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机构职能 事业单位章程
标题: 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章程
索引号: 113703233130158447/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沂源县人民政府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章程

发布日期:2021-05-31
  • 字号:
  • |
  • 打印

附件2

 

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一节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二节  社会责任

第三章    党的领导

第四章    举办单位

第五章    组织机构

第一节  决策和管理机构及运行

第二节  监督机构及运行

第六章    资产管理使用和人事管理

第七章    信息公开

第八章    终止程序和剩余资产处理

第九章    章程修改

第十章    附则

 

 

 

 

第一章   则

 

第一条  为规范本单位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实现公益目标,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单位名称是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第三条  本事业单位的性质和类别是县发展和改革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第四条  单位住所是县城振兴路31

第五条  单位经费来源是财政拨款

第六条   本事业单位的登记监管机构是:沂源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

第七条  本单位的领导体制是党支部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

 

 

第二章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一节 宗旨和业务范围

 

第八条  单位的宗旨是:贯彻党中央关于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第十条  本单位的业务范围是:贯彻落实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推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的工作建议;统筹全县重大项目进度调度、领导挂包、协调推进等服务工作,承担与重大项目管理和审批有关的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协助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前期手续,服务推进工程建设、竣工验收等全流程工作;调度梳理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会和重点事项,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做好联席会议等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承担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观摩点评的服务保障工作,承担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中的突发事件协调处理的服务保障工作;梳理统计有关职能部门在重大项目推进中的工作完成情况,研究提出相关考核建议;参与拟订加强和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规划、年度计划、专项计划以及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全县硬伤环境督查服务工作,做好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工作;承担组织县直部门参加国家及省营商环境评价的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节  社会责任

 

第十一条  本单位积极履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职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根据社会需求与自身优势,制定业务范围清单,明确支持保障或公益服务事项,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为机关运行提供保障。

十二  单位的职能定位或服务理念和服务定位贯彻党中央关于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第十三条  本单位有5条支持保障事项;有4条公益服务事项,其中直接服务4条。

第十四条  本单位公益服务事项形成社会保障类型的公益服务清单,通过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布。

第十五条  本单位公益服务事项形成社会保障类型的公益服务清单,通过县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布。

    第十六条  本单位对外服务电话是0533-    

 

 

 

 党的领导

 

第十七条 中共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单位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本单位设立的组织机构,是单位的领导核心或政治核心

第十  发挥单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的职责任务,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要求,统一领导本单位工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正确处理党政关系保证行政负责人充分行使职权。

第十 加强和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合理设置单位党建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党建工作力量,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单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涉及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均需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集体决策。

第二十条  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在选人用人中发挥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切实履行把握用人条件、提出推荐人选、做好组织考察、加强管理监督、培养后备人才等职责。加强和改进党对事业单位人才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等关键环节,改进人才管理和服务方式,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使各类人才在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中充分施展才干。  

 

   举办单位

 

二十一  单位的举办单位是沂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第五章  组织机构

 

第一节 决策和管理机构及运行

 

第二十二条  单位实行中国共产党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领导下的行政人负责制本单位决策机构是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办公会

单位党支部职责包括: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级组织的决议;

(二)审议确定单位基本管理制度,讨论决定单位大额资金支出、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

(三)加强单位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发挥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沂源县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中心办公会职责包括:

(一)制定、修改章程;

)审议确定单位基本管理制度

(三)审查单位职责内的有关业务活动,确定向县发展和改革局汇报提交的内容及形式;

(四)讨论决定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重大事项

支部委员会委员主要权责: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议,落实支委会会议的各项决议,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按照支委会分工,自觉履职尽责,完成分管工作及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十三条 单位党组织    人组成,其中党委(党组、党支部)书记1人,产生方式为                     党委(党组、党支部)副书记1人产生方式为              他党组织负责人有            产生方式为             专职党委副书记1人。党委(党组、党支部)下设办公室科室,为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日常办事机构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主要权责为:

(一)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主持本单位党组织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负责召集主持党组织会议,启发委员们积极参加民主讨论,并善于集中大家正确的意见和智慧,做出正确结论;

(三)模范的执行党的决议,充分发扬民主,在工作中很好的发挥各个委员的作用;

(四)努力学习政治和业务知识,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廉洁奉公,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五)完成上级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第二十四条 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孟凡鹏中心主任产生方式为组织任命。主要行政负责人经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核准登记后,取得本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格。

本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权责为:

(一)主持本单位日常工作;
    (二)组织实施中心会议决议;
    (三)组织实施本单位年度业务活动计划;
    (四)拟订内部管理制度;
    (五)代表本单位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中心副主任在主任领导下,按分工进行工作,主任外出时,指定副主任履行主任职责。

第二十五条   经机构编制部门批准设项目策划科项目管理科服务业发展科9个内设机构其中综合性内设机构为项目策划科,业务性内设机构为项目管理科、服务业发展科、服务业运行科、营商环境建设科、营商环境评价科、信用建设科、信用信息服务科、落实革命老区政策协调科

第二十六条  建立健全单位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单位管理和运行机制,发挥党组织统领作用,重大事项党组织决策后,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进行部署推进,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第二节 监督机构和运行

 

第二十七条 本单位不单独设立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和共青团基层组织,由县发展和改革局根据有关规定统一开展工作。 

第二十八条组织、机构编制、财政、人社等综合管理部门根据职责分工监管本单位相关工作。

 

 

第六章 资产管理使用和人事管理

 

二十九  本单位不实行独立核算,由主管部门单独建账统一管理。

第三十条  本单位合法资产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挪用。

三十一  本单位经费使用应符合本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

三十二  单位执行国家统一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构建财务监督体系,保障资金安全,依法接受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监督。

三十三  单位财务人员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的规定配备、管理。

三十四  单位人员工资、社保、福利待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三十五  经法定代表人授权后,本单位经费支出按照单位内部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三十六  单位接受捐赠、资助,应当符合本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必须根据与捐赠人、资助人约定的期限、方式和合法用途使用。

三十七  本单位法定代表人离任后,变更新的法定代表人前应当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第三十八条  本单位建立规范的人事管理制度,合理设置岗位,开展人员聘任,严格按要求开展工作人员考核奖惩。

 

  信息公开

 

三十九  单位承诺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局的规定,真实、完整、及时地公开以下信息:

(一)章程;

(二)依法设立、变更登记信息;

(三)年度报告;

(四)年度工作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

(五)年度财务报告;

(六)其他应该公开的其他信息。

 

  终止程序和剩余资产处理

 

四十  单位有以下情形之一,应当终止:

(一)经审批机关决定撤销;

(二)因合并、分立解散;

)因其他原因依法应当终止的。

四十一  本单位在申请注销登记前,应当在举办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清算组织,开展清算工作。清算期间不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四十二  清算工作结束,形成清算报告,报有关部门审核同意,向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申请注销登记。

四十三  本单位终止后的剩余资产,在举办单位和有关部门的监督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处置。

 

 章程修改

 

第四十四  本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修改章程:

(一)章程规定的事项与修改后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不符的;

(二)章程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

(三)单位主要职责经机构编制部门调整的;

)决策机构认为应当修改章程的其他情形。

四十五  本单位章程的修订,由决策机构提出意见,经举办单位审查后,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备案)。涉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须向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申请变更登记。

 

 附  则

 

四十六  本章程经2021528沂源县重大协调推进中心办公会表决通过。

四十七  本章程内容如与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国家政策相抵触时,应以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及国家政策的规定为准。涉及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的,以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核准颁发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刊载内容为准。

四十八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沂源县重大协调推进中心办公会。

四十九  本章程自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备案之日起生效。

拟任法定代表人签字:

 

举办单位审核(章): 

 

 

 

2021528日                

 

 

 

 

 

 

 

 

章程制定填写说明

 

1、去掉模板中的下划线和段落中字与字之间的空格,形成规范、顺畅的行文。

2、第二条,若单位只有一个名称,则表述为“本单位名称是……”。

3、第九条,一句话概况单位宗旨;第十条,根据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概况一段业务范围,必须在主要职责内容范围内,同时,与业务范围清单事项一致,每个事项表述为动宾短语或简短的句子。宗旨和业务范围一共不超过260字。

4、第十一条,若事业单位属于提供支持保障类,则第二句表述为“不断提升服务机关运行的能力”,若属于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则表述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5、第十二条,一两句话概况。支持保障类事业单位用“职能定位”,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用“服务理念和服务定位”。

6、第十三条,如果没有此类事项,也要写“有0条XX事项”。如果没有公益服务事项,写“有0条公益服务事项”,后边“其中直接服务__条;依申请服务  条,列明了服务指南和流程图”去掉。

7、第十四条,如果事业单位没有公益服务事项,则该条删除。

8、第三章党的领导部分,设党组织的事业单位根据模板中的表述,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填写;不设党组织的事业单位,直接表述为单位机构职能编制规定中第三条的内容。

9、第二十一条,若单位无政事权限清单,则该条去掉。

10、第二十二条,单位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决策机构一般为XXX(事业单位)主任办公会。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11、第二十四条,负责人产生方式一般为组织任命。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12、第三十二条,若单位没有独立财务,则表述为“不实行独立核算,由主管部门单独建账统一管理”。

13、第四十九条里的时间和最后落款的时间需要在5.28日--5.31日期间。

14、所有内容完成后,注意顺一遍条数顺序,要连贯。

市级事业单位基本已经完成章程制定和业务范围清单工作,各事业单位若在市级有对应单位,可以沟通对接,以其章程和业务范围清单作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