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老兵为乡村振兴“点赞”

发布日期:2020-09-07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 孙春晓

董方军(右一)向退役军人及家属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


退役军人和家人一起品尝美味佳肴

8月30日,阳光明媚,秋风送爽。“情系退役军人 关爱同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位于沂源县鲁村镇附近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退役军人携亲朋好友相约美丽的龙子湖畔,观赏美景、品尝美食、陶冶艺术情操、领取慰问品,为长达一个月的公益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村子还是那个村子,房子还是那些房子,但经过艺术设计师就地取材、稍加修整,变成了充满艺术文化气息、风景优美的旅游胜地,真是了不起的神操作啊!”家住张店金石绿城社区的退役军人李杰,带着一家三口和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来到“沂河源”,不禁对眼前一道道独特风景线啧啧称赞。

退役军人遇上“拥军铁人”

“情系退役军人 关爱同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沂河源”的当天,省政协常委、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董方军特地推掉繁忙的事务,与退役军人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退役军人经历过军营洗礼和红色文化熏陶,在保家卫国的关键时刻,仍是冲锋在前、值得托付的中坚力量,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重视。”董方军动情地说。

 看到鲁村镇下土城村、年过六旬的退役老兵刘淑海来到“沂河源”,董方军连忙上前握手寒暄。刘淑海虽已退役40余年,但一直保持着保家卫国、奉献社会的军人本色,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收入微薄的他硬是向沂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捐出1万多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年纪大了,不能到防疫一线‘冲锋陷阵’,捐点钱略表心意吧。”刘淑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1972年出生在沂源县龙子峪村的董方军,自幼受身边几位从军的亲朋好友熏陶,对当兵的人感到格外亲切,读博士时详细调研了柳传志、宁高宁、王健林等一批有军旅背景成功人士的创业经历,蓦然发现一个规律:军队磨砺成功企业家,最好的商学院不在名牌大学,而在军营。“我因个人身体原因虽未从军,但把拥军当作一份事业来做,军人排除万难的精气神让我受益匪浅!”董方军从拥军中找到了成功创业的“金钥匙”。

 时至今日,董方军边创业边拥军已走过了28个春秋。他资助抗战老兵、吸纳退役军人和军嫂就业、安葬金门战役中牺牲的烈士遗骸,被誉为“拥军铁人”。创业与拥军相辅相成,董方军的事业做得顺风顺水。他从淄博起步,业务相继拓展到北京、深圳、香港等地。与此同时,他先后组织开展公益活动200余场次,募集巨额善款和大批物资,惠及全国各地的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并有20多万残疾人直接受益。

拥军越用心,思路越清晰;公益越投入,境界越开阔。多年来,董方军把“关爱老兵、精准帮扶、救助伤残、乡村振兴”作为人生目标,积极推进拥军优属和公益慈善活动落地生根。

“拥军铁人”用艺术活化乡村

 2017年,董方军加入了由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夫妇共同发起的“捐赠誓言”全球倡议行动,他承诺将半数以上资产捐给公益事业,而“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他带动家乡父老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义举之一。

在“捐赠誓言”全球倡议行动中,董方军先后认识了法国著名建筑设计师的保罗·安德鲁和日本艺术活化乡村的总设计师福武总一郎等世界级大咖。

当时,已年近八旬的保罗·安德鲁先生曾因戴高乐机场、北京国家大剧院等经典设计作品而名扬国际,他多次来到“沂河源”,甘愿无偿为“沂河源”做规划设计,两年间,他不辞辛苦地跑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大街小巷,先后创作出听泉、哲学小道、观天台等充满奇思妙想的设计作品。现如今,这位国际设计大师已辞世,留给“沂河源”的作品竟成了他生前唯一有关乡村的经典遗作。

 董方军告诉记者,用艺术活化乡村,是受日本慈善家福武总一郎的启发。福武总一郎通过艺术、自然与建筑融合,将日本直岛、丰岛、犬岛等几乎被世人遗忘的荒岛,变成了在日本排名第六的旅游景点。目前,中日双方就“艺术活化乡村”达成了全面合作,并以“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为基地,带动周边7个乡村全面推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落地中国。

去年11月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访问中国时, 在与中国慈善家的一次见面会上,听闻董方军将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乡村振兴作为公益事业,倾力把“沂河源”打造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禁拍手称赞。

退役军人畅游“沂河源”

8月30日,来自全市各地的退役军人及家属代表走进“沂河源”,一边相互交流战友情、夫妻情、父子情,一边漫步在“沂河源”龙子湖畔、竹林石阶、果树草坪、青山绿水间,或走进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学场馆、原汁原味的民宿,时不时摆出各种姿势拍照合影,全程洋溢着欢声笑语。

“第一次来到‘沂河源’,没想到乡村振兴可以这么做,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中西融合的艺术气息,不但心情舒畅,喘气也顺畅多了,而且这里很凉快,要比城里低五六度呢。”一位退役军人家属苏女士开心地说。

退役军人来到李心田文学馆,看到闪闪红星,触摸着仿真的步枪、红缨枪、军装、军帽等红色文化元素,仿佛又回到军营,顿时倍感激动,纷纷近距离触摸、试穿、试戴,神情庄重地拍照留念。

“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的工作室、知名作家李心田和刘玉堂的文学馆等分别坐落在村民的房前屋后,给美丽乡村增添了厚重的文化艺术底蕴。”退役军人张勇感慨道,来到“沂河源”,就像走进中西合璧的世外桃源,超凡脱俗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真是让人流连忘返、心情舒畅。

 午餐时间,龙子湖畔,秋风习习,一张张方桌、一个个马扎在树荫下摆开。“沂河源”的工作人员用皮卡车传菜,将花生炖鸡、清蒸鲤鱼、凉拌莲藕等10多道美味佳肴送上餐桌,让刚饱了眼福的退役军人及家属,又大大地饱了顿口福。

“欢迎以后常来这里度周末!这里的夜景五彩缤纷、美轮美奂,不亚于白天的景色。以后,退役军人来这里吃住,可享优惠待遇。”活动即将结束时,董方军向退役军人发出热情邀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