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 疫情防控 政策措施 文化类
标题: 【文化行业帮扶政策】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 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3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 附件

【文化行业帮扶政策】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沂源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大力提振文化 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30
  • 字号:
  • |
  • 打印

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加快文化和旅游消费复苏回暖,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措施。

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凝聚惠民合力。引导、鼓励、支持商家相互扶持,举办互销互助活动。鼓励A级旅游景区、星级民宿、星级饭店等单位参与齐惠游活动,动员4S店、餐饮、民宿、星级饭店等行业开展消费赠齐惠游旅游年卡活动。引导支持餐饮单位和景区积极参与全市味蕾上的行走融合季活动,消费者在指定餐饮单位消费达到一定限额赠送指定景区门票,持指定景区门票到指定餐饮单位就餐可递减餐费,促进行业互惠。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文旅消费,营造市场氛围、提振市场信心

二、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鼓励镇街、景区积极推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主题活动,落实专项资金补贴,对文创产品、影视图书、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精品民宿等文旅产品消费进行补贴。

三、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121日起至331日,全县国有A级旅游景区免首道门票,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拉动景区及周边综合消费。鼓励收费景区设立景区免费开放日

四、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深挖县内外旅游市场潜力,举办七夕情侣节、伏羊文化节、苹果节、桃花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对在沂源举办的参与人数超过300(含300)人以上的文化旅游等活动(由财政出资承办的活动除外),给予政策扶持。联动县内主流媒体,用好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实施文化惠民乐民演出工程,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展览展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润源等惠民活动,开展世界读书日、青少年阅享暑期系列活动,开展匠心沂源新创作文艺节目评选、业余文艺团队大比武、全民舞蹈大赛等品牌活动,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

五、引导扩大文化消费。完善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功能,探索建立政府补贴与市场运营相结合模式,激发文化消费潜能,鼓励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文创产品。评选、扶持一批在传承教学、带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非遗工坊。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支持开展牛郎织女爱情、红色主题等文艺创作,提升全县文艺作品整体水平,打造一批体现沂源文化底蕴、展示沂源城市形象的文艺精品。统筹推出务实多样的惠民利企电影消费促进措施,通过开展日常城市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优化消费供给、释放消费潜力。

六、实施景区品质提升工程。以智慧城市数字文旅项目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文旅、文物数字化建设,提升我县文化旅游、文物保护智慧化、数字化水平,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支持县内4A级旅游景区监控平台与省市平台的互联互通。加强A级旅游景区动态管理,支持创建A级旅游景区,对创成国家3A4A5A级旅游景区的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扶持。

七、撬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用好、用活《沂源县引客入源补贴办法》,鼓励旅行社积极组织县外游客到沂源旅游,鼓励A级旅游景区开展文旅营销推广活动,实施精准营销,盘活旅游市场。持续打造生态高地洗肺”“乡村农趣体验”“沂源印记红色”“沂源山水康养”“风土民情研学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强与重点客源城市在客源互送、线路串联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实现市场间的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产品互推、客源互送,共谋发展。支持进行创新形式、传播效果显著的大型文旅活动,掀起沂源文旅营销推广热潮。

八、促进乡村旅游快速回暖。鼓励镇街深挖乡村美食、非遗传承、自然景观等资源,培育乡村研学、乡村康养、民宿露营等业态。用好、用活《沂源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鼓励创建市级以上文化旅游品牌、新业态旅游示范项目,支持镇街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举办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做大做强好客山东 爱在沂源品牌,有效融入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推广,对民俗文化浓郁、拉动消费明显的乡村旅游节会活动给予支持。

九、开展文旅行业助企暖企行动。大力帮扶文旅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借助金融赋能我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契机,强化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深入推进金融支持文旅产业系列专项行动,积极帮助企业和项目争取各金融机构对我县2023年度重大项目授信的410亿元,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有针对性的组织文旅企业负责人、乡村旅游带头人等外出学习。

十、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进好客服务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促进星级旅游民宿管理运营规范化发展,积极开展民宿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鼓励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积极参加全国导游考试,推动现有导游人员积极参与金牌导游培育项目。以沂源文旅小姐姐品牌为引领,依托抖音、快手等小视频平台讲好沂源故事。引导旅行社在转型升级和特色经营上下功夫,鼓励有条件旅行社开展导游+网约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