多级表面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修建约50亩的潜流人工湿地和约700亩的表面流人工湿地,其中建设潜流池73个,主要以千屈菜和水生鸢尾为表面绿化物,以沙、火山岩、石土为填料,让水自然渗透过滤,在植物根系吸收和火山岩的吸附功能的共同作用下起到净化污水的目的。湿地项目建成后,年可削减COD 54.75吨、氨氮5.475吨,真正达到“园区之肺”功效。目前,已基本完成饮马河1.5公里河道治理工程,建设人工湿地潜流池73个,新增绿化面积10.63万平米。同时,在湿地北侧实施了沂源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提标改造完成后出水水质将由现行一级A标准提升至地表水准四类标准,可有效提升饮马河及沂河水环境质量,推动饮马河湿地公园高标准建设;湿地南侧同步实施沂河治理工程建设,主要治理沂河第一污水处理厂至下龙巷段河道6.9千米,打造沂河(第一污水处理厂至下龙巷段)沿河景观带10万平方米,与上游饮马河湿地形成一片式区域生态景观,有效放大湿地功能效益,打造精品景观和生态园区。

二是抓绿色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效益、生态两手抓,加快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绿色动能。实施了总投资8亿元、占地279亩的光大公司生活垃圾及生物质焚烧发电一体化项目,主要建设400t/d焚烧线1条和9MW汽轮发电机组1组,用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新建1×130t/h高温高压水冷炉排锅1套和1×30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1组,用于生物质热电联产,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4.6万吨、生物质30万吨,发电2.7亿度,供汽30万蒸吨,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填埋及渗滤液污染土壤及地下水问题,节约因填埋垃圾占用的大量土地。实施了总投资10.5亿元、占地161亩的源能热力有限公司2×50MW热电联产建设项目,采用国内同类型机组参数的最高水平,是国内首例把高参数、高效益技术运用到地方供热火电的热电联产机组,发电供热效率高,建成投产后,可新增供暖面积700万平方米,发电9亿度,供汽300吨/小时年可新增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1.6亿元,将满足我县十年内居民供热和企业用汽,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沂源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正在建设。

三是抓平台建设,打造“能源洼地”。为适应“双碳”目标新形势,落实“双碳”目标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与相关能源公司合作搭建能源平台,协商确定交易价格,提供能源服务,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打造区域“能源洼地”,实现综合能源服务共享和智慧升级,提高园区招商引资和企业竞争优势。目前,已与华电山东能源销售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已形成《沂源经济开发区综合智慧能源服务实施方案》初稿。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利用园区现有48.5万平方米厂房资源,梳理存量屋顶面积43.5万平方米,全面推开园区分布式光伏安装工作,对安装意愿不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安装效果不佳的企业,督促华电集团出台专项方案,统一协调解决。目前,在建项目屋顶面积约5万平方米,精工医药、宏泰科技、永华滤清器、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已完成光伏组件安装,安装规模约3220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