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重点领域 旅游信息 公共服务
标题: 沂源县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沂源县图书馆特殊群体服务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2-05-10
  • 字号:
  • |
  • 打印

沂源县图书馆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始终把为特殊群体服务放在工作的中心地位,竭尽全力做好特殊群体的服务。  

1、设置专门残疾人通道。针对图书馆楼层设置和功能布局特点,在文化广场主体楼设置残疾人通道,并在卫生间内设置了残疾人服务设施,使残疾人读者能够安全顺畅地到达馆内各部室。增强图书报刊服务针对性。在每次图书和报刊购置中,充分考虑残疾人读者所需,将励志类、医学类图书和杂志等作为优先购置的书刊,确保这些书刊在图书馆占有一定比例,并在第一时间采编后充实到借阅部供残疾人读者借阅。

2、设立盲文图书专架。为方便盲人读者阅读学习,专门从购书经费中安排部分用于盲文图书购置,一次性配备近200余册,可供盲人读者免费阅览、免费借阅,同时还配有10部阳光听书郎,为盲人读者阅读提供了便利。电子阅览室设有“视障人士有声阅读区”“音像资料服务区”,设置了可供残疾人上网的电脑,并安装了专用软件供残疾人读者免费使用。

3、充分考虑老年读者的阅读需求。在馆藏购置上,充分考虑老年读者的借阅需求,在图书采购时优先购置老年读者感兴趣的中外名著、人物传记、生活指南、医药保健类图书,使老年读者能够在馆内选到自己喜爱的书籍,从而更多地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馆内设施上配置老花镜、放大镜、助听器、无障碍设施通道等设备,满足老年人的不同阅读需求,同时应开展老年人喜欢的读者活动,使他们在娱乐中学到更多的实际知识,调动读书的兴趣。

4、优化馆藏结构,建立有针对性的馆藏资源。在馆藏资源建设方面,充分结合农民工的特点和需求,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购置建筑业、制造业、餐饮业、施工业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满足农民工多方面的学习需求。

图书馆工作人员对残疾人要有爱心,对老年人要细心,对少年儿童要耐心,对待农民工要有诚意,解决问题要有心意。在各种活动的过程中,注重细微化、人文化服务,时时处处贯彻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使特殊群体服务工作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