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标题: 供销社领导解读:《山东省供销社2023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234932205295/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沂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供销社领导解读:《山东省供销社2023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一、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制定出台《山东省供销社2023年工作要点》,主要是阐明202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对2023年全省供销社系统改革发展作出统筹谋划和战略部署,动员全省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加快成为建设农业强国生力军。

二、政策依据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省委1号文件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

三、指导思想

2023年山东省供销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发11号文件和鲁发16号文件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记为农服务宗旨,以组织服务农民为主线,以提升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为根本任务,全力推动合作经济稳妥发展、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信用经济安全发展、组织建设加快发展、社有企业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省系统高质量发展,加快成为建设农业强国生力军。

四、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为7大部分23个章节。

第一部分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主要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四个方面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二到第六部分是文件核心内容,用“五个发展”对全省系统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第二部分是着眼激发系统活力,推动合作经济稳妥发展。主要包括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加强社有资产监管等内容。

第三部分是围绕提升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全力推动流通经济跨越发展。主要包括推动县域商贸流通服务网络建设提质扩面、着力打造农资流通服务主渠道、加快构建全省系统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应急保障体系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立足为农服务实际需求,推动信用经济安全发展。主要包括规范开展信用合作、做好农业保险和融资服务工作、做实合作发展基金等内容。

第五部分是以组织服务农民为主线,推动组织建设加快发展。主要包括加快推进基层组织振兴、推进土地托管服务提质增效、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始终坚持效益导向,推动社有企业健康发展。主要包括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社有企业提质增效、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等内容。

第七部分是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提出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