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公安局
标题: 县公安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1642/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18 发布机构: 沂源县公安局

县公安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10-18
  • 字号:
  • |
  • 打印

县公安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去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强化政务载体建设,规范办事行为,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县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王亚玮同志任组长,局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分解落实责任。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组织管理、办事程序、工作要点等各个方面都做了明确的规定,使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结合我局实际,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三)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县局各科室的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科室根据各自的职责负责相关对口项目的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促使各科室相关人员高度重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拓宽渠道,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一)确保县局门户网站有序进行。县局安排专人对门户网站进行管理维护,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市民可以通过浏览网站,点击相关栏目来了解公安工作以及相关领域的政策法规等信息。其中,网上咨询、网上办事已成为进一步拓宽服务群众的渠道。

(二)拓宽政务公开新渠道,公安微博传递正能量。公安政务微博是公安工作由现实走向网络的延伸,在警务公开、管理创新、增加警民联系、和谐警民关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明确专人对微博微信平台进行维护管理工作,遵循“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力监督”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有效信息。

三、积极推进信息化提升活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一是推进政务宣传服务工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制定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要点,认真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挥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体的宣传作用,深入宣传公安机关开展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情况,向社会大众反映政务公开建设的进展、成果和经验。

二是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县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行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将各项职权的行使依据、法定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权力运行流程图等,逐一公开上网。做到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办事效率与质量。

三是落实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加强对县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公安机关重点部门、重要事项、重大警务活动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争取做到按时办结率100%。积极应对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事项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公安机关公信力。

我局在做好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务公开机制不够健全、各科室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内容不够丰富、较单一;政务网上服务项目不够全面等问题。

 

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