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返乡”,绽放县域精彩

发布日期:2020-09-04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梁开文


   

北流水村采访拍摄现场

    进入9月,“织女”刷屏。近日,大众日报客户端推出“高质量发展看山东·县域行”第一站沂源县相关报道,该策划以“织女返乡记”的形式进行包装,以全媒体形式进行报道,通过实地采访,推广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法和高质量发展经验。系列新媒体产品刊发后产生刷屏效果,受到广泛关注。
  “织女返乡”,是一次全新的实践,通过全媒手段聚焦“两山理论”的沂源实践。近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聚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众日报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对山东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进行挖掘宣介。
  作为纯山区农业县,沂源是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这是本组报道的核心思路。沂源县是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因为采访和发布期间正值七夕前后,报道以“织女返乡记”主线展开,以织女的视角发现沂源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沂源有绿水青山。沂源是沂河、弥河、汶河“三河之源”,全县有大小河流1530条,水库114座,年均水资源总量4.62亿立方米,被誉为“齐鲁水塔”,是“中国矿泉水之乡”。沂源平均海拔401米,是全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山东屋脊”之称,有名的山头1983座。沂源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62.1%,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山东省首批县级森林城市。
  沂源是如何守住的绿水青山?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如何在工业强县和生态立县中取得“双赢”?大众日报5名记者顶着酷暑进山村进果园、进企业进车间,利用5天的时间,通过实地采访,推出4期主题报道。通过对“为啥这里想不喝矿泉水都难”的采访,感受沂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通过对“沂源苹果为啥这么红”的解惑,探寻沂源智慧农业带来的变化;通过对“这一整墙专利从何而来”的溯源,找到沂源“以高补晚、以高补短”的经验;通过对“这里为啥种了这么多梧桐树”的追问,推广沂源经济开发区搭建平台的做法。
  本组报道同步推出海报、视频、札记等新媒体产品,内容点面结合,对沂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充分解读。这次报道还是一次融合转型和创新报道的探索和尝试,“织女返乡”这一形象设计生动可感,织女由记者马海燕客串,她克服身着古装带来的酷暑考验,巧妙融入每期场景,得到广泛点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