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3004223076K/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发改局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发展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我县《关于2018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特编制沂源县发展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保密审查及监督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2018年沂源县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信息公开程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渠道不断拓展,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提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组织和制度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根据机构改革后机构设置和职能调整,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保证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明确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始终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发挥网络宣传主阵地作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具体责任人,完善责任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培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建立定期培训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全局各科室、处所考核内容,将其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健全考核机制,切实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全面。

(三)广泛开展宣传。通过网站、微信等传媒载体,宣传本年度发展改革局工作,重点宣传重点项目建设、新旧动能转、价格管理等相关工作情况;及时更新各项工作动态;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坚持“一次办好”改革,优化精简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更高效、更规范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局通过本级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5条。

一是认真做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做到及时更新维护,其他栏目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加强信息管理,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还设立了公示栏、岗位职责监督栏,公开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权、职责,公布我局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凡事关干部群众切身利益政务活动,不涉及保密范围内的都实行了上墙公示,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组织和相关法人申请公开情况。

四、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做到依法、准确、全面、及时和合理,既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又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同时对相关科室、处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年未发生一起泄密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2018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或行政诉讼。

七、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回复情况

    2018年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2件,分别进行答复并进行了公示。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为此,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与各科室、处所、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公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期待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发展。 

 

                                                                沂源县发展改革局

                                 20191月16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