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两山论”的坚定践行者

发布日期:2020-09-18浏览次数:字体:[ ]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刘洋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


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三生石代”地标


虡盛文化旅游产业园


春风渡休闲旅游度假区

  沂源地处鲁中腹地,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平均海拔401米,是山东省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境内山清水秀、森林环绕,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矿泉水之乡。

  沂源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按照“十二大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以“文旅融合发展攻坚”为总抓手,统筹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实施和县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依托山水生态和特色文化优势,建成国家2A级以上景区15处,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看雪,一年四季都有美景,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玩场”、每个时间都有别样的乐趣。

  围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沂源县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不断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培育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虡盛文化旅游产业园、春沨渡休闲旅游度假区、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等9个市县重大文旅项目,为文化传承搭建了平台,为旅游发展注入了灵魂,形成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创新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借助影片展映、影城服务等资源,开展中小学生放映体验、红色主题影片展映等活动,助力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立足沂源生态资源和特色文化优势,谋划实施了“流水锶乡”生态旅游项目、沂源猿人溶洞群风景名胜区综合开发项目和山东鲁山神农药谷等项目,旅游景点文化价值得到有效释放;围绕桃花岛景区创建3A级景区的工作目标,指导景区建设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等文化主题设施,丰富景区文化元素,打造研学基地,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为了提升县域旅游承载力,积极推进海棠湾温泉酒店、蓝海钧华大饭店、春沨渡度假酒店等3家酒店建设,铺开朱家户乡村旅游度假区、洋三峪乡村旅游度假区、逸品山水、灵龙山居等13套特色民宿建设,构建起了城市酒店与乡村民宿协调发展的旅宿格局,进一步提升旅游住宿的接待能力和档次水平。

  沂源特色地域文化得天独厚,拥有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牛郎织女”传说,拥有全国首位“时代楷模”朱彦夫,形成了以爱情文化、红色文化为龙头的文化旅游资源体系,谋划实施了红色文化塑造、传统文化弘扬、精品非遗发展以及节会品牌打造4项工程。连续举办了13届“七夕情侣节”和三届“牛郎织女传说”学术研讨会,结合青兰高速沂源服务区建设,打造了以牛郎织女爱情文化为主题的高速服务区,改造提升了朱彦夫党性教育基地,擦亮了沂源乃至淄博的文化名片。

  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沂源县主动作为,密集出台相关扶持办法和政策,对冲疫情影响,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复苏。制定出台了《沂源县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办法(试行)》,引导各类资本投资文旅产业,对市县重大文旅项目,在用地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对达到要求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给予所在镇办100万元扶持;对创成3A级以上景区、三星级以上旅游饭店、3A级以上旅行社的,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出台《沂源县“引客入源”补贴办法》,对招引县外游客的旅行社,根据游客数量、停留时间、是否住宿等,分别给与10—30元/人次的补贴,鼓励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引客入源”,培育全县旅行社地接市场,拓宽引客入源渠道,拉动旅游人气和消费。

  沂源县将把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总方针、总方向,着力打造“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着力打造“农村人特别喜欢、城市人特别向往”的宜居宜业特色乡村,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沂源成为理想的旅游目的地,真正使每一个来到沂源的人,都能尽享养身、养心、养神的悠然自得和惬意舒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