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标题: 沂源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3F50333582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5 发布机构: 沂源县经济开发区

沂源经济开发区2022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15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推进开发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结合开发区实际,现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工作要求

(一)严格公开标准。及时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内容,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多方面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执行到位。

(二)及时有效推进。加大对各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加强工作督查结果的公开。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工作流程和标准,提高答复工作质量。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予以主动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第一解读人”职责,做好政策的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科学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主动解疑释惑,避免误读误判,并持续做好政策落地跟踪报道和后续解读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开发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职责,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

(二)提升工作水平。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更新开发区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三)强化监督评价。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考核中,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推动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